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4500年前的“水稻”在山東日照對外展出

發佈時間:2022-12-23 09:54: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丁瑩瑩 李德華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日照市博物館工作人員正在布展炭化水稻。 日照市博物館供圖

中新網日照12月22日電(丁瑩瑩 李德華)12月22日,記者在山東省日照市博物館二樓的“東方文明五千年——日照史前文化陳列展廳”看到,堯王城遺址出土的6粒炭化稻穀已經面向市民展出。

據了解,此次亮相展廳的炭化稻穀共6粒,出土于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山東日照堯王城遺址,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山東隊捐贈。

日照市博物館工作人員正在布展炭化水稻。 日照市博物館供圖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山東隊與日照市博物館11月底舉行了交接儀式,堯王城遺址出土的6粒炭化水稻顆粒被移交到我們館,這也填補了我們館炭化稻收藏的空白。”日照市博物館館長單雪剛介紹説,這批炭化稻顆粒出土于山東日照堯王城遺址,是目前發現的龍山文化早期(距今約4500年左右)人工栽培水稻的實物證據之一。經鑒定,這些炭化稻屬粳稻。

圖為日照市博物館展出的炭化水稻。 日照市博物館供圖

多位專家研究證明,龍山時代的日照地區,稻作農業在農業經濟中佔有比較重要的地位,水稻是當時居民的主要糧食作物,比較接近現代的粳稻地方品種。(完)

此次亮相展廳的炭化稻穀共6粒。 日照市博物館供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