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四項重大考古項目成果發佈 湖北發現距今約百萬年古人類頭骨化石

發佈時間:2022-09-29 09:33:15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本報訊 (記者張影)9月28日,國家文物局在北京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發佈會,通報了四項重大考古項目成果。湖北學堂梁子遺址新發現一具距今約百萬年的古人類頭骨化石,實證了中國百萬年人類演化史。

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新發現的一具古人類頭骨化石,是迄今歐亞內陸發現的同時代最為完整的直立人頭骨化石,為探討直立人演化及其在中國乃至東亞地區起源與發展提供了重要證據。雲南昆明河泊所遺址發現漢代建築遺跡,出土大量封泥、簡牘,為尋找西漢所置益州郡的郡治提供了線索,是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與發展的重要實證。河南開封州橋與汴河遺址是唐宋至明清時期開封城市歷史沿革的一個縮影,對研究北宋東京城的結構佈局、大運河歷史文化具有突出普遍價值,對保護傳承黃河文化、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浙江溫州古港遺址發現了古城水、陸城門建築遺跡和碼頭、道路、棧道、幹欄式建築、水井等遺跡,規模龐大、體系完整、內涵豐富,生動再現了宋元時期溫州港的繁榮景象,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見證。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介紹,2022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全國考古工作有序開展,取得重要進展。“考古中國”18個在研重大項目統籌推進,254個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系統實施,中華文明探源研究第五階段深入推進,實證中華文明發展歷史脈絡。1157個基本建設考古項目及時、高效開展,20個省(區、市)落實“先考古、後出讓”政策措施,基本建設考古有力保障經濟社會發展。西沙海域深海考古突破2000米,上海長江口二號古船考古與文物保護項目啟動,水下考古亮點突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中國考古大會》推動“考古熱”不斷攀升。全國71家考古機構編制數增加1500余個,8個考古專業培訓班系統培訓219名一線考古人員,考古隊伍建設成效顯著。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介紹,中華文明探源研究第五階段工作取得了重大進展,二里頭等核心遺址田野考古工作取得突破,測年技術突破常規檢測方法,古環境研究、文明起源生業經濟模式研究、手工業經濟專門化研究、文明理論綜合研究取得重要收穫,深化了對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宏大進程的認識。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