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以女性溫度、青春力量賦能中國電影發展

發佈時間:2022-09-26 09:13:4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牛夢笛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奮鬥者説】

以女性溫度、青春力量賦能中國電影發展

講述人: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青蔥計劃發起人李少紅

電影《世間有她》正在上映,該片聚焦2020年普通家庭的故事,體現了尋常百姓對於愛與希望不尋常的堅守。作為導演之一,我與出品方對此次創作一拍即合。我們這一代的成長幾乎是追隨著時代的腳印一直走到了今天,我懷著極大的熱忱,希望用鏡頭記錄我們親歷的現實生活,發現真、傳遞善、弘揚美,讓人文關懷直抵千家萬戶。

從電影《紅粉》《生死劫》到電視劇《大明宮詞》《橘子紅了》,女性題材故事一直是我熟悉的創作語境。我希望探索更加多元的女性表達空間,《世間有她》的創作是當前時代命題之下的性別書寫,是用女性的視角去洞察廣博宏闊的世界、去思考個體生命的價值。致敬疫情中平凡而偉大的“她力量”,這是我作為女性電影人應該擔負的使命。

多年來,在藝術創作之外,我致力於為中國影壇積蓄青年人才。自2011年以來,我有幸當選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堅持辦好年度表彰大會,賡續電影前輩的初心與理想,肩負起電影傳承的責任與擔當,為推進電影導演交流及行業發展貢獻力量。2014年,我們創辦了青蔥計劃,為有潛力的青年導演提供電影創作全流程的扶持,以最優質的專業資源、最開闊的發展視野來挖掘和培育電影人才,為中國電影行業不斷注入新鮮血液。青蔥計劃至今已成功舉辦七屆,每年為行業輸送十余位優秀導演人才。目前已有20多部電影誕生於青蔥計劃的扶持,其中有6部進入院線公映,有3部在流媒體平臺上線播出,另有11部已進入後期審查階段。

青年文藝工作者的價值取向決定了中國文藝的未來方向。我心繫中國電影發展,更關心中國電影青年一代的成長。面向未來,我願與祖國同心同向、砥礪奮進,與青年導演攜手同行、共創未來。

(光明日報記者牛夢笛 光明日報通訊員吳佩琳採訪整理)

《光明日報》( 2022年09月26日 05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