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慶檔變遷史:從10億+時代到主旋律電影“破圈”

發佈時間:2022-09-26 08:55:22 | 來源:成都商報 | 作者:肖志文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距離2022國慶檔只有不到一週的時間,截至記者發稿時,共有7部影片定檔,包括《萬里歸途》《長空之王》《鋼鐵意志》《平凡英雄》以及3部適合兒童觀看的影片《新灰姑娘2》《我是霸王龍》《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

今年國慶檔,由於遲遲沒有重量級的新片定檔,也被業內稱為“史上最靜國慶檔”。不過“極限定檔”已經成為電影圈的常態,“映後宣發”成為新趨勢。近日,《萬里歸途》《長空之王》《鋼鐵意志》《平凡英雄》4部主旋律影片紛紛定檔,敲定了今年國慶檔主旋律影片的基調。

在等待國慶檔拉開帷幕之際,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也回過頭去,梳理了2008年以來的國慶檔,通過對上映影片和票房數據的分析,看看這十多年來國慶檔電影創作類型化經歷了哪些變遷,並試圖從觀眾觀影口味的變化中,對國慶檔未來的走勢進行一點分析。

2008年-2013年

從《畫皮》到《狄仁傑》

古裝視效大片打開的國慶檔大門

説到國慶檔,大家都不陌生。2008年上映的古裝魔幻愛情電影《畫皮》,打開了國慶檔的大門。

2009年9月29日,中國首部商業諜戰大片《風聲》上映,在當年國慶檔票房達到1.5億元,成功奠定了這一檔期成為“黃金檔”的地位。

之後的兩年,從徐克導演的《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到陳嘉上執導的《畫壁》,華語古裝視效大片在國慶檔崛起,給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衝擊力。

2012年的國慶檔被認為是“史上最慘烈國慶檔”。雖然有《太極1:從零開始》《銅雀臺》《危險關係》《二次曝光》和《環形使者》等五部大片爭奪票房,但這些影片口碑不高,觀眾不太買賬,導致當年國慶檔全國電影總票房僅為3.7億元。排名第一的《太極1:從零開始》在檔期內票房未能破億,也成為各種盤點中最易被忽略的一屆“國慶檔冠軍”。

因為《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的成功,三年後的國慶檔,徐克推出了《狄仁傑之神都龍王》,毫無疑問地拿下了當年國慶檔票房冠軍。這部影片也是華語電影首次進行3D水下拍攝,劇組請來澳大利亞水下3D攝影師掌鏡全球唯一水下3D攝影機,將傳統的武俠、懸疑與3D技術結合,成為又一部視覺奇觀之作。

2013年

寧浩+黃渤+徐崢 國慶檔10億+時代到來

相比2013年《狄仁傑之神都龍王》一片獨大的狀況,2014年的國慶檔則是群雄混戰,這一年,國慶檔變得成熟起來。《心花路放》《痞子英雄:黎明升起》《親愛的》《黃金時代》多部重量級華語大片扎堆上映,同時涵蓋了故事片、喜劇片、傳記片、動作片等不同類型。2014年國慶檔以11.18億元的票房成績首次突破十億大關,國慶檔10億+時代到來。

喜劇片《心花路放》大放異彩,打破了此前魔幻、武俠古裝大片霸佔國慶檔的局面。《心花路放》主創陣容強大,導演寧浩加上主演黃渤、徐崢,讓影片顯示出不凡的票房號召力。之前,寧浩與黃渤合作的《瘋狂的石頭》《瘋狂的賽車》成為以小搏大的教科書級案例;徐崢電影導演處女作《泰囧》是首部票房過10億的華語電影。他們強強聯手進軍國慶檔,票房火爆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2015年-2018年

《夏洛特煩惱》PK《港囧》

“開心麻花”異軍突起

2015年國慶檔,有4部熱門影片上映。因為《泰囧》的巨大成功,徐崢導演的喜劇片《港囧》有了廣泛的觀眾基礎;《九層妖塔》改編自著名盜墓小説;《解救吾先生》由劉德華、劉燁等著名演員主演;反倒是開心麻花喜劇《夏洛特煩惱》沒有大投資、大導演,上映前並不被業內看好,卻一路逆襲成為票房冠軍。

《夏洛特煩惱》的成功,得益於影片良好的口碑。觀眾對喜劇的要求是“好笑”,大部分觀眾認為《夏洛特煩惱》達到了這一標準。在過硬劇本的保障下,片方制定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行銷方案,精心打磨的好劇本與合理的行銷共同促成了這匹“黑馬”的誕生。

而隨著觀眾觀影水準的提高,“口碑”在國慶檔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憑藉口碑逆襲的案例也越來越多。2016年的國慶檔,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湄公河行動》憑藉良好的口碑再次逆襲,檔期內票房高達5.3億元。

2016年,開心麻花推出了年度口碑之作《驢得水》,不過該片在10月28日上映,並沒有選擇當年的國慶檔。2017年開心麻花第三部電影《羞羞的鐵拳》,以極大優勢稱霸國慶檔,這是開心麻花繼《夏洛特煩惱》後,第二次稱霸國慶檔。2017年的國慶檔,還有一部電影值得一提:王晶導演的《追龍》成為靠口碑逆襲的典型案例,這位“爛片導演”難得嚴肅了一回,穩妥進入國慶檔第一梯隊。

2018年,開心麻花第三次高調進軍國慶檔,但《李茶的姑媽》因口碑欠佳(目前豆瓣評分僅4.6分),首次遭遇滑鐵盧。周潤發、郭富城主演的《無雙》,憑藉著上乘的品質,在國慶檔第三天逆襲登頂。但由於缺乏強有力的“爆款”電影,2018年國慶檔大盤較前一年暴跌。

2019年-2021年

《我和我的祖國》VS《中國機長》

主旋律影片“破圈”

2019年國慶檔創造了中國電影市場的新紀錄:總票房高達44.66億,創下歷史最高。這也是一個票房和口碑雙豐收的國慶檔,其中明星雲集的主旋律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以19.56億的票房奪得當年國慶檔的冠軍,而2018年的國慶檔,整個市場大盤的收入才19.08億。排在2019年國慶檔票房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影片《中國機長》和《攀登者》均改編自真實事件,這兩部主旋律影片都較好地平衡了真實性與藝術性的關係。

2020年,經歷疫情後的電影市場,終於在國慶檔迎來了爆發,8天“加長版黃金周”斬獲36.37億的票房成績。國慶假期前兩日,動畫電影《姜子牙》勢頭最猛;但隨後主旋律電影《我和我的家鄉》成功逆襲,後者最終以累計18.74億元的票房,成為最大贏家。

不少影迷對去年(2021年)的國慶檔記憶深刻,全國電影票房高達43.89億元,成為中國影史同期第二,僅次於2019年的國慶檔。《長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輩》兩部主旋律影片的頭部影片效應明顯,其中《長津湖》打破多項影史紀錄,在檔期內取得高達32億的票房。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電影遭遇重創,去年國慶檔能取得這樣的好成績實屬不易。

近年來的國慶檔,主旋律影片屢屢“破圈”,主旋律電影開始類型化的探索,在題材選擇和敘事方式上越來越成熟,電影表達的濃厚情感引發觀眾的情感共振,國産主旋律電影變得會講故事了。

2022年

7部影片競逐國慶檔

主旋律電影能否延續票房神話?

作為一年中的三大黃金檔期之一,國慶檔是很多影視公司衝擊年度業績的關鍵時段,也是博納影業、萬達影業、光線傳媒、中影等頭部電影公司非常看好的檔期。

相關數據顯示,2006年到2008年,國産電影排名前十的票房收入有15.57%被華誼收入囊中,票房收入僅次於中影集團。正是這兩家公司在2009年聯手打出了“國慶檔”概念,《建國大業》和《風聲》兩部爆款讓觀眾在國慶假期看電影成為一種消費習慣。

無論是2010年的《狄仁傑之通天帝國》,還是2013年的《狄仁傑之神都龍王》,華誼兄弟在國慶檔曾不斷爆發。不過以後的幾年,華誼陷入困境,很難在國慶檔有所建樹。2018年,華誼兄弟出品的《找到你》在國慶檔上映,取得不錯的口碑,但很難扭轉華誼的頹勢。去年,華誼兄弟出品的《鐵道英雄》原本瞄準了國慶檔,後來選擇在11月上映,最後僅取得1.4億的票房。

而博納影業近年來成為國慶檔的常勝將軍,從《湄公河行動》《中國機長》到《長津湖》,對主旋律題材電影的成功商業化運作已成為博納影業的一大亮點。

再回到今年的國慶檔,截至記者發稿,目前共有7部影片定檔,包括《萬里歸途》(張譯、王俊凱、殷桃主演)、《長空之王》(王一博、胡軍等主演)、《鋼鐵意志》(劉燁、韓雪、林永健等主演)、《平凡英雄》(李冰冰、馮紹峰主演),以及3部適合兒童觀看的影片《新灰姑娘2》《我是霸王龍》《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

據貓眼榜單數據,截至9月24日11時33分,2022年國慶檔新片預售票房突破2000萬元,其中《長空之王》以1587.65萬元暫居榜首。

9月23日,《長空之王》《萬里歸途》《平凡英雄》《鋼鐵意志》4部主旋律新片,同時官宣定檔9月30日。

近幾年,主旋律電影佳作不斷涌現,贏得了年輕人的喜愛,也逐漸成為國慶檔標配,口碑票房雙豐收。今年,首次聚焦中國外交官撤僑幕後的《萬里歸途》、首次聚焦中國試飛員群體的《長空之王》、首次在大銀幕上講述解放初期鞍鋼職工生産出第一爐鐵水的《鋼鐵意志》等主旋律電影能夠延續票房神話嗎?值得關注。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世豪

實習生 肖志文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