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我國網民誠信素養穩步提升 社會誠信意識逐步增強

發佈時間:2022-08-30 09:14:03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申佳平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記者申佳平)8月29日,《中國網路誠信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在2022年中國網路文明大會上正式發佈。

《報告》提出,2021年以來,隨著國家加強頂層設計、加大統籌力度,各地創新推進、生動實踐,企業踐行主體責任、推進規範發展,社會發揮宣傳監督作用、推進行業自律,我國網路誠信建設取得新成效、展現新氣象。同時,隨著政策法規持續出臺、政府社會多方重視、誠信教育深入普及,也讓我國網民誠信素養穩步提升,社會誠信意識逐步增強。

一方面,國家層面重視網路誠信統籌部署。加大統籌力度,加強規範引導,不斷健全完善網路誠信建設體制機制、法規制度、渠道載體,努力構建人人參與、多元共治的網路誠信建設工作新格局。

一是網路誠信發展納入戰略規劃。從政策制度、目標規劃、主要任務等方面,強化方向引領和宏觀指導,為深化網路誠信建設注入了強勁動力、提供了重要指南。

二是網路誠信法治建設明顯加快。2021年頒布或出臺了40件涉及網路誠信內容的法律法規、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網路誠信法治建設步伐加快,網路誠信的相關條款已經成為法制層面的硬性要求。

三是網路誠信監管規範效力彰顯。各部門堅持監管規範與促進發展並重,有序推進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監管機制,持續開展專項治理行動,不斷加強標準規範建設,協同推進網路誠信建設,形成了齊抓共管的有力態勢。

另一方面,各地多措並舉推進網路誠信建設。各省區市大力加強網際網路發展治理,以一系列創新舉措和生動實踐,積極推進網路誠信建設落地落實,形成良好發展勢頭。

一是把網路誠信建設作為推進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和數字社會建設的重要內容,將網路誠信建設列入長遠發展規劃、納入年度工作要點,強化系統推進、有序發展,明確目標任務、細化職能分工,積極推進相關工作有效落實。

二是把網路誠信建設作為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創新社會治理機制的基礎工程,以法治方式推動守信激勵、失信懲戒,努力構建“文明上網、誠信用網、依法治網”的法治環境。

三是根據統一部署要求並結合各地實際,大力推進“清朗”“護苗”“凈網”“斷卡”“‘飯圈’亂象整治”等一系列專項行動,依法查處各類違規失信突出問題,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

四是適應網際網路廣泛應用的新形勢,以數字化轉型為抓手,積極探索網路誠信建設場景,打造多主體參與、多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和網路誠信建設方法路徑,營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社會氛圍。

五是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到網路誠信建設實踐,厚植誠信文化基因,加強網路誠信文化培育,讓誠實守信的社會風尚在促進全社會誠信建設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不僅如此,《報告》提到,廣大網際網路企業不斷增強誠信意識,積極履行企業經濟責任、法律責任、社會責任、道德責任,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大力推進合規經營、促進規範發展。

一是加強誠信管理。把建立健全企業誠信管理制度,作為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完善內控機制的重要內容,在促進企業規範發展、應對市場風險挑戰中不斷提升企業品牌形象。

二是推動合規經營。積極響應監管部門對加強線上經濟、規範社區經營秩序的指導要求,重視合規風險,加強合規管理,不斷壓實自身合規經營責任,加強平臺B端商戶合規經營管理。

三是維護消費者權益。越來越多的網際網路企業充分認識到,重視消費者權益保護就是維護企業發展,積極採取措施規範商品銷售行為,保護消費者資訊安全,提高平臺服務品質,不斷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體系。

四是加強未成年人網路保護。認真貫徹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通過優化産品和服務、開發青少年模式和防沉迷模式等舉措,努力創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的網路環境。

五是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誠信建設作為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內容,在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增長、保障社會民生、響應共同富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六是促進科技向善。從供給側改革入手,加強技術、規則的升級應用,打造面向消費者的可信生態,通過技術向善措施服務廣大消費者。

七是處理違規失信行為。積極履行平臺監管責任,發揮資訊、平臺、技術優勢,在協助監管部門治理網路違規失信行為的同時,積極開展平臺違規失信監管處置,與各方協作共建共治共用健康的網路生態。

此外,社會各界集智聚力推進網路誠信建設。作為網路誠信建設的重要參與者,社會組織、新聞媒體、高校、科研院所等發揮各自優勢,以多種有效形式,廣泛開展網路誠信實踐活動。

一是開展網路誠信宣傳引導。圍繞網路誠信建設總體部署要求,通過開展3.15宣傳、組織論壇研討、推出“中國好主播”活動、舉辦短視頻公益活動等,傳播誠信文化,弘揚誠信理念,積極營造誠實、自律、守信、互信的良好網路生態和社會氛圍。

二是加強行業自律建設。各網路社會組織充分發揮服務支撐、橋梁紐帶、示範引領作用,通過發佈倡議、簽署自律公約、制定行業標準、開展失信炒信認定等一系列舉措,強化責任擔當,促進行業規範,推進自律建設,以柔性治理舉措助力網路誠信建設不斷深化。

三是深化網路誠信理論研究。針對網路誠信領域面臨新形勢新挑戰,在政府部門支援下,社會各界集智聚力,深入開展網路誠信發展、網際網路企業社會責任、網路誠信標準化建設等重要課題、重點問題研究,為網路誠信建設提供學術理論與決策支援。

四是推進社會參與誠信建設。社會組織發揮社會帶動、典型引領作用,通過聯合發佈共建網路文明倡議、發起清朗網路文化生態自律公約,以及將誠實守信納入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校園、文明家庭評選,推動全社會參與網路誠信建設。

據了解,《報告》是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北京郵電大學教育部戰略研究基地、中國經濟資訊社聯合編撰的首個網路誠信發展年度研究報告。《報告》記錄了2021年以來我國網路誠信建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分析了網路誠信領域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提出了加強網路誠信建設的思考建議,是政府部門、行業機構、業界專家等了解我國網路誠信發展狀況的重要窗口。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