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三星堆出土迄今最大動物造型青銅器

發佈時間:2022-08-29 09:10:5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曉東 | 責任編輯:鄭偉

記者從三星堆考古現場獲悉,三星堆8號坑于近日提取出一件大型立人神獸,這是迄今為止三星堆出土動物造型青銅器中最大的一件。

目前,新發現的6座祭祀坑中,3、4、5、6號祭祀坑的考古發掘工作已經結束,7、8號祭祀坑的考古發掘工作也已經接近尾聲。

新出土的一件大型立人神獸為青銅器。神獸大嘴、細腰、四蹄帶有紋飾、頭頂立人,從嘴到尾部的長度超過1米。自去年7月發現以來,考古隊員將器物逐漸提取,神獸的輪廓才完整暴露出來,其重量估計在300斤以上。

據8號坑考古負責人趙昊介紹,從1986年三星堆第一次發掘至今,出土的神獸都是嬌小型“選手”,大約長20釐米至30釐米。而8號坑這件“大型立人神獸”長度與高度都是1米左右,體型非常龐大,目前僅此一件。

最為特別的是,這位龐大“選手”頭頂上有犄角,犄角上還站了一個身穿長袍的人,此人身形較瘦。據考古學者推測,這位“領導”或許正在駕馭或者正在控制這只大神獸。

在神獸胸口一個比較寬的面上還刻有一棵神樹。“這棵樹是直接鑄造在上面的,能看出來三星堆人對神樹的崇拜,或者已把神樹當作一種神靈的存在。”趙昊説,這是三星堆遺址從未出現過的新器型。此前,在8號坑新發現的明星文物“青銅神壇”最頂層,也有一隻這樣的神獸。這也再次驗證,在三星堆人眼中,神獸是非常重要的祭祀角色。

目前,三星堆3、4、5、6號坑已經封坑,5、6號坑進入實驗室考古,7號坑進入收尾階段,8號坑已提取6000多件有編號文物,全部祭祀坑已提取總計近1.4萬件有編號文物。出土重要文物包括金面具、銅立人像、銅人頭像、銅頂尊跪坐人像、銅扭頭跪坐人像、銅面具、銅尊、銅罍、銅“神壇”、神樹紋玉琮、玉器座、玉刀、絲織品殘痕、象牙雕等,部分文物的造型和紋飾前所未見。

“三星堆遺址本輪田野考古發掘工作將於9月底收官,接下來將由田野全面轉向室內,開啟修復、整理和研究工作。”趙昊介紹。

在發掘和修復文物的同時,2021年12月18日,三星堆文物保護與修復館在三星堆博物館正式開館,這也是全國首個開放式文物保護與修復館。遊客可近距離觀看文物修復工作者在文物儲存區、陶器修復室、玉器修復室、金屬器文物修復室、象牙修復室內工作,沉浸式體驗文物修復過程、了解文物修復技術方法。

據悉,為滿足三星堆遺址考古新發現文物的展存需要,提升文物保護和展陳水準,推動博物館旅遊服務設施提檔升級,2020年10月,三星堆便面向全球徵集博物館新館建設的概念設計方案。2022年3月29日,三星堆博物館新館正式開建。新館將具備智慧博物館功能,藏品將突破時空限制,內容更加豐富,展陳方式更加多元,遊客能夠更加深入地體驗古蜀文明。新館預計2023年10月完工,2023年年底正式開放。

(記者 李曉東  通訊員 陳晨)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