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張伯禮:網際網路讓中醫藥文化瑰寶“活起來”“旺起來”“潮起來”

發佈時間:2022-08-29 08:52:51 | 來源: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8月28日下午,2022年中國網路文明大會在國家會展中心(天津)開幕。在主論壇現場,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作了題為《新時代網路文明與中醫藥文化傳承》的演講。

當今時代,網際網路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貫穿了人們的衣食住行,涵蓋生活的方方面面。作為一名中醫藥領域的工作者,張伯禮院士真切地感受到了網際網路帶給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深刻變化。他説:“在這樣一個積聚性、互動性、多元化的網際網路傳播時代,人工智慧、遠端醫療、大數據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為中醫藥事業的傳承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增添了新的活力。”

張伯禮院士表示,當中醫藥遇見網際網路,就激發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網路文明的融合與碰撞。讓中醫藥不再是大家心中神秘、晦澀的文字,而是一篇篇(幅幅)有溫度、有趣味的圖畫,一段段有深度、有智慧的視頻,形成由老及少、破“圈”出“彩”的熱點話題,讓中醫藥文化瑰寶借助網際網路“活起來”“旺起來”“潮起來”。

張伯禮院士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成為新冠肺炎治療“中國方案”的亮點。“我們借助網際網路查房、會診,更借助網際網路多層次、強聲量的傳播,使‘中國經驗’向各國傳遞、與世界共用,彰顯了中醫藥‘文化名片’的獨特魅力,增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張伯禮院士表示,當前,“網際網路+中醫藥”已經成為傳統中醫藥新時代轉型發展的共識。他在解讀當下中醫藥與網際網路相互融合時説:“遠端諮詢、智慧輔助診斷、電子處方、線上購藥的覆蓋群體日益擴大。診前防未病、診中治療、診後康復為一體的中醫藥網際網路産業鏈正在形成,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符合現代疾病診療特點的‘智慧中醫藥’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傳統的中醫藥事業正搭乘網際網路時代的東風煥發熠熠生機、譜寫嶄新篇章。”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