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以光影展現斑斕的少數民族文化(文化只眼)

發佈時間:2022-08-29 09:10: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陳蕾 | 責任編輯:鄭偉

根據“三千孤兒入內蒙”真實歷史事件改編的電影《海的盡頭是草原》,作為開幕影片亮相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全景式再現了60年前一段流淌著民族大愛的往事,為新時代少數民族題材電影再添力作。

少數民族題材電影是中國電影的寶貴財富和重要組成部分。1950年,電影《內蒙人民的勝利》成為新中國少數民族題材電影的奠基之作。以此為起點,少數民族題材電影從無到有,不斷發展,在中國電影事業中確立了獨特而重要的位置。以《五朵金花》《冰山上的來客》《農奴》《阿詩瑪》《草原英雄小姐妹》《劉三姐》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少數民族題材影片影響至今,成為中國電影的經典之作。這些電影不僅展現了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大美風光、絢麗多姿的世俗人情,更記錄了各族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共同締造新中國的時代歷程。

經過70余載的發展,近年來,隨著電影製作技術逐漸提高,創作理念不斷更新,電影生産能力越來越強,中國少數民族題材電影形成了較為系統的創作模式,主題不斷豐富,表達更趨多元,涌現出一大批優秀作品。如《碧羅雪山》《西藏天空》《真愛》《塔洛》《十八洞村》《岡仁波齊》《塔克拉瑪幹的鼓聲》《第一次的離別》《氣球》《我的喜馬拉雅》《天邊加油站》等影片,從不同側面反映了少數民族地區人民的新生活、新風貌,呈現出各民族文化和諧發展、共同繁榮的景象。這些電影不僅在少數民族文化的表達上更具藝術性和觀賞性,而且也在使用民族語言、觀照現實生活、進行商業嘗試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突破,屢獲國內外重要電影節獎項,廣受觀眾好評。

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少數民族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各族同胞共同擁有的文化財富和寶貴資源。由於蘊藏多彩斑斕的元素,傳遞人類共通的情感,少數民族題材電影在跨文化傳播中發揮著非常獨特的作用,是講述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近些年,國家不斷加大對少數民族題材電影的扶持力度。2010年,“北京民族電影展”創立,至今已舉辦了十幾屆。2013年,國家民委啟動中國少數民族電影工程,為每個少數民族拍攝至少一部電影。2017年,《電影産業促進法》明確指出,國家鼓勵、支援少數民族題材電影創作。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在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過程中,影視工作者要肩負起使命,不斷豐富與發展少數民族題材電影的內涵與外延,用國際化的表達方式和影像語言講述少數民族故事,使其成為展示中國豐富文化內蘊、展現溫暖人情人性、展示“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文明理念的窗口。

(作者單位為中央民族大學)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