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網路視頻著作權保護,三重困境如何解?

發佈時間:2022-02-24 11:17:2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鄭寧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作者:鄭寧(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管理學院法律系主任、文化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優質內容是網路視頻的核心競爭力,而著作權為保護創作者智力勞動成果、激勵內容創新提供重要保障。隨著網路視頻産業鏈不斷健全,網路視頻著作權保護面臨新挑戰。

全鏈條保護,倒逼行業自律不斷加強

2021年6月1日實施的新修訂的著作權法,將原先的“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修改為“視聽作品”,為網路直播、短視頻的著作權保護提供了更明確的法律依據。2021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批准馬拉喀什條約,保障了閱讀障礙者的平等權、受教育權、資訊自由和文化權利。國家網信辦修訂的《網際網路用戶公眾賬號資訊服務管理規定》明確要求,加強對原創資訊內容的著作權保護,防範盜版侵權行為。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修訂的《網路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2021)明確不得播出“未經授權自行剪切、改編電影、電視劇、網路影視劇等各類視聽節目及片段的短視頻內容”。

隨著短視頻中對長視頻進行切條、搬運現象日漸普遍,2021年4月,70多家影視機構和500多名藝人發佈倡議,聯合抵制短視頻侵權行為。相關管理部門繼而加大了對短視頻領域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探索建立影視産業鏈各方版權保護和利益分享機制,並將短視頻版權治理列入“劍網2021”專項行動中。

法院審理的網路視頻著作權案件數量不斷增加,司法保護力度不斷加大。一方面,對新類型網路視頻是否構成作品進行認定,保護創新;另一方面,積極適用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國家戰略和司法政策,確定侵權和合理使用邊界,明確平臺責任。

三重困境及原因:侵權成本低,維權爭議大

當前網路視頻著作權保護面臨三大困境。

網路視頻著作權侵權現象屢禁不止。2019年,劉先生創作的2分鐘短視頻被微信公眾號及微網志賬號“一條”擅自轉載傳播,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判決一條公司賠禮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50萬餘元,這是全國首例廣告使用短視頻侵權案。據《2021中國網路短視頻版權監測報告》,2019年1月至2021年5月,12426版權監測中心對1300萬件原創短視頻及影視綜藝等作品的二次創作短視頻進行監測,累計監測到300萬個侵權賬號,通知刪除1478.60萬條二創侵權及416.31萬條原創侵權短視頻。涉及點擊量5.01萬億次,按萬次點擊10元計算,挽回直接經濟損失50.1億元。

剪輯類視頻是否構成合理使用爭議較大。當前,各類剪輯類視頻作品越來越多,深受青年喜愛。對於以“切條”“搬運”等方式將熱門影視、綜藝、體育賽事等進行片段式傳播的,容易認定為著作權侵權;而對原有素材進行加工創作,形成新作品、具有一定獨創性的,是否構成著作權法上的“合理使用”,標準尚不明確,爭議較大。

對平臺承擔“通知—刪除”義務還是事前過濾義務分歧較大。因抖音平臺用戶上傳內容侵害了《鬥羅大陸》著作權,騰訊將抖音起訴至重慶一中院,請求法院判令抖音賠償經濟損失併合理支出8億元。去年6月,法院裁定責令刪除抖音中所有侵害《鬥羅大陸》動漫作品資訊網路傳播權的視頻,並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過濾和攔截用戶上傳、傳播相關侵權視頻。

網路視頻著作權保護之所以面臨三重困境,原因如下:一是侵權成本低,收益大,在利益驅使下不斷有人鋌而走險。2021年,註冊用戶超過600萬、發佈各類影視作品超過3萬部的“人人影視字幕組”負責人梁永平因侵犯著作權罪被判三年六個月有期徒刑,罰沒非法經營額1200余萬元。二是維權成本高,維權障礙多。發生侵權後,權利人雖可通過向侵權人主張權利、向平臺投訴、向版權主管部門行政投訴、到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等多種途徑維權,然而,現實中這些途徑都存在不少障礙。三是授權機制尚未建立,創作者無法方便地獲取素材授權,長視頻創作者也無法取得收益,雙贏局面有待形成。

走出困境須“多管齊下”

提升網路視頻創作者的著作權保護意識是前提。首先,明確權屬,在自己創作的視頻中明確標注權屬字樣,對外發佈符合法律規定的版權聲明,且在顯眼處進行公示。製作和播出的視頻要提前取得相關音樂、字體、視聽、圖片作品作者授權,避免後續糾紛。其次,遇到版權問題應及時向法律人士尋求幫助。最後,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加強版權管理,將版權合同、版權資訊妥善保存、標注、管理、登記,能夠起到明確權屬、固定證據、提高效率的作用。

提升著作權行政保護效能是關鍵。應積極推進著作權執法隊伍和執法能力建設,改進執法方式,提高執法專業化、資訊化、規範化水準,通過技術手段加強日常監管,建立健全著作權侵權實時監控機制;推進區域間執法協作聯動,完善執法部門與司法機關資訊共用、案情通報、案件移送等制度;建立健全信用監管,建立著作權領域信用評價和失信懲戒機制;完善公眾舉報投訴、快速反應等機制,提高打擊侵權盜版行為的工作效率。

加大著作權司法保護力度是必需。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和訴前調解制度,解決案件審理週期長的問題;通過案例指導、法官培訓、法官會議等制度,明確二次創作合理使用標準和平臺責任,促進裁判標準統一;提高著作權損害賠償及合理開支支援力度,適當減輕權利人的舉證負擔,提高侵權成本和維權收益。

此外,還要推動建立授權機制,規範作品授權使用許可費用的收費標準,讓短視頻使用者、創作者以合理成本快速取得授權,實現權利人、傳播者、公眾、平臺各方共贏。

《光明日報》( 2022年02月24日 07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