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美術館展出方駿200余國畫精品詮“家山”意境

發佈時間:2022-02-22 15:12:43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應妮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美術館展出方駿200余國畫精品詮“家山”意境

展覽現場 史春陽 攝

中新網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應妮) 由中國美術館、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南京藝術學院共同主辦的“家山——方駿藝術展”21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是中國美術館學術邀請系列展,展出方駿中國畫作品200余幅,以及大量速寫和相關文獻,全面回顧他的藝術人生。

方駿(1943-2020),1965年畢業于南京師範學院美術系,1981年畢業于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中國畫專業,獲碩士學位,後留校任教。從藝從教40年裏,方駿辛勤耕耘,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展覽現場 史春陽攝

展覽以“倚江南”“信天遊”“西洋景”“寫生情”四個篇章,全面展示這位中國畫家的藝術世界。其中展現姑蘇風情的《湖灣紀事》組畫,江南風情的《雲山四季屏》《好在江南山色》;描繪陜北風情的《陜北的上弦月》《陜北敘事》,歐洲風情的《歐洲多瑙河》組畫等各個時期代表作品均在本次展覽中亮相。此次展覽還得到了中國國家畫院的大力支援。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在展覽前言中評價,“方駿在傳統的靈山道海中游弋,在生活中感悟,寫就瀰漫著江南通透意趣的‘家山’,為當代山水的創作尋找到一條自我完善的路徑”。

吳為山(右)向方駿先生的夫人湯慧麗女士(左)頒發捐贈證書。 史春陽攝

他指出,方駿山水畫風格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宋詞。在中國古代詩歌史上,宋詞最擅長繪聲摹影,光色、明暗、動靜、虛實,交錯橫生,錯落有致。詞學大家唐圭璋先生稱為“儼然畫境”。浸淫于宋詞意境的方駿對此心有所悟,遂將詞、畫二者的通感外化,創造出“屏風九疊雲錦張,影落明湖清黛光”的視覺空間。其敷彩設色,跳出了長期以來山水畫中的墨與色孰為上的爭論,讓墨也成為諸多色相的一種,同在畫面中“各盡其職”“相敬如賓”。

展覽題目取自宋詞“家山自是山無數,認得春風定可人”,呈現在中國美術館1、8、9號展廳,將展出至3月2日(週一閉館)。(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