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故宮跨界出版兒童繪本 《了不起的故宮寶貝》上市啦!

發佈時間:2022-02-21 17:33: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新書發佈會上致辭。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發佈會啟動儀式   主辦方供圖

中國網2月21日訊(記者 蘇向東)今天是北京市中小學開學日,故宮博物院宣佈跨界推出《了不起的故宮寶貝》系列繪本,為孩子們送上開學禮物。

《了不起的故宮寶貝》是故宮博物院結合故宮文物推出的系列繪本,基於兒童心理特點和認知規律,為3-8歲兒童編寫。全套共12冊,由建陽窯黑釉兔毫盞、紙質龍形風箏、千里江山圖等12件故宮文物講述自己的故事,帶領小朋友展開12次溫情的文化之旅。圖書每冊配套有聲繪本劇,以多元方式生動地演繹繪本故事。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新書發佈會上表示,繪本是故宮博物院對博物館學術成果進行創造性轉化的又一力作,不僅凝聚著故宮深厚的文化底蘊,更是各方跨界通力合作的成果。

該套繪本由故宮博物院和禦鑒文化聯合出品,旅遊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是故宮博物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最新成果,也是故宮博物院在兒童文旅領域的一次創新探索。通過趣味橫生的故事、精彩生動的畫面、時尚鮮明的色彩,講述文物歷史故事、製作工藝、流轉變遷,幫助培養兒童自我修養、社交能力、家國情懷,豐富兒童的情感體驗和人生閱歷。

本書主編、故宮博物院宣教部主任果美俠表示,故宮有超過180萬件的珍貴文物藏品,我們此次從中選取了12件跟孩子相關的故宮文物進行文化闡釋,賦予每個文物以相應的情感價值觀。比如千里江山圖的故事,讓孩子們領悟“走過的路就是風景”,小線團的故事,讓孩子們懂得“心中有愛,所見皆美”。每個故事都設立了“文物小檔案”。這套繪本還特別附贈了親子説明書,設置猜一猜、聊一聊、尋線索、大聲讀、找不同、來復述、動手做等環節,引導家長與孩子多維互動,讓孩子體驗全新的閱讀樂趣。

發佈會現場,繪本作者們通過音頻小劇場《小齒輪溜走了》,帶領觀眾走進其中一冊鐘錶主題的繪本故事。演出過程中,作者們化身為繪本中的角色,在幕後用聲音講述小齒輪的出走經歷,在舞臺螢幕上展示鐘錶的機械特效,生動再現了故宮鐘錶“活起來”的場面。

故宮博物院的三位二級研究館員張榮、郭福祥和王光堯,作為玻璃器、鐘錶和陶瓷領域的專家,也上臺與觀眾進行分享,他們期待未來可以做出更多跨界融合的嘗試,讓更多的故宮文物“活”起來。發佈會還邀請了故宮博物院的忠實小粉絲們,在現場接受嘉賓贈書。

據悉,《了不起的故宮寶貝》兒童繪本作為送給孩子的開學禮物,將在京東、噹噹、天貓、抖音、等平臺上架。

故宮博物院的忠實小粉絲們在現場接受了嘉賓贈書。  主辦方供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