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抓住冬奧會契機 擦亮歷史文化遺産“金名片”

發佈時間:2022-02-14 08:37:25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央視網消息:今天(2月13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行北京歷史文化保護專場發佈會,北京文物、旅遊等部門表示,將抓住冬奧會契機積極推廣北京非遺體驗,擦亮歷史文化遺産“金名片”。

北京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全市擁有世界文化遺産7處,不可移動文物3840處,登錄國有可移動文物501萬件(套)。近年來,北京市文物局圍繞“一軸一城、兩園三帶、一區一中心”,統籌文物保護傳承利用。

北京市文物局二級巡視員 新聞發言人 劉洪昌:一是中軸線申遺實現新突破,申遺文本草案提前報送世界遺産中心格式審查。二是與國家文物局等多家單位簽訂博物館之城共建協議。三是三條文化帶建設呈現新亮點。大運河文化帶方面成立大運河文化研究中心,長城文化帶方面完成多項長城搶險加固項目。

北京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豐厚的歷史傳統積澱了大量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京劇、崑曲、太極拳等12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文旅局抓住冬奧會契機積極推廣北京非遺體驗。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 新聞發言人 劉斌:推出冬奧會和長城主題的非遺旅遊線路,為市民提供暢享冬奧和冬季休閒遊的應季選項。我們積極建立和完善非遺傳承人保護等制度建設,持續向全市非遺傳承人發放傳習補助,保障傳承人的基本傳習活動。

總臺央視記者 徐速:作為冬奧會主辦城市,北京向世界打開了感知中國文化的新窗口,對外展示了“雙奧之城”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而近些年,北京市統籌做好歷史文化保護和城市更新,讓千年古都煥發新的魅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