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九葉派”詩人鄭敏去世 享年102歲

發佈時間:2022-01-05 08:50:37 | 來源:成都商報 | 作者:曾琦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據《詩刊》社消息,中國著名詩人、詩歌評論家、學者,北京師範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教授鄭敏因病于2022年1月3日7時在北京逝世,享年102歲。

“鄭先生就是年齡大了,1月1號還挺好的,突然就……”著名詩人林莽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前兩年鄭敏還能説話時,他常常前往看望,與她聊天。後來再去時,發現鄭敏有些神志不清。“她為人很好,對青年人很熱情。”林莽説。

鄭敏,1920年7月18日生,福建閩侯人。1939年考入西南聯合大學哲學系,1943年畢業。在西南聯大期間開始詩歌創作,1943年開始陸續發表詩歌作品,得到當時詩歌評論界的高度肯定。1949年4月,上海的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了她的第一本詩集《詩集(1942-1947)》,確立了她在中國新詩史上的重要地位。1948年,她赴美國布朗大學就讀,獲英國文學碩士學位。1955年,回到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前身為中國科學院)工作,從事英國文學研究。1960年調入北京師範大學外語系任教。

據悉,鄭敏畢生致力於中國新詩的創作、中西方詩歌研究、當代西方哲學思想研究、詩歌翻譯和教育教學事業。1979年改革開放以後,鄭敏的詩歌創作煥發出新的生命光彩,先後出版了詩集《尋覓集》(1986,獲中國作家協會第三屆全國優秀新詩獎)、《心象》(1991)、《早晨 我在雨裏採花》(1991)、《鄭敏詩集(1979-1999)》(2000)等詩歌作品,翻譯出版了《美國當代詩選》(1987)。作為“九葉派”的重要詩人,鄭敏的作品對中國新詩的發展産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2006年鄭敏獲得中央電視臺新年詩歌會授予的“年度詩人獎”,2017年獲第六屆中坤國際詩歌獎詩歌創作獎。

同時,鄭敏在中西詩歌評論、詩歌美學思想、解構主義哲學思想、漢語、文化等方面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探索,她這方面出版的學術著作有《英美詩歌戲劇研究》(1983)、《結構-解構視角:語言·文化·評論》(1998)、《詩歌與哲學是近鄰——結構-解構詩論》(1999)、《思維·文化·詩學》(2004)等。2012年出版了六卷本的《鄭敏文集》。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曾琦

■鄭敏的詩

致詩神

猛然我聽見召喚

沒有時間尋找筆墨

來時如潮泛

去時只是默默

青山也無法挽回

秋水只自己泱泱

我用目光追隨

剎那天外的迴響

太空裏無時不飄遊

你我難以捕捉的蹤跡

水只在流時才停留

雲只在變時才有意

我聽到你的呼吸

風從林間傳來消息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