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1年北京舉辦營業性演出超兩萬場 演出市場呈穩步復蘇態勢

發佈時間:2022-01-05 08:58: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徐婧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北京1月4日電 (徐婧)2021年,北京市共推出2415台演齣劇目,舉辦營業性演出20597場,觀眾人數513.5萬人次,票房收入約7.83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去年同期相比,演出場次增長195%,場次數量已經恢復到疫情以前(2019年)的九成。北京演出市場信心逐漸恢復,呈現出持續增長、穩步復蘇態勢。

北京市文旅局3日發佈的2021北京演出市場回顧中提到以上內容。

曲藝、脫口秀、話劇領跑演出市場

回顧中指出,2021年,疫情反覆波動依舊影響著演出市場。但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北京演出市場信心逐漸恢復,呈現出持續增長、穩步復蘇態勢。

北京市全年共推出2415台演齣劇目,舉辦營業性演出20597場,觀眾人數513.5萬人次,票房收入約7.83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演出場次增長195%,場次數量已經恢復到疫情以前(2019年)的九成。在各類型演出中,曲藝、脫口秀和話劇演出場次最多,場次之和佔比達63.6%。其中,話劇票房收入最高,約2.4億元。

主旋律題材作品在京集中亮相

2021年,主旋律題材演出備受矚目,紅色成為首都文藝舞臺最鮮明的底色。去年4月至7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以劇場演出和線上演播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其中50部劇目在北京集中亮相。

北京文藝院團、演藝機構出品的京劇《李大釗》《許雲峰》、話劇《香山之夜》《上甘嶺》、歌劇《長征》《黨的女兒》、音樂劇《在遠方》《新華報童》《速記員》、舞劇《五星出東方》《冼星海》等主旋律作品,既叫好又叫座,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營造良好氛圍。舞劇《天路》、評劇《藏地彩虹》分別榮獲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最佳劇目獎、劇目創新獎。

大型展演推動戲曲藝術傳承發展

2021年,北京市文旅局搭建國家級展演平臺,推動戲曲藝術傳承發展。舉辦中國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京劇藝術盛會——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集中展現全國27個省區市41個表演團體的近40台大戲,線上線下觀演人數超過9000萬人次。

10月舉辦的第五屆中國戲曲文化周突出“園林中的戲曲、戲曲中的園林”活動特色,京津冀三地23家文藝團體開展1000余場演出、講座、互動等活動,全網全媒瀏覽量超過8600萬。

此外,2021年還推出了新編京劇《大刀王五》《夫人城》、昆劇《國風》《林徽因》、北京曲劇《無處不在》、河北梆子《花雅運河》、評劇《祝福》,都讓觀眾們領略到了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形式突破創新 “爆款”作品頻出

“創新”成為2021年北京舞臺上的高頻詞。去年,北京交響樂團和北京京劇院聯合推出大型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通過京劇不同流派的典型聲腔與交響樂的結合,實現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創新。北京文化藝術基金資助的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取材于北宋宮廷畫家王希孟傳世名畫《千里江山圖》,在舞臺上重現大宋美學的風雅韻致,讓文物“活”起來。央華版話劇《如夢之夢》不斷細緻打磨,已成為演出市場經典,經導演重新編排再度搬上舞臺,成為年度演出的“爆款”。

傳統舞臺藝術在嘗試創新突破的同時,沉浸式、互動式等新興演出形式也層出不窮。

開心麻花的沉浸式戲劇《偷心晚宴》根據劇情變化設置互動情景,觀眾自覺代入劇情角色,極大豐富觀演體驗。繁星戲劇村打造沉浸式演出《畫皮2677》,開啟了一段“後浸沒式”的全新之旅。另外,隨著脫口秀綜藝節目在網路上火爆,線下脫口秀表演也不斷發展壯大,在70多個劇場演出約4000多場,形成了三里屯——工體脫口秀演出集聚區。

跨界合作拓展文商旅融合形式

2021年,北京多家演出機構積極探索“演藝+”,以跨界方式融合其他業態發展,不斷探索文商旅融合發展的多樣性。

國家話劇院與波司登合作舉辦“中國羽絨服全球領先”發佈會,通過“戲劇秀場”概念,以舞臺劇形式演繹品牌45年發展歷程;國家話劇院與央視合作推出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以“戲劇+影視+文化訪談”的形式,將戲劇融入到電視創作中;愛奇藝推出綜藝節目《戲劇新生活》,以真人秀的方式,將戲劇臺前幕後的創作過程全景式呈現在觀眾眼前;開心麻花成立了Stage One音樂戲劇酒吧,以“戲劇+酒吧”的形式,打破傳統演出邊界,給觀眾帶來全新體驗。(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