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港澳臺僑人士為“世遺之城”泉州建言獻策

發佈時間:2022-01-07 08:47: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孫虹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港澳臺僑人士為“世遺之城”泉州建言獻策


1月6日,福建泉州召開政協港澳委員、異地商會委員、特邀嘉賓座談會。 孫虹 攝

中新網泉州1月6日電 (記者 孫虹)“申遺成功是泉州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也是古城泉州千年曆史的輝煌。”在6日舉行的泉州市政協港澳委員、異地商會委員、特邀嘉賓座談會上,泉州市政協澳門委員黃錒梅表示,希望泉州用好港澳臺僑資源,開展文化交流和旅遊推介,打響古城知名度。

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引發海外泉州籍華僑華人點讚與熱議。對於如何打造泉州“世界的古城”品牌,黃錒梅有更多思考。

“建議加快做好古城保護、文旅發展等專項規劃編制和工程實施,以法治力量守護古城保護髮展;加強遺産活態傳承利用,充分展現‘世遺泉州’豐富多彩的歷史積澱及獨特的文化魅力;多舉措促進文旅融合發展,在加強保護的基礎上,盤活用好各類文物資源,提升古城旅遊知名度。”黃錒梅説。

泉州是中國著名僑鄉,分佈在世界170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950萬人,在全國25個設區市重點僑鄉中位居第一。後疫情時代泉州如何發揮“僑”的作用?海外特邀嘉賓、印度中國商會副會長陳緂建議,泉州應利用傳統的華僑優勢資源,通過建立連接泉州企業與海外華僑資源整合互補平臺、支援海外社團參與當地社會活動助力雙邊交流、建立泉州本土品牌的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等舉措,助推企業外貿健康發展。

作為台灣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近年來泉州吸引了一批台灣青年來追夢、築夢、圓夢,福建合喆富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妘蓁就是其中之一。

“泉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尤其是國際化、規範化、法治化被放在突出地位,這種與國際接軌的做法令人深受鼓舞。”作為泉州市政協臺商特邀嘉賓,吳妘蓁希望泉州能打造成為台灣青年創業就業熱土。她説,有很多台灣青年在大陸直播帶貨領域進行嘗試,希望泉州能為他們提供更多創業就業的輔導與服務。

在大陸工作生活近30年,泉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龔信嘉對此感觸更深。改革開放40多年來,第一批來大陸的老一輩臺商中有不少已經退居二線,開始讓二代青年接手。他建議,從泉臺“五緣”優勢出發,以短視頻、電影、文學等年輕人更容易接受的形式,進一步增強台灣青年群體的認同和文化共鳴。

當天,港澳臺僑人士、異地商會代表還圍繞實體經濟、人才引進、鄉村振興、兩岸融合等方面積極發言,為這座處於“GDP萬億時代”的“世遺之城”建言獻策。(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