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化網路 百度新浪等15家網際網路公司簽署“倡議書”

  為服務首都文化中心建設,整治網路不良資訊,共同促進網路生態環境治理,經北京市檢察院提議,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召集,12月6日下午,“圍繞首都文化中心建設、共促網路生態環境治理”倡議大會在北京市檢察院舉行。百度、新浪、騰訊、搜狐等15家在京網際網路公司聯合簽署“倡議書”,共同發起“凈化網路文化環境”的倡議。

1.jpg

圖為會議現場

  北京市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焦慧強介紹,檢察機關在履行公益訴訟職能中發現,部分網際網路平臺未能充分履行審核責任,致使網路中出現了包括有損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等在內的,對涉及國家尊嚴、民族感情、精神延續、歷史記憶、核心價值、道德導向、文化傳承、人文基礎等因素造成不利影響的不良資訊和言論,對首都文化中心建設産生了消極影響。

  “北京市檢察院提議召開此次倡議大會,是共同實現檢察機關依法履行公益訴訟職能和網際網路公司發揮社會責任的有益探索。”焦慧強説。

2.jpg

圖為會議現場

  會上,15家網際網路公司聯合發出倡議,就凈化網路文化環境,共同推進網路生態環境治理提出了“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增強社會責任意識”“充分履行資訊審核責任”“切實加強技術進步和創新”“提高行業自律和他律”等5條倡議舉措。

  與會的在京網際網路企業達成共識:不讓國家法律法規明令禁止、違背社會道德、有損英烈形象的內容在網路上發佈、傳播;引導廣大網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動、理性表達、有序參與;積極配合相關政府主管部門開展網際網路虛假、低俗等不良資訊的專項整治活動;協助檢察機關和社會公益組織等適格主體依法開展公益訴訟等工作,虛心接受社會監督,不斷提高網際網路企業的社會公信力。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是社會公共利益的核心體現。”焦慧強指出,北京市檢察機關主導部分在京網際網路公司發出此次倡議,將網路環境中的文化公益做到最大化。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凈化網路 百度新浪等15家網際網路公司簽署“倡議書”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