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上網4小時 你錯過了多少風景?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上網?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最近發佈的一則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每人平均每週上網時長為27.9小時,相當於每天挂網4小時。這一結果迅速擊中網友們的“小心臟”,特別是廣大年輕人紛紛表示“終於有個統計我不拖後腿了”。

01.jpg

  看似調侃之語,卻非虛妄之言。更詳細的數據顯示,每人平均手機App數量最多的是15歲至19歲網民,每人平均多達66個App。即時通信類App應用時間最長,網路視頻、短視頻、網路音樂、網路文學和網路音頻類緊隨其後。統計背後,是我們愈發嚴重的“網路依賴症”——觸網越來越早,幼童剛學會説話,張口閉口就是“手機”;社交越來越懶,“躲進Wi-Fi成一統,管它春夏與秋冬”是相當一部分人的日常狀態。尤其對“網路原住民”一代的年輕人來説,智慧手機就是他們的“外挂器官”,須臾不可分離。

  網路給當代社會帶來的紅利著實可觀,但過度沉迷網路卻是難以攻克的頑疾。4個小時,2400分鐘,能用來做什麼?刷抖音、看快手,聊微信、刷微網志,插科打諢嘻嘻哈哈倏忽而過,但也可以閱讀經典、遊覽山川、陪伴家人。一篇熱門日誌這樣寫道:停用朋友圈半年,看過電影43部,看過書14本。當資訊技術産品全面滲透到工作生活日常的每個細節、每一分鐘,就必須予以警惕:沉重的資訊負累和社交“韁繩”之下,是“機為人役”還是“人為機役”?是拓展了我們的視野還是局限了我們的思維?

  至少,年輕人的世界不應只由網線連結。“少年之人如朝陽、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長江之初發源”,他們具有無限的可能性。而這些,只呆在網際網路世界是實現不了的。體悟生活,“別人的鏡頭”再有趣,永遠都無法代替自己的腳步;真心交友,“對面的頭像”再精緻,也無法代替身邊的一杯溫茶。縱覽這些年,網際網路産品“花活兒”後浪推前浪,卻似乎有把人越養越笨的跡象。由“深度思考”退化“碎片閱讀”,由“看圖識物”以至“視頻娛樂”,佔據螢幕的是越來越直接的感官刺激、越來越低的閱讀門檻。久而久之,缺乏系統思維訓練的年輕人要如何建構屬於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時代?

  有張傳播甚廣的熱圖:一位男子側臥于床上,手中拿著手機玩得興致勃勃,其姿勢與百年前癮君子吸食鴉片的場景驚人相似。網路世界再好,也不能沉迷上癮。與技術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勇敢走出網路覆蓋區,年輕人才能遇見更多的可能,看見更大的世界。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日均上網4小時 你錯過了多少風景?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