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3大瓶頸+5點建議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帶動了整個中國傳媒行業佈局的變化:“四級辦臺”的秩序被打破,中央媒體平臺、省級雲平臺與地方融媒體中心有了更為深度的互動,縣級媒體與各鄉鎮、縣屬各部門的關係以及媒體內部的關係都得以重構。如今,縣級融媒體中心已經從掛牌成立走向改革的深水區,這其中還存在哪些問題?有哪些經驗和啟示?

3.jpg

  瓶頸

  提高站位、理順關係

  當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主要存在三個方面的問題:

  01 政治站位有待提高

  有一些縣的宣傳主管部門沒有領會中央的良苦用心,沒有意識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在整個意識形態工作中的戰略價值,或者僅僅將廣播電視臺換個牌子,將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理解成一次跑項目、要預算的機會。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不僅要“佔領資訊傳播制高點”,還要以最高的效率構築起黨和人民群眾資訊溝通的“最後一公里”。因此,有必要對縣級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媒體管理層進行意識形態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02 體制機制有待理順

  實踐中還有一些體制機制的問題困擾著基層媒體實踐者,使他們放不開手腳、缺乏工作熱情。

  一是作為事業單位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如何從事經營性活動,在制度上有待明確;

  二是如何建立縣報社、縣廣播臺、縣電視臺等多家單位的融合機制,理順人事關係,使他們同心同德發展縣級融媒體中心;

  三是如何平衡編制內人員與編制外人員的關係,建立健全激勵機制,提高兩個群體的積極性;

  四是融媒體中心領導更換頻繁,不利於開展業務工作。

  所以,只有體制機制理順了,基層媒體的管理者和從業者才能做到沒有後顧之憂、心情舒暢地投身工作。

  03 從業者的業務水準有待提升

  媒體融合的大趨勢要求報社記者會拍攝,電視臺記者會寫稿。這對於很多已經從事該行業二三十年的老記者來説是很大的挑戰,因此在不少融媒體中心出現了老員工消極怠工或負面情緒瀰漫的現象,嚴重影響了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創新和改革。

  這一切歸根結底還是人的問題。因此,一方面要做好從業者的思想教育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加強學習和培訓,提高從業者業務能力。

  啟示

  創新盈利模式,提升基層傳播力

  據相關報道,截至今年6月,長興縣有220多個鎮、村級政務類微信公眾號停止運營。在縣級融媒體中心運作的過程中,代管、託管基層政務公眾號等宣傳平臺是常見的業務類型和盈利模式。

  從業務角度來説,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有利於提高基層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從盈利模式角度來説,政務類收入已經佔到縣級媒體營收的30%以上,有些地方已經達到50%。換言之,現在一般的縣級企業已經很少會輕易拿出數十萬做廣告,以廣告為主的傳統盈利模式正在被融媒體中心所創造的新型盈利模式所取代。

  按照政治邏輯,媒體必須配合地方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經濟邏輯,媒體必須服務好甲方,即各鄉鎮、各部門。由此,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政治邏輯和經濟邏輯在實踐中實現了統一。在邳州的案例中,各鄉鎮、各部門會將年終總結或工作計劃備份給融媒體中心,由媒體分析研判、尋找宣傳亮點,為甲方量身定制宣傳方案。這切切實實優化和提升了基層傳播力,從而更好地引導群眾、服務群眾,也進一步拉近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距離。

  建議

  中國特色媒體實踐的新探索

  從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紮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以來,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逐漸出現了諸如長興模式、邳州模式、玉門模式等各具特色的縣級融媒體中心發展模式,體現了基層宣傳部門和媒體工作者的能動性和主體性。

  總結過去,展望未來,筆者對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未來發展提出五點建議:

  01 各部門統籌協調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不止是宣傳部門的工作,還需要更多的部門參與進來,比如編制部門、財政部門、人社部門等等,各部門形成共識,理順體制機制、切實解決基層出現的問題。

  02 提高人民群眾的參與感

  如果説硬體升級、機構掛牌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第一個階段,那麼討論“為什麼人”的問題就是第二個階段。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不只是機構改革,更是一個凝聚人心的事業。從業者和研究者不能僅僅關注政治邏輯、市場邏輯、技術邏輯,更要關注人。通過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高人民群眾的參與感,讓他們關心政治和地方發展,參與社區和村鎮的公共事務,有渠道和平臺發出自己的聲音。

  03 順應地方內在的發展邏輯

  縣級媒體融合的進程早就開始了,多年前廣播臺和電視臺就已經融合,此後各地又逐漸成立新媒體部門,開始了“兩微一端”的運營。因此,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不能被當作是一項政治任務,不能追求一蹴而就,而是應該被看作是一個自然和必然的過程,要在各地政治經濟發展現狀的基礎上循序漸進。

  04 學界與業界進一步加強互動,攜手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近年來,新聞傳播的學界和業界日益疏離,但在過去一年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過程中,很多知名模式都是由學術機構直接介入或提煉介入模式而得以形成的。這讓我們看到了學界和業界重新聯手,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形成力量。在今後的實踐中,這種聯合需要進一步加強。

  05 提煉新時代中國特色媒體實踐的經驗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實踐,已經超越了傳統的、單維的政治邏輯或經濟邏輯,而是以一種馬克思主義意義上的政治經濟邏輯運作。原來宣傳工作和媒體創收常常是兩層皮,但現在得到了有機結合。這種獨具特色的媒體實踐經驗需要被總結和推廣。

  在理論層面,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經驗提示我們,大的網際網路商業平臺的運作邏輯並不是媒體運作的唯一實踐邏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對當代媒體融合實踐不僅具有解釋力,而且具有引導力。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收藏!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3大瓶頸+5點建議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