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媒體曝光失信案例204件 電信網路詐騙居多

   日前,國家公共信用資訊中心發佈《2019年4月失信風險警示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4月份,通過大數據輿情系統對主要媒體曝光的失信案例進行監測,共收錄歸集有關媒體傳播量較高的失信案例204件。從失信主體來看,失信主體為企業的有161件,佔比78.92%;失信主體為自然人的有35件,佔比17.16%;失信主體為社會組織、政府及事業單位的有8件,佔比3.92%。

  此外,對於群眾近期熱切關注的高考和汽車類消費兩大領域,《報告》分別發出風險預警,包括考生和家長在高考招生期間應當防範的“九大常見詐騙手段”,以及消費者在購車過程中需重點防範“五大套路”。

1.jpg

  電信網路詐騙和虛假廣告行為高發

  《報告》顯示,從失信行為類型看,4月份失信案例主要涉及電信網路詐騙(7.35%)、虛假宣傳/虛假廣告(5.39%)、非法集資/集資詐騙(4.90%)、侵犯智慧財産權(4.90%)、法院判決不執行(4.90%)、不合格産品(4.41%)、套路貸(3.92%)、騙保(3.43%)、刷單刷評/刷單炒信(2.94%)、偽造材料證明(2.94%)等行為。

  在重點失信風險提示部分,《報告》針對電信網路詐騙和虛假廣告分別做了深度分析。在電信網路詐騙方面,基於對失信案例的統計分析和媒體相關報道,電信網路詐騙呈現犯罪手段高科技化,犯罪行為集團化、國際化,贓款流動快速化,詐騙對象精準化、定向化的特點。犯罪分子還會緊跟社會熱點,精心設計騙術,針對不同群體量身設計、步步設套,使人防不勝防。老年人、在校大學生、公司財務人員、個體戶等人群為電信網路詐騙行為的主要受害群體。《報告》歸納了有關媒體報道的常見47種詐騙手法,包括QQ冒充熟人好友詐騙、冒充公司老總詐騙、微信假冒代購詐騙、微信發佈虛假愛心傳遞詐騙等。《報告》建議公眾充分識別類似騙術,妥善保管個人及企業資訊,培養良好的支付習慣,提高風險防範意識,發現被騙後及時報警並採取補救措施。

  在虛假廣告方面,失信行為主要表現為失信主體採用假冒性、誇大性、誤導性用語進行宣傳。保健食品、藥品及醫療器械等領域是虛假廣告的重災區。《報告》提醒消費者選擇産品時警惕虛假廣告常用關鍵詞,不要盲目相信宣傳內容,注意查看相關産品説明書,通過官方媒體多方查證,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産品,發現問題及時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舉報並依法維權。

  高考前後應當防範9大詐騙手段

  在失信風險預警部分,《報告》針對群眾近期熱切關注的高考和汽車類消費兩大領域分別發出風險預警,並同時提出了相應的監管建議。

  針對對高考期間詐騙行為,《報告》提出,考生和家長在高考招生期間應當防範的“九大常見詐騙手段”,包括高考考試階段常見的三種詐騙手法,即“槍手”替考詐騙、銷售高考答案詐騙、偽造虛假查分網址詐騙,和以招生錄取為名的六大常見詐騙手法,包括以“幫助錄取”為藉口,招搖撞騙;倣冒正規大學名稱,以假亂真;混淆高校辦學形式,名不副實;線上學歷查詢造假,濫竽充數;以“免試入學”噱頭宣傳,弄虛作假;以“發助學金或獎學金”為誘餌,掩人耳目。同時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做好以下“五個切勿”,即切勿相信兜售試題或替考、切勿輕易點擊其他查分網址、切勿聽信提前錄取謠言、切勿相信來路不明的錄取通知書、切勿輕易轉賬或洩露個人資訊。

  針對汽車金融消費服務,《報告》提出消費者在購車過程中需重點防範“五大套路”,包括強制收取附加費用、強行捆綁保險、強制搭售商品、商業賄賂手法隱蔽、“霸王條款”大量存在。同時,根據有關部門發佈的提示資訊,提醒各位“準車主”們在購車時,要牢記“六個細節”,包括仔細驗收再簽字、保留購車憑證、慎重改裝、品質不合格可退貨、向強制交易説“不”。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4月媒體曝光失信案例204件 電信網路詐騙居多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