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清路上多少車 杭州城市大腦亮出最新成果

   5月7日,杭州交警部門通過阿裏雲城市大腦團隊第一次對外展示了一張杭州主城區(上城區、下城區、西湖區、拱墅區、江幹區、濱江區)實時在途車輛動態圖。

  動態圖顯示,杭州主城區第一個通行峰值出現在上午8時左右,共計31萬輛;晚高峰在18點左右到來,共計30.1萬輛;而平峰時段,車輛數在20萬-25萬間呈現波段浮動。

  杭州成為全球第一個數得清實時車輛的城市,更重要的是,這為城市交通擁堵問題的解決提供了新的解題思路。

1.jpg

  根據杭州統計局公佈的數據,截至2018年末,全杭州機動車輛保有量為288.1萬輛。按照以往城市交通治理的經驗,城市的交通條件至少要滿足80%的車輛通行,才能紓解擁堵狀況。為此,城市往往會投入大量財力拓寬或改造道路、新增公共交通設施,或是在早晚高峰投入大量的警力派駐重點路口,還要研究制定相關限行措施和卡口路段。

  不過,這一情況已經得到改變。杭州交警的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基於實時機動車數量,杭州城市大腦可以對各個路口的信號燈時長進行動態調節,並通過人工智慧演算法實現全局優化,從而改變了過去依賴人的經驗進行局部交通疏導的做法。

  阿裏雲城市大腦架構師張洪倫向記者介紹,目前杭州高架道路匝道上,50%的匝道路口信號燈已經由城市大腦根據實時通行態勢實現智慧燈控,整體通行效率提升15.3%。也即,原來通勤需要在高架上耗一小時的司機,現在能節約9分鐘左右。

  此外,張洪倫表示,城市大腦對消防車、救護車等特種車輛的優先調度也是基於實時機動車通行態勢分析。今年4月中旬,杭州蕭山區某燒傷病人運送途中,城市大腦綜合沿線相關的上百路口、數千車輛運作狀況,通過秒級運算,對沿線的11個紅綠燈做出了8個即時綠燈,3個短暫紅燈的智慧規劃,保證了病人抵達醫院的時間快一倍。

  “接下來,全面精準感知城市交通實時狀況的能力,還將被運用到公共交通一體化定制、暴雨積水點預測、運動會等大型活動交通保障、醫院就診態勢分析引導、熱門景區人流預警等方面。”張洪倫説。

  據介紹,這是全球首次由人工智慧通過精確計算顯示一座城市實時在途車輛動態數據。數清實時在途車輛需要視頻識別、流計算、視覺計算加速等技術,實時分析全城視頻數據流。這些技術由阿裏雲、達摩院提供。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數清路上多少車 杭州城市大腦亮出最新成果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