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26地公安反詐中心聯手支付寶 重拳打擊電信詐騙

   打擊電信詐騙又有重拳揮出。2月26日,在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的指導下,全國26個地區的公安反詐騙中心與支付寶宣佈開展全面合作,並呼籲“像打擊酒駕一樣打擊詐騙”。

5.jpg

  同日,支付寶上線反詐産品“安全守護”。如果識別交易存在詐騙風險,支付寶會聯繫用戶此前設置的“守護人”,進行提醒和勸阻。

  近年來,詐騙尤其是電信詐騙犯罪頻發。不少人都曾收到過詐騙短信或電話,這已擾亂了人們正常的生産生活,嚴重危害社會誠信風氣。據公安部的最新數據顯示,過去3年,全國共破獲電信詐騙案件31.5萬起。

  記者了解到,全國26個地區反詐中心、中國警察網宣佈和支付寶攜手。這些機構將在安全教育、詐騙預警、安全防控等領域與支付寶開展全面合作,為用戶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支付寶方面透露,目前,26個地區反詐中心中有16家已入駐支付寶。包括浙江省反詐中心、杭州市反詐中心、溫州市反詐中心、金華市反詐中心以及江蘇省反詐中心、陜西省反詐中心、湖南省反詐中心、上海市反詐中心、重慶市反詐中心、南昌市反詐中心、深圳市反詐中心、蘇州市反詐中心、泉州市反詐中心、珠海市反詐中心、廈門市反詐中心、北京市反詐中心等。

  螞蟻金服副總裁芮雄文表示,識別詐騙交易是個行業難題,目前支付寶已能識別部分涉嫌詐騙的交易,並對存在風險的交易進行提醒。不過,受騙者往往“當局者迷”,容易忽視提醒。“‘安全守護’”的推出有望解決這一難題。”

  芮雄文介紹,用戶可在支付寶中搜“安全守護”,設置“守護人”。一旦風控系統識別到交易存在被騙風險,會通過短信等方式通知守護人。提醒守護人直接聯繫用戶,了解情況,進行勸阻。該功能在試運作階段受到子女歡迎,不少用戶為父母開通了這一功能。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全國26地公安反詐中心聯手支付寶 重拳打擊電信詐騙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