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種二維碼儘管放心買買買 全國首個“三同”平臺上線

   有人説,“中國品牌和世界的距離,只差一個有消費自信的你”。這句話不一定全對,但是對於“三同”産品,卻恰如其分。

timg (9).jpg

  
  6月19日上午,浙江檢驗檢疫局、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杭州舉行了浙江“三同”食品防偽溯源平臺上線新聞發佈會。從今天起,被認證的每一個“三同”産品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二維碼,這是國內政府機構第一次為“國貨”背書,為國內産品“撐腰”,以期提高消費者對國産食品的信心與認可,同時助力出口企業打開國內市場,推動食品企業轉型升級。
  
  “三同”平臺上線
  
  看到這個二維碼買東西更放心
  
  “三同”,即“同線同標同質”,指出口企業在同一條生産線上,按照相同的標準生産出口和內銷産品,從而使供應國內市場和供應國際市場的産品達到相同的品質水準。簡單地説,就是國內産品和國外品質一個樣。目前,在聯華、麥德龍、華潤等大型超市能夠看到“三同”産品專櫃。主要産品為啤酒、沙拉醬、茶油。未來將會有更多的“三同”産品進駐。
  
  最“廣為傳頌”的案例就是千里迢迢從日本背回來的馬桶蓋,一打開“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還是杭州下沙産。
  
  早在去年10月份,浙江檢驗檢疫就開始實施“三同”幫扶計劃,通過構建“三同”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幫助符合標準的出口企業轉內銷。此次上線的“三同”食品防偽溯源平臺,就是在這一基礎上,對已有的“三同”産品進行整理,進行背書。通過給每一個合格的“三同”産品貼二維碼,實現産品的防偽與監管。
  
  作者了解到,該平臺是全國第一個應用於“同線同標同質”食品的防偽溯源平臺。符合“三同”嚴苛標準的企業,首先將相關資訊向監管部門進行備案、審核,隨後平臺通過“一物一碼”將資訊與“三同”食品綁定,每一件産品擁有了自己獨一無二的“二維碼身份證”,消費者通過掃描二維碼便可驗證産品真假,判斷是否真的是由政府“撐腰“的“三同”産品。
  
  同時,消費者通過二維碼,也可以進行評價或投訴,監管部門收集消費者投訴評價資訊來對企業進行有效監控,供企業及監管部門持續提升食品安全和品質。二維碼上有防偽涂層,再次掃描後,系統會自動提醒先前已被掃描過。
  
  也就是説,如果你買到了貼有“三同”認證二維碼的産品,並且能夠順利掃描,就意味著,你眼前的這個食品,和國外消費者吃的一模一樣——一樣的口感,一樣的品質,品質有政府背書。
  
  浙江檢驗檢疫局食品安全監管處處長虞躍向作者介紹,浙江“三同”食品防偽溯源平臺上線主要對消費者帶來四大好處:對於無正品鑒別能力的消費者,提供可靠的第三方商品調查渠道;保障消費者對所購食品的知情權,通過掃碼實現同線同標同質食品來源可查、責任可究;降低消費者投訴或舉證成本,溯源碼帶有經銷商資訊,可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建立健全投訴渠道,對消費者投訴問題及時跟進處理,提高消費者對“三同”企業的滿意度。
  
  政府首次為國貨背書
  
  有望拓寬“三同”産品內銷之路
  
  這不是浙江第一次叩響“三同”的大門。《浙江檢驗檢疫局2016年出口食品企業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等幫扶行動計劃》于去年10月起施行,然而半年來內銷“成績單”尚未達到預期。大多符合“三同”標準的企業,缺少相應的內銷渠道,一下子調轉車頭轉向國內市場,難免應對不及。
  
  截至目前,全國共已培育“三同”示範企業25家(浙江4家)、“三同”企業1180家(浙江62家),涵蓋産品5000余種。據統計,當前浙江省62家“三同”企業內銷市場總值大約是55億人民幣,較2016年同比增長約20%,品種170多個,主要是茶葉、蜂蜜、黃酒、水果罐頭和其他休閒食品等。
  
  20%的數字看上去似乎不錯,但是與浙江近年在進口一兩千億元的大基數之上,動輒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長幅度相比,則顯得有些乏力。
  
  打造“浙江金名片”
  
  推動消費者樹立國貨自信
  
  虞躍告訴作者,目前國內“同線同標同質”食品推廣主要存在消費者信任度低、企業品牌建設難、惡性競爭激烈等問題,此次平臺上線將推動食品出口模式到內銷模式之間的“完整複製”,真正保證內外銷食品“同線同標同質”,取得消費者信任,同時將有監管保障的權威“同線同標同質”企業及産品資訊向社會發佈,方便市場、消費者識別和購買,也使優質優價的食品産品在內銷市場得到信任和保護。
  
  不難看出,作者眼前的虞躍,對這一平臺抱有很大的期望:“這是政府官方機構第一次為國內産品的品質背書,我們願意來承擔這一份責任。希望通過平臺,幫助優秀的出口企業開拓國內市場,起到引領示範作用,一方面幫助其他出口企業回頭看看國內市場,加強他們的內銷動力,另一方面帶動原本內銷的企業轉型升級。”
  
  浙江檢驗檢疫局副局長陳孟裕在發佈會上自豪地表示,該平臺是全國第一個應用於“同線同標同質”食品的防偽溯源平臺,是浙江食品監管體系的重要特色,希望未來成為浙江的一張金名片,並且在全國得到推廣和應用。“中國食品品質全球第一。”這是陳孟裕在發佈會上説的一句話。這句話的背後,卻是民眾對中國食品的存疑。
  
  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盧永福也表示,在以往的滿意度調查中,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滿意度總體不是很高,表現出擔憂。
  
  或許,這一平臺上線的意義,在於推動中國消費者樹立“國貨”自信的一個開始。平臺易造,渠道可擴,然,消費者信心樹立之路,或最為崎嶇。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看到這種二維碼儘管放心買買買 全國首個“三同”平臺上線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