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媒體融合發展走在世界前列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特別強調要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並提出了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等具體要求。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為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帶來了新的巨大推動力。網際網路時代,傳統媒體如何加快轉型,與新媒體融合發展,是全球傳統媒體都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網際網路時代的新挑戰、新機遇,著眼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積極應對挑戰,抓住歷史機遇,把握時代潮流,使我國媒體融合發展領風氣之先,整體進展處在世界媒體“第一方陣”。

filehelper_1487728828195_22.png

  
  積極探索,多層次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在“2·19”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提出,要儘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這一重要論述,準確概括了媒體融合發展的三個不同階段,為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指明瞭方向。
  
  媒體融合發展,首先是增量發展階段。媒體成立新部門、引進新人才、開發新應用、推出新産品,但除了內容上相互滲透,新媒體與傳統媒體基本上涇渭分明。其次是初步融合階段。媒體利用重大報道等契機,打破原有體制機制限制,推出“現象級”融合産品。再次是深度融合階段。媒體在“做增量”基礎上積極推進“改存量”,在體制機制、經營管理層面改革創新,推動組織機構一體化、傳播體系一體化,實現人員、管理、運營融合,為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提供強有力的體制機制支撐。習近平同志發表“2·19”重要講話後,從中央到地方,不同層次的傳統媒體都在較短時間內,由增量發展到初步融合,再由初步融合邁向深度融合,在産品創新的同時推進制度改革。
  
  融媒體中心建設,是破解傳統媒體內部運作機制創新難題的龍頭工程,直接決定媒體融合程度。從2015年兩會報道開始,人民日報開始嘗試“中央廚房”工作機制,打通全社采編資源,實現“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端傳播”,形成“移動端講快、PC端講全、報紙講深”的既融合又錯位的發展格局,推出一批有影響力的融合産品。在深入貫徹習近平同志“2·19”重要講話精神的過程中,人民日報深度融合步伐進一步加快。比如,設立全媒體指揮中樞總編調度中心,建立采編聯動平臺,再造適應融媒體生産的策采編發流程;改革采編部門設置,對編制體制、機構職能、人員配置作重大調整,等等。通過這些舉措,人民日報向新型主流媒體目標又大大邁進了一步,繼續引領融合發展潮流。
  
  許多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也都把融媒體中心建設作為推進融合發展的有力抓手,積極探索、紮實推進。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都相繼成立全媒體或融媒體工作機構,努力使“中央廚房”運作常態化,帶動采編資源整合與體制機制創新。地方各級媒體如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等以及各地廣播電視臺,都圍繞融媒體中心建設推進深層次的體制機制變革,取得了明顯成效,形成了百舸爭流、亮點紛呈、多層次推進的“融合發展方陣”。
  
  多管齊下,全方位形成融合發展合力
  
  融合發展事關全球媒體的前途命運。融合發展的進度、水準、效果,因認識程度、頂層設計、制度優劣而異。我國媒體融合發展之所以能領風氣之先,走在世界前列,得益於各方面多管齊下。
  
  媒體融合發展上升為中央決策和國家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出深刻闡述。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任務。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央的大力推動和頂層設計,是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的強大動力。同時,各部門各地區大力支援媒體融合發展這一中央決策和國家戰略,為融合發展提供便利條件,全方位形成融合發展合力。
  
  傳統主流媒體自覺推動與主動引領。面對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和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我國傳統主流媒體對融合發展的認識不斷深化,始終自覺貫徹中央精神,積極主動投身媒體融合發展,融合發展很快成為中央媒體的中心工作。中央媒體的融合發展對地方媒體的融合發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領和示範作用。
  
  融合傳播技術不斷創新與廣泛應用。媒體融合發展與融合傳播技術的發展密切相關。近年來,我國資訊技術發展突飛猛進,許多數字技術與不同媒體融合後,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與融合成果。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被運用到全媒體采編平臺之中,移動直播、H5應用等技術在采編製作環節普遍採用,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等技術從無到有。這些技術進步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補齊短板,進一步贏得融合發展優勢
  
  儘管同國外媒體相比,我國媒體融合發展走在前列、處於“第一方陣”,尤其是主流媒體在新技術應用方面毫不遜色甚至更勝一籌,但在內容生産上還要進一步努力,補齊短板,進一步贏得融合發展優勢。
  
  習近平同志在“2·19”重要講話中特別強調,內容永遠是根本,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內容是滿足受眾需求的“第一指標”,技術與渠道都是為了方便內容到達受眾,但受眾是否接受內容則取決於內容能否滿足受眾需求。因此,在媒體融合發展中,仍要注重對內容生産的投入,注重內容生産的創新,致力於打造精品內容,致力於提供不可替代的專業資訊,致力於生産適合不同終端傳播、不同用戶需求的個性化新聞産品。融合發展時代的內容生産,既要有意思,更要有意義。
  
  新技術也為融合發展的傳播效果評估提供了便利條件。融合發展的效果如何,包括內容傳播效果和項目建設效果是否達到了與受眾進行資訊交流的目的,都要進行準確的反饋與評估。應以傳播效果評估為重要環節,倒逼融合發展不斷深化,鞏固和提升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的領先地位,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我國媒體融合發展走在世界前列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