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融合 到底“融”什麼?

   要點速覽

02.jpg

  1.當今時代的媒體融合是科技的融合、內容的融合、人的整合及媒介機構整合的大勢所趨。

  2.首先要從“融”科技入手,佔據新媒體、新技術的制高點進行平臺優化和建設、內容生産和分發、價值聚合與表達。

  3.媒體還需借助一體化效能,創造更多紮根於人民、謳歌新時代的優秀作品,如此才能為媒體融合提供源源不斷的外拓力量。

  4.媒體的深度融合最終是人的融合。全媒型人才、專家型記者是適應時代傳播要求的需要。

  5.推動媒體融合發展,需要從本質上堅持一體化的發展方向。媒體融合是有效整合新技術、新媒體的手段,讓新興媒體中的變數成長為提高傳播效率、傳播主流思想的增量。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當前,媒體需要轉換新視角、實現深轉型以應對瞬息萬變,唯有如此才能創造和傳播好人民的藝術。

  當今時代的媒體融合是科技的融合、內容的融合、人的整合及媒介機構整合的大勢所趨。深化媒體融合,須從技術革命、傳媒業態、總體佈局中把握時代大勢,把握“新”的媒體基因。在“智媒”和“智網”時代,大力推進媒體融合從形式相加到內容相融,從莫測變數到可控增量,從宏觀趨勢到主動選擇,方能順應國家方略和時代要求,也才能構建貼近人民的優質內容。

  媒體融合首先要從“融”科技入手,佔據新媒體、新技術的制高點進行平臺優化和建設、內容生産和分發、價值聚合與表達。媒體不僅是新觀念的傳播者,也應是新技術的實踐者。媒體融合需要內容和技術的雙驅動,需要以先進技術為支撐、以優質內容為根本,充分發揮網際網路思維優勢,推動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從簡單的形式相加到深度的內容相融。我國的媒體融合發展要依託“智媒”和“智網”的強建設和高覆蓋,充分利用人工智慧、移動網路及新興媒體的技術和思維進行深化創新。以技術變革帶動理念革新,才能讓媒體更好地適應分眾化、差異化的資訊需求,才能在資訊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的時代,充分發揮好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在當今時代的功能。

  媒體融合還要真正“融”媒體,從變數到增量,放大一體效能。融合發展,合而為一,媒體融合不是簡單的機構建立而是機製革新。推動媒體融合發展,需要從本質上堅持一體化的發展方向。在新技術助推之下新媒體迅速發展,各種新思維、新理念隨之而生,兩微一端、短視頻、自媒體傳播等一度成為媒體發展的變數。媒體融合則是有效整合新技術、新媒體的手段,讓新興媒體中的變數成長為提高傳播效率、傳播主流思想的增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鬥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曆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當前,不斷奮進的中國人正以媒體融合再次開啟一場巨大變革,這也將是一場實現資訊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和管理手段互通融合的質變式融合。媒體還需借助一體化效能,創造更多紮根於人民、謳歌新時代的優秀作品,如此才能為媒體融合提供源源不斷的外拓力量。

  媒體融合更要“融”人心,從趨勢到選擇,做好頂層設計。在媒體格局和傳播形態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媒體要為人民做好定音鼓,抓緊做好頂層設計,建設新型主流媒體,才能更好地維護社會和諧、推動國家前進。

  媒體的深度融合最終是人的融合。全媒型人才、專家型記者是適應時代傳播要求的需要,更是在傳播環境急劇變化中掌握輿論主動權和話語權,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主流價值觀的需要。媒體不僅是資訊的提供者,而且是輿論引導的重要力量,媒體融合的建設要融科技、融媒體,更得融人心。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媒體融合 到底“融”什麼?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