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讀!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 10位大咖講話精華盤點

   9月10日,由人民日報社、深圳市委市政府等主辦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深圳召開。如今,媒體融合已經進入到了一個關鍵階段,這個關鍵階段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如何解決?媒體融合在新時代背景下面臨著哪些發展機遇,肩負著哪些新使命?網路傳播雜誌整理部分嘉賓觀點,以饗讀者。

去.jpg

  當前,媒體融合進入向縱深推進的關鍵階段,必須堅定信心,把握機遇,加快實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就此,我提出三點思考和建議:一、媒體融合發展要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二、媒體融合發展要激發創新活力;三、媒體融合發展要紮實推進人才隊伍建設。媒體競爭發展的關鍵是人才。媒體融合需要的人才,不僅要政治過硬、業務能力強,也要懂得運用網際網路思維貼近受眾、服務群眾的人才。

  近年來,各地各主流媒體在媒體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們的全媒體矩陣日益壯大,活力迸發。無人機拍攝、VR(虛擬現實)、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被越來越多地用於新聞傳播;短視頻、動漫、H5、表情包等表現形式受到廣大網民喜愛;從《大道之行》到《我的軍裝照》,從《牽媽媽的手》到《給90後講講馬克思》……一部部融媒體作品持續刷屏網路,線上線下同頻共振、一致叫好。媒體融合的大潮滾滾向前、勢不可擋。在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資訊技術飛速發展的新形勢下,如何把握媒體變革大勢,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推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我想借此機會和大家分享幾點認識和體會:一是堅持導向為先;二是堅持受眾為本;三是堅持內容為王;四是堅持創新為要;五是堅持人才為基。

  今年6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人民日報創刊70週年的賀信中,對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提出明確要求。人民日報將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在鞏固已有實踐成效基礎上,學習借鑒各兄弟媒體的好經驗好做法,加強與各類具有社會責任感的、優秀的網際網路企業合作,借力新技術發展成果,再接再厲,開拓進取,努力在媒體深度融合上再上新臺階。一是堅持以正確輿論導向引領融合發展。二是堅持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三是堅持以開拓創新推動深度融合。

  通過過去幾年的實踐,我們將自身定位為一家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科技和文化公司,希望成為助力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數字化助手”。我們希望通過開放輸出網際網路技術與能力,力求為各行各業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在媒體行業,我們同樣希望通過連接、工具和生態,提供最有效的數字介面和最完備的數字工具箱,成為媒體轉型的“數字化助手”,助力實現行業的數字化升級。

  回顧5年實踐,從推進産品融合、渠道融合,到推動平臺融合、生態融合,主流媒體爬坡過坎、改革創新,攜手走到了一個關鍵節點,正向著中央要求的“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邁進。如何做到“合而為一”?不久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出了方法論,那就是“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品質和水準上下功夫”。把握這“三個下功夫”,打好基礎、突破瓶頸、提升水準,我們才能順應時代大潮,把媒體融合發展推向深入。

  融合發展是新聞業一場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涵蓋了現今所有媒介形態,並賦予新聞傳播新的內涵和外延。創新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動人的符號,也是最艱難的探索,更是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和必然選擇。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深入踐行“九個堅持”的根本遵循,始終牢記“15字”的使命任務,不斷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我們將同全國的新聞媒體一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忘初心、奮力拼搏,抓住機遇、乘勢而上,不斷創新理念思路,加快推動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努力開創黨的新聞事業發展新局面!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媒體融合發展高度重視,在整合組建過程中,緊緊圍繞建設國際一流的國家級現代傳媒航母的戰略目標,堅持前瞻性謀劃,創新式發展。一是緊緊抓住總臺組建這一難得的歷史機遇,高起點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此前,原中央三台所屬“兩微一端”基本是“村村點火、戶戶冒煙”,賬號眾多,管理分散,發展水準很不平衡,在整合過程中,總臺明確要求,對於受眾少、影響力弱、陳舊老套的新媒體賬號要關停並轉。二是加強精品內容創新,打造網路傳播品牌。全力打造總臺“頭條工程”,精心培育領袖宣傳品牌,創新闡釋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的生動局面。三是創新傳播方式,潤物無聲佔據網路端。在持續推出一批廣播電視精品節目的同時,著力創新傳播方式,用權威聲音、獨家觀點、重磅評論佔領新媒體陣地,在更接地氣、潤物無聲上下功夫、見功力、出實效。

  移動化、視頻化、分眾化    是我們推進融合發展中需要把握好的重點和關鍵。在實踐中,我們也深深感到,我們距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主戰場、主力軍的重要職責和歷史擔當,距離黨中央關於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戰略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光明日報還要進一步凝聚共識,用紮實有力的作為在新的媒體競爭格局中確立我們的戰略和路徑選擇。我想我們將重點把握好三個關係:一是把握好人的融合和技術導向、模式導向的關係;二是把握好造船出海和借船出海的關係;三是把握好特色和智庫化辦報的關係。

  媒體融合的關鍵是理念和機制的創新。媒體融合是資訊傳播技術快速發展給我們提出的時代課題,是網際網路“技術革命”帶來的大勢所趨。回顧人類歷史發展,技術革命具有週期性,每隔一段時間都會發生。但技術本身只是工具和手段,由技術進步帶來的理念的創新、模式的變革,才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動力。昨天,一位參會嘉賓在發言中説,“想像力就是第一生産力”,説的也是這個道理。可以説,觀念封閉,融合沒戲;腦洞大開,未來即來。

  新時代,新征程,新作為。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深入推進媒體融合,是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的根本要求,事關我們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重大使命任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路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準,使網際網路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特別是就國際傳播而言,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為我們的對外傳播創造了“彎道超車”的重大歷史機遇。近年來,我國主流媒體的新媒體發展指標明顯快於發達國家媒體,其融合發展的進展客觀上為削減國際輿論格局中西強我弱差距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我們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和提升國際話語權提供了歷史性機遇。能否抓住“融合”機遇,直接關係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成敗。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必讀!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 10位大咖講話精華盤點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