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明家庭】舟山武夏琴家庭:久病床前有孝子

   在舟山市定海區鹽倉街道虹橋社區,無論走到哪,遇到什麼人,一提起武夏琴,無人不伸出大拇指誇讚。武夏琴是誰?緣何該社區居民都認識她?“她是大家學習的典範,不光家庭和睦,還出了名的孝順。”從一位居民口中,作者得知其實武夏琴並非什麼大人物,她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農村婦女,數年來她對親生父母、身體殘疾的養父母、公公婆婆6位老人奉親盡孝,尤其對養父母更是不離不棄、相伴左右,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百善孝為先。

11.png

  作者來到武夏琴家,熱情好客的她趕忙招呼作者進屋。作者注意到,屋內東西擺放有序,十分整潔。在臥室,一位老人剛午睡醒來,靠坐在床上。武夏琴細心地打來熱水幫老人擦臉擦手,併為他整理著裝。“冷嗎?還要添件衣服嗎?”武夏琴一邊説一邊向老人比劃著。“我得這樣,他才能明白我的意思。”武夏琴告訴作者,老人今年80歲了,身體還可以,就是聾啞,聽不見也説不出來,平時兩人溝通交流全靠邊説邊比劃。
  
  “他是我舅舅,也是我的養父。因為舅舅聾啞、舅母腿腳殘疾行動不便,膝下無子,6歲那年,母親就把我過繼給了舅舅舅母。希望我能照顧他們,讓他們老了有個依靠。”武夏琴説,當別的孩子還在無憂無慮地玩耍嬉戲的時候,她已承擔起了照顧一個家庭的責任。
  
  “這麼個小女孩能照顧好兩個身體不好的大人嗎?”“這孩子大了早晚會走的。”儘管當年的武夏琴竭盡全力地照顧著兩位老人,但村裏很多人覺得她不可能伺候養父養母一輩子,再説女孩子家長大了畢竟是要嫁人的。面對村裏人的質疑,武夏琴並沒有因此氣餒而放棄照顧養父養母。“來到這個家裏,養父養母對我都非常好,他們一直供我上學,我當然要知恩圖報,感激他們。我就想著一定要把他們照顧好,達成母親的意願,爭口氣給大家看。”
  
  洗衣服,燒飯,種田,放棄上大學的機會,做手工貼補家用……多年來,武夏琴對養父養母的照顧無微不至,從未間歇。養母腿腳不好,為了方便養母上廁所,武夏琴就用盆子為她端屎端尿,從未有絲毫嫌棄。“這麼多年來,習慣了,再臟再苦,畢竟他們是我的父母。”為養母養老送終後,武夏琴依舊無微不至地照顧著養父。
  
  除了孝敬養父養母,武夏琴對親生父母也盡心盡力。2013年,武夏琴的生母患上了老年癡呆症,一直需要有人長期陪伴在身邊料理照顧,雖然有家中的兄嫂弟媳照看,但武夏琴還是放心不下,總會過一段時間就去看望照顧老人。就這樣一直來回奔波,直至生母離世。
  
  “她這個人很好,有什麼東西都會借給別人的。照顧老人照顧得也很好,都説久病床前無孝子,但她卻堅持了這麼多年,從沒放棄過,也不叫苦叫累。這種精神很值得學習。”説起武夏琴,鄰居邵瑞祥直豎大拇指。他説,除了對自己的親生父母和養父母盡孝,武夏琴對公公婆婆也很孝敬。在武夏琴的言傳身教下,她的兩個女兒也非常孝順,主動幫她分擔家務,一家人其樂融融,十分和睦。
  
  面對鄰里的誇讚,武夏琴卻顯得很淡然,“不管別人怎麼評價,無論是公公婆婆還是養父,他們都是我的父母,希望他們能健健康康的,以後我也會繼續照顧他們,用實際行動讓他們老有所養,晚年不孤單。”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全國文明家庭】舟山武夏琴家庭:久病床前有孝子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