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專家説:這些東西別往朋友圈發 否則……

  朋友圈裏面動輒幾百上千的ID,並不是每個ID後面都是你可親可信的好朋友,搞不好是別有用心的駭客、小偷和騙子,或者是蠢而不自知的豬隊友。為了不中招,白領們只好控制自己的手指,少曬少風險。

12.jpg


  家庭門牌號、出差旅遊行程一定不能曬!
  
  任職于某網路安全研究工作室的資深職員晉先生説,有一些東西是大家都很喜歡曬,但最容易造成危險的。
  
  “很多朋友平時都要離鄉別井到異地上班,過年過節就喜歡在朋友圈、微網志上發自己回鄉團聚的照片,全家福、親友的孩子、家庭門牌號等等。這些家庭資訊的洩露,都容易在你在外工作的時候,招引騙子到府欺騙你的家人。因此,老人和孩子的樣貌和資訊尤其要保護起來。”
  
  他指出,城市生活裏面,也有很多風險——“曬娃的時候,娃的樣子、幼兒園學校名字、上下學路線和接送時間等等,被不法分子看到了也容易去假扮、冒充。”
  
  還有的朋友喜歡曬出自己的出差旅遊行程,包括身份證護照、行程單、飛機票、高鐵火車票、車牌和各種地址的打卡簽到,“有心人看到這些以後,很有可能通過這些資訊得知你的身份證號、真實姓名,或者趁你不在家的時候入門作案。女性尤其避免給人形成帶著奢侈品獨自出門的印象。”
  
  關閉“附近的人”,不胡亂安裝APPS
  
  晉先生補充説,作為現代人,基本的IT知識要具備,除了丟失電子設備後的善後處理能力,平時也要注意保護QQ、微信等工具的使用隱私。   “我會告誡我的朋友們,關閉‘附近的人’和‘允許陌生人查看十張照片’的選項,不要胡亂安裝不明底細的APPS、不授權給陌生的第三方軟體查看自己的資訊和地址,也不要加入陌生人組建的聊天群。很多人拐騙小孩、老人和婦女的時候,就是用這類方式掌握受害人的資訊,能夠清楚説出受害人家庭情況。”
  
  切勿長時間用同一個ID名稱和賬號密碼
  
  某城市生活網路論壇的管理員許先生建議説,每個現代白領因應工作和生活需求,都有好幾個論壇賬號、郵箱和社交通訊工具,很多人長期全部使用同樣的ID名稱和賬號密碼。“這樣的話,別人很容易就能通過破譯一套密碼而破譯你的全部資訊,或者很容易在網路上搜索到你的各種隱私。”許先生説。
  
  他補充説,對於網路上的一些人來説,照片透露的生活資訊很多,曾經在知乎上流傳過一個案例,某女明星在微網志上曬出自家小區的照片,她的宅男粉絲根據照片和她發過的微網志資訊,成功找到她家小區甚至門牌號。
  
  喜歡用匿名軟體揭人隱私者易遭大家排斥
  
  某外企HR柳小姐説,在辦公生活中,不在網路上影射和吐槽身邊親友、同事、上司和客戶則是公認的行為準則。“有的人以為用了個人的小號、馬甲或者匿名軟體,就可以盡情吐槽和暴露他人隱私,其實要查出來是不難的,公司裏面都有每個人上網的記錄。即使不動用IT手段,大家也都不傻,多爆幾次料,都能猜到是誰説的。在職場裏面,當八卦教主一點也不酷,而是極其不專業的行為,會被大家反感和排斥,也很可能丟掉工作。”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網路安全專家説:這些東西別往朋友圈發 否則……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