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教育 > 

肥西:體驗促進健康成長,勞動成就幸福人生

發表于:2023-05-17 10:58  作者:楊潔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陳紫芊

5月9日,首屆肥西縣中小學勞動教育分管負責人培訓班在肥西縣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舉行,全縣中小學勞動教育分管負責人參加培訓。  

本次培訓由肥西縣教體局主辦,縣中小學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承辦,縣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主任周寧主持培訓會,並介紹了肥西縣校外教育情況,尤其是肥西縣中小學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建設情況。  

開班儀式上,縣教體局基教科科長晏晶晶致辭。她指出,勞動教育是一個全新的教育課題,今天的培訓,就是為了提高大家對學生勞動教育重大意義的認識,堅持以勞育人,進一步推進學校勞動教育落細落實,促進校外勞動實踐落地生根,指導家庭勞動教育開花結果。  

她強調,要注重勞動課程開設。全縣中小學要結合學校實際,根據教育部《義務教育課程方案(2022版)》要求,重視勞動教育課程開設,安排專人負責學校勞動教育工作,統籌安排專(兼)職勞動教育教師,認真學習《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版)》,將勞動課程列入學校課表,勞動教育正常開課。要注重勞動理念樹立。各校要結合各類活動,通過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宣講活動等,幫助學生正確理解勞動是人類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認識勞動創造人、勞動創造價值、創造財富、創造美好生活的道理,進一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通過開展職業體驗活動,幫助學生尊重勞動,尊重普通勞動者,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思想觀念。要注重勞動技能提升。各校要積極利用校內資源建立勞動教育實踐場所,讓學生在校內提升勞動技能。要注重勞動習慣培養。之前下發的《肥西縣中小學勞動教育任務清單》,明確了各年級勞動習慣培養目標,各校要根據各學段學生生長髮育水準和身心特點,加強家校協同合作形成合力,以日常生活勞動、生産勞動和服務性勞動為內容培養學生勞動習慣。  

縣教體局勞動學科教研員李慕舉老師要求,各校要指導一線教育工作者要提高認識,將學校勞動課程開設好、體驗活動組織好、特色實踐活動開展好、家庭勞動活動指導好,在勞動教育實踐中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隨後,高店鎮中心學校馮慶松、嚴店鎮中心學校楚慶好、山南鎮中心學校汪萬軍在培訓會上交流了各自學校勞動教育課程落實、特色活動開展、校園勞動文化建設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  

在培訓會上,縣教體局督學湯道坦以《勞動教育,學校何為》為主題,給學員們開展了一場精彩的講座。湯道坦多年研究中小學勞動教育,參加過多場中小學勞動教育論壇會,在重要期刊上發表了關於中小學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建設探索的多篇論文。他通過身邊的實例,深入淺出地暢談中小學勞動教育歷史背景、重大意義、育人目標、課程設置、實踐途徑、安全保障等,進一步提高了學員們對勞動教育的認識。  

通過本次培訓,旨在進一步提高全縣中小學勞動教育管理工作人員的能力,提升學校勞動教育水準,提高勞動教育育人功能;進一步加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宣傳力度,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推動全社會共同關心勞動教育工作。(圖文/楊潔)  

相關新聞

政策

産業

新聞排行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監督電話: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體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動:18856058829

廣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