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政策 > 

安徽省持續推進專項行動 堅決向餐飲浪費説“不”

發表于:2023-05-09 11:07  作者:彭園園  來源:安徽日報  責任編輯:汪影

“剛拿到功能表,服務員就告知了大概幾道菜夠吃,建議我們適量點餐,避免浪費。”趁著“五一”假期,合肥市民劉女士和朋友聚餐,工作人員的“勸導”讓她感覺很特別也很受用。

堅決遏制“舌尖上的浪費”,今年以來安徽省持續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通過正向引導、設立標準等措施,倡導文明餐飲新“食”尚。

正向倡導“光碟行動”

除了“拒絕浪費”“珍惜糧食”等標語提示牌,在合肥市師範附屬第三小學食堂的墻上,有一個特殊的光榮榜。

合肥市師範附屬第三小學後勤保障部負責人丁秀娟介紹:“這是‘光碟之星’光榮榜,上面寫的是學校教職工的名字,學校要求老師都要參與‘光碟行動’,如果每次就餐做到了光碟,餐廳會獎勵一顆五角星,積累到一定數量的五角星,就可以兌換一份獎勵。”

丁秀娟告訴記者,學校從實行反糧食浪費以來,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如通過國旗下講話、廣播站、主題班會、倡議書等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主題教育活動,在餐廳顯著位置張貼反浪費標識,營造珍惜糧食、反對浪費的氛圍等。食堂根據問卷調查學生喜歡的飯菜制定餐譜,學校對用餐人數進行分析和預估,實施動態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數做餐、配餐,按需採購原材料。“為激勵孩子們做到‘光碟’。每次午飯後,我們都會挨個檢查班級的‘光碟’情況,給泔水桶稱重,以此評選出優秀班級。”丁秀娟説,不少班級利用“班級優化大師”等形式對學生進行表揚鼓勵,授予“光碟之星”“光碟小達人”等稱號。

倡導“N-1點餐法”、提供免費打包服務、推出“半份菜”、最大化利用食材……加強正向引導,避免餐飲浪費,餐飲行業積極行動起來。

“不但打包盒和打包袋免費,而且就放在包廂內,顧客一眼就見、伸手可取。”在合肥披雲徽府,每個包廂的墻上都有一個盒子,裏面放的是定制的環保打包盒和打包袋,方便客人取用。披雲徽府酒店總經理方曉明告訴記者,酒店採取了標注菜品分量、設置小份菜、點餐勸導員、打包有獎等制止餐飲浪費的舉措引導顧客節約餐飲,起到了不錯的效果,顧客基本都會按需點菜,即使點多了,也會打包帶走。

針對外賣等網路餐飲存在的浪費行為,不久前,合肥市市場監管局聯合餓了麼平臺,向商戶發放“制止餐飲浪費”食安封簽,並聘請外賣騎手為制止餐飲浪費督導員;同時,協同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公共事務部在技術層面發揮平臺數字科技的力量,幫助商家建立適合自身品牌情況的“小份菜”産品體系。

依法制止食品浪費

“半小時挑戰98元大份拉麵免單”!你知道嗎?這樣的“大胃王”挑戰涉嫌違法。

不久前,淮北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日常巡查中發現一家牛肉麵館未張貼防止食品浪費的消費提示標識,並且舉辦“大胃王”活動,活動餐品量明顯超過普通人的食量。最終,淮北市市場監管局依據《反食品浪費法》相關規定責令當事人改正違法行為,並對當事人給予警告的行政處罰。

2021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費法》正式實施,防止食品浪費從此有法可依。其中,明確規定餐飲服務經營者應當主動對消費者進行防止食品浪費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張貼或者擺放反食品浪費標識,或者由服務人員提示説明,引導消費者按需適量點餐。

以法治方式督促餐飲節約,4月初,全省市場監管系統開展了制止餐飲浪費專項執法行動,圍繞餐飲外賣、婚宴、自助餐、酒店、單位食堂等重點環節,未明示適量點餐、誘導過量點餐等重點違法行為,從嚴從速查處違法行為,營造全社會“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理念。

“五一”期間,多地市場監管部門開展了明察暗訪和拉網式執法檢查。針對未主動提示、誤導、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和原料採購、加工製作、供餐服務中浪費食品等行為進行糾正、整改、處罰,需要作出行政處罰的可視情節按簡易程式當場作出處罰決定。在執法的同時加強普法,緊盯企業主要負責人、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員等責任人宣貫法律法規、政策標準,倡導“文明餐桌、光碟行動”。

省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將制止餐飲浪費與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同步開展,聚焦餐飲浪費問題,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並向廣大市民倡議:自覺抵制餐飲浪費行為,主動踐行“光碟行動”,做到酒席不鋪張、宴請不浪費、點餐要合理、剩菜要打包。如發現餐飲服務單位食品浪費相關問題線索,可撥打12315電話向市場監管部門舉報投訴。

規範餐飲經營行為

餐飲店要設置專兼職的監督人員勸導、糾正餐飲浪費現象;電子點餐系統宜嵌入反對浪費、節約糧食等宣傳語;在消費者訂餐、點餐、加餐等環節提醒、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適量點餐……為了進一步規範餐飲市場行為,不久前,省市場監管局聯合社會力量制定出臺了《節約餐飲經營管理規範》(DB34/T 4419—2023)和《綠色餐廳管理要求》(DB34/T 4420—2023)兩項安徽省地方標準。

《節約餐飲經營管理規範》將節約餐飲定義為倡導厲行節約,提高食材利用率,達到降低成本、持續發展的目標。圍繞經營場所,標準要求在餐廳醒目位置張貼節約標識,桌面擺放提示牌提醒適量點(取)餐。圍繞設施設備,標準要求功能表或電子點餐系統宜嵌入反對浪費、節約糧食等宣傳語,明示菜品的主要原料、數量或重量。圍繞人員要求,標準提出要在消費者訂餐、點餐、加餐等環節提醒、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適量點餐,設置專兼職的監督人員勸導、糾正餐飲浪費現象。圍繞運作管理,標準要求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到餐飲經營管理全過程,建立標準化服務體系。標準還針對菜品要求、餐飲服務要求、不同餐飲類型的要求等方面,對餐飲的節約行為作出詳細規定。

“綠色餐廳”指的是“餐飲服務提供單位在經營過程中,以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放心健康為理念,為消費者提供健康飲食的餐廳”。《綠色餐廳管理要求》規範了綠色餐廳經營場所、設備設施、人員、管理、宣傳等方面的要求,主要包括採用環保、節能、安全、健康的建築材料和裝修;建立並實施綠色餐廳管理制度;對員工進行職業素質教育、服務知識技能和産品加工技能培訓,引導和鼓勵消費者文明用餐、綠色消費。標準還規定了綠色餐廳的管理要求、評價與改進。

“標準的發佈實施將有利於餐飲企業加強從生産到消費等各環節的有效管控,實現餐飲業資源協同並推動上下游企業協同採購、協同配送、協同加工、分工協作,降低生産成本,支撐餐飲企業有秩序地開展制止餐飲浪費標準化管理,逐步解決餐飲業浪費問題。”省市場監管局一級巡視員丁祖權説。

他表示,希望引導文明用餐新風尚,推行節約餐飲和綠色餐廳的新型餐飲模式,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到餐飲經營、管理和服務的全過程,逐步形成制止餐飲浪費的理念,進而成為人們的日常習慣,形成健康文明飲食的新方式。

相關新聞

政策

産業

新聞排行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監督電話: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體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動:18856058829

廣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