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頭條要聞 > 

産值突破50億元 "懷寧藍莓"成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

發表于:2023-05-17 09:59  作者:陳成  來源:安徽日報  責任編輯:唐義瑞

19年前,懷寧縣藍莓産業化種植從該縣黃墩鎮栗山村“出發”,向全縣域漸次鋪開。近年來,該縣以爭創全省、全國鄉村振興示範區為抓手,加快藍莓産業標準化、品牌化、智慧化建設,不斷延長産業鏈、提升附加值,實現三産有機融合。

如今,懷寧縣95%的鄉鎮發展藍莓,78%的行政村將藍莓作為村級經濟發展主導産業,全縣藍莓種植面積達7.8萬畝,已成為長三角最大的縣級藍莓種植區。

強企帶動 擦亮“金名片”

眼下正是藍莓成熟時節,位於懷寧縣黃墩鎮栗山村的安徽獨秀山藍莓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藍莓種植基地內,一顆顆藍莓挂滿枝頭。

“公司現有3個種植基地,種植面積3000多畝,去年累計採摘鮮果150余萬斤,銷售收入達3000萬元。”獨秀山藍莓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宏兵告訴記者,該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來,在當地政府的支援帶動下,不斷向産業鏈兩頭延伸,併入圍全省首批長三角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示範基地。

企業興則産業旺。近年來,懷寧縣制定藍莓産業發展扶持政策,整合中央、省、市各級項目資金,累計兌現獎補資金5000多萬元,支援藍莓企業發展。目前,該縣共有藍莓種植企業198家、深加工企業10家。其中,國家級藍莓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4家,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産業鏈。

“懷寧縣藍莓産業發展已進入品牌建設階段。”懷寧縣藍莓産業發展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9年“懷寧藍莓”獲批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為打造好這一區域公共品牌,該縣加快引導藍莓企業協同發展。

懷寧縣成立藍莓産業協會,組建藍莓發展聯合體,建立公益性和社會化技術服務體系,推行育苗一體化、肥料採購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的發展模式。同時發佈“懷寧藍莓”11個團體標準,逐年提高藍莓規模化、標準化種植比例。

在懷寧縣藍鄉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低溫分選車間,工作人員正在調試鮮果分選機器,為即將到來的銷售旺季做準備。

去年6月,藍鄉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建有藍莓冷鏈、分選、物流中心,提供藍莓鮮果冷藏、保鮮、儲存等服務。該公司目前已與縣內19個鄉鎮、190多家藍莓供應商建立戰略合作關係。

作為國有控股企業,該公司是政府指定的“懷寧藍莓”唯一銷售平臺,推行“五統一”模式(統一品牌、統一分選、統一包裝、統一定價、統一銷售),這樣既能保證藍莓品質,也倒逼供應商種植高品質藍莓。

懷寧縣在支援本土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還注重“招大引強”。去年,由浙江藍美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國內首個高純度“藍美1號”藍莓花色苷加工廠投産運作。該工廠一期建設年産8噸“藍美1號”藍莓花青素粉、2500噸藍莓濃縮果汁或原漿産能生産線,標誌著懷寧縣向大健康産業邁出重要一步。

科技賦能 做強“産業鏈”

“我們對懷寧縣不同藍莓品種的功能指標進行了分析測試,檢測出當地藍莓V3總花色苷高於其他品種,‘珠寶’和V3總糖含量比較高,這為企業和農戶選配良種提供了科學依據。”近日,在懷寧縣獨秀鄉村振興示範區,安徽農業大學皖西南綜合試驗站站長蔣軍告訴記者。

皖西南綜合試驗站由安徽農業大學與懷寧縣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于2021年2月投入運作。該站成立後,進行了藍莓栽培土壤分析和藍莓品質分析,申報加工設備專利2項,推廣藍莓酒釀造等技術2項,開展職業農民技能培訓3000余人次,孵化農産品深加工企業1家。

合肥玘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皖西南綜合試驗站孵化出的農産品深加工企業。

“在廠址選擇、設備選型以及産品研發上,試驗站都提供了全方位的幫扶指導。就拿釀酒來説,蔣軍站長指導我們運用無硫發酵技術,新技術釀出的藍莓酒口感更上乘。”玘雋公司負責人王康康説。

懷寧縣還與中國農科院等4家科研院所開展藍莓加工工藝研究合作,低溫凍乾果等3項科技成果順利轉化。同時,聘請農業農村部小漿果首席專家李亞東教授、中科院植物研究院於虹主任為發展顧問。

今年4月中旬,獨秀山藍莓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栗山村種植基地管理人員陳保留發現基地內一些藍莓樹的葉子發黃,隨即聯繫藍莓科技特派員王春霞。王春霞當天就到現場查看,檢測發現是肥料不足所致,並提供了解決方案。

“有了科技特派員的指導,我們種植藍莓的底氣更足了!”陳保留感慨道。

懷寧縣健全“科技特派員+”運作機制,組建了一個由20名專家組成的藍莓産業科技特派團,現場指導種植管理、生産加工,幫助企業解決藍莓灰霉病、根腐病、豐産栽培等30余項生産技術難題。同時選派98名藍莓科技特派員,實現種植基地結對幫扶全覆蓋。

農旅融合 共育“致富果”

4月30日,2023懷寧“藍莓之鄉”半程馬拉松比賽鳴槍起跑,奏響了第六屆懷寧藍莓文化旅遊節的“序曲”。

“早就聽聞懷寧是‘藍莓之鄉’,沿途看到漫山的藍莓樹鬱鬱蔥蔥,很是震撼。我打算花幾天時間在懷寧好好轉轉。”來自合肥的“跑友”李先生告訴記者。

近年來,懷寧縣依託藍莓産業優勢,探索出一條“藍莓+旅遊”的發展新路子,不僅建成了5G藍莓科研基地、獨秀山公園、馬拉松生態廊道等藍莓主題景區,還用“藍莓”將縣內旅遊景區串珠成鏈,逐步構建起“春有景、夏有果、秋有遊”的文旅新格局。

為促進農旅深度融合,以“獨秀故里‘藍’以忘‘懷’”為主題的第六屆懷寧藍莓文化旅遊節將於5月20日正式啟幕。文旅節為期4個月,將舉辦特色農産品展銷會、藍莓産業發展高峰論壇、海子詩歌節等8大系列、22項活動。

藍莓不僅是懷寧獨特的風景線,也是村民的“致富果”。

懷寧縣實施藍莓助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工程,鼓勵村級集體經濟組織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與縣鄉村建設公司組建合資公司,共同建設標準化藍莓園。項目建成後,村集體前三年每年獲得5萬元/百畝收益,以後逐年增加。截至目前,懷寧縣鄉村建設公司已與縣內19個鄉鎮、164個村(居)集體經濟聯合社組建60家合資公司,協議簽約流轉土地約2.4萬餘畝。

“去年,我們村民組流轉了140多畝荒地給村裏,拿到的2萬多元收益全部用到了道路修建、池塘清淤等公共事業中。”懷寧縣公嶺鎮水磨村水磨二組組長丁玉民告訴記者。

該縣通過藍莓産業“四帶一自”發展模式,帶動低收入群眾戶均年增收5000元至8000元;藍莓基地建設帶動周邊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年增加用工1萬餘人次,每人平均增收超5000元。

“去年,懷寧縣藍莓綜合産值突破50億元。今年,我們將繼續推進藍莓全産業鏈發展,新增藍莓種植面積1萬畝,建成藍莓精品展示園,爭創藍莓省級冷鏈集配中心,啟動‘獨秀藍谷’建設,深化‘皖西南綜合試驗站+科技特派團’合作模式。力爭到‘十四五’末,實現種植規模達10萬畝,加工能力達10萬噸,年接待遊客達100萬人次,産業規模達100億元的藍莓産業發展目標。”懷寧縣政府主要負責人説。

    相關新聞

    政策

    産業

    新聞排行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監督電話: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體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動:18856058829

    廣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