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頭條要聞 > 

安徽省:打造誠信政府 厚植營商沃土

發表于:2023-05-17 10:58  作者:李曉群 朱茜  來源:安徽日報  責任編輯:唐義瑞

從在試點地區排查存量問題並建立起相應機制和制度,到全省範圍全面梳理相應問題,到開展行政機關給付義務清查,再到優化兌現流程、實現“免申即享”“即申即享”……

2021年以來,安徽省堅持把推動法治政府建設、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作為工作重點,連續3年推動實施公共政策兌現和政府履約踐諾專項行動,經營主體法治獲得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

有諾必踐

企業發展更安心

“謝謝你們,幫我們協調解決了資金週轉燃眉之急,讓我們能搶抓機遇,加緊拓展業務。”5月5日,銅陵市金時代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陳玉明致電該市委依法治市辦,告知企業已拿到了郊區政府大通鎮、橋南辦兌付的物業服務費用169萬元,餘下96萬元也即將到賬,大大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

“金時代”公司是一家以垃圾分類項目運營管理服務為核心業務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020年3月、11月和2021年8月,公司相繼中標郊區橋南辦、大通鎮部分居民小區生活垃圾分類、物業服務項目,服務分別於今年2月底、3月底期滿,雙方約定於驗收後兌付。

日前,該公司向銅陵市委依法治市辦反映,由於資金週轉困難,希望能加快驗收進度,及早完成兌付。接到反映後,該市市委依法治市辦立即向郊區依法治區辦轉辦,並及時跟進進展,有效提升了兌付效率。

安徽漢超智慧裝備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宏,近日也從公共政策兌現中獲益。

“您反映的配套資金已兌現,請您及時查詢,後續如有問題,您可以繼續聯繫我們。”前幾天一大早,陳宏就接到了馬鞍山市博望區發改委的電話。

“三重一創”建設若干政策中的支援高新技術企業成長的各級配套資金,是“漢超”公司非常重要的産業政策支援資金之一,但由於該項資金中區級配套資金需要經省市審批後才能兌現,因此,在審批過程中,企業往往需要等待較長時間。

去年以來,馬鞍山市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暢通服務企業渠道,對企業反映的問題,特別是公共政策兌現方面的問題,均落實首問負責制,明確具體負責人和完成時限,及時高效解決企業訴求。

“原來政策兌現,即使反映了,也要等很久,中間要輾轉幾個部門,現在我只需要對接一個人就可以,還可以隨時通過聯繫人了解進度,並且承諾的配套資金也很快就到賬,真是太省心了。”陳宏對此非常滿意。

陳玉明和陳宏的經歷,是我省推進公共政策兌現和政府履約踐諾的一個縮影。

“政府有諾必踐,是建設法治政府、誠信政府的必然要求。”省委依法治省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共政策作為對公共資源的權威性分配,是政府與公眾之間的行為契約。打造法治政府、誠信政府,就要“説話算數”,讓企業發展更安心。

優化流程

政策兌現更便捷

“您好,貴企業擬符合《宿松縣促進企業上市(掛牌)扶持獎勵辦法》的政策條件,請登錄安慶市皖企通平臺完成確認。”近日,一條短信發送到安徽誠越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劉為宏手機上。他按提示操作後,20萬元的惠企資金就直達企業賬戶。

“全程我們沒有向政府提出申請,這筆獎勵資金就打到賬戶上了。”劉為宏感慨地説,政策“免申即享”讓企業能及時享受政策紅利,增添了發展信心。

同樣符合政策“免申即享”的還有宿松縣春江糧油、安徽優尚電子技術、宿松縣光學生態農業等5家企業。

企業享受到的高效便捷政務服務,得益於“皖企通”服務應用。作為我省惠企政策主管部門發佈資訊、企業單位辦理政策兌付的入口,“皖企通”實現了各部門業務流、數據流跨平臺協同共用和惠企政策“一網通辦”,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不跑腿,通過“全鏈條、全天候、全過程”服務矩陣護航企業全生命週期。自今年3月上線運作以來,我省通過“皖企通”完成兌付超12.76億元,惠及企業1300多家。

去年5月以來,省數據資源管理局會同省財政廳等省直部門和全省各市,創新運用工業網際網路思維,搭建惠企政策資金“免申即享”平臺。在“免申即享”方式下,企業不需準備線下申報材料,無需申請,自動到賬。

我省推動政策統一發佈,全面梳理各地各部門惠企政策、細則、辦事指南,對政策條件“顆粒化”“數據化”,在“皖企通”統一發佈。推進政策可量化、更精準,將原來“企業申請、部門受理、部門審核、部門兌現”4個環節優化為“意願確認、部門兌現”最多2個環節,實現政府部門由被動服務向精準服務轉變,企業和群眾從“人找政策”到“免申即享”轉變。

隨著“免申即享”政策事項清單不斷擴容,越來越多企業將享受政策兌現帶來的實惠。據省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原則上所有政策都將通過平臺實現“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同時,相關部門可依託“皖企通”平臺歸集分析數據,綜合評價各項政策實施效果,將評價結果與完善政策、安排預算掛鉤,不斷優化財政資金支援方式,提高使用效益。

持續推動

制度機制更完備

今年4月,省委依法治省辦印發《關於深化公共政策兌現和政府履約踐諾專項行動工作方案》,通過深化開展專項行動,進一步推動惠企政策落實到位、政府承諾兌現到位、政府和國企對民營企業欠賬清欠到位,全方位提高公共政策實效和政府公信力,為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從2021年開始,我省已連續3年開展公共政策兌現和政府履約踐諾專項行動。2021年5月至10月,省委依法治省辦在蕪湖市無為市、灣沚區、經開區組織開展“依法推進公共政策兌現,創優法治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試點。到當年底,3個試點區域兌現117個存量問題並建立起相應機制和制度。

為在全省推廣蕪湖市試點經驗,去年4月,省委依法治省辦印發了《安徽省依法推進公共政策兌現和政府履約踐諾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全省範圍匯總梳理專項行動問題清單,並組織專家分析研判疑難複雜案件,提出解決建議。此外,還開展了行政機關給付義務清查,推動全省各級行政機關應當履行的具有給付義務的案件實施履行或達成履行協議。

“今年,各地各部門將繼續全面梳理各類存量問題,做到‘全覆蓋無遺漏’,制定法律責任清單和兌現履約清單,持續推動督辦。”省委依法治省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我省將全面優化兌現流程,細化涉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審核流程,加速各級政府涉企政策歸集,完善政策匹配、額度、範圍等兌現要素指引,推動全流程再造。創新履約監管方式,統籌建設合同協議履約監管應用系統,做好與“皖企通”政策服務應用協同。完善訴求辦理機制,加快建立政府履約踐諾訴求便捷直達機制、快捷推進辦理機制、評價跟蹤問效機制,進一步強化政府法人主體意識和契約精神。

同時,按今年專項行動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門將把培育先進與治理失信相結合,對影響惡劣、嚴重侵害企業和群眾權益的政府失信行為,加大曝光和懲處力度。組織開展實施公共政策兌現和政府履約踐諾專項檢察監督,通過加強對民事行政訴訟活動、行政違法行為的監督力度,探索公益訴訟等多項措施,對違法行使職權或怠于行使職權損害經營主體權益的,檢察機關將依法追究責任。

相關新聞

政策

産業

新聞排行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監督電話: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體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動:18856058829

廣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