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虛擬運營試點兩年大考:42家虛商幾無盈利

  • 發佈時間:2016-05-17 07: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書海

  今天(5月17日)是世界電信日,但作為行動通訊運作一份子的42家虛擬運營商一個都高興不起來。因為這42家虛擬運營商幾乎都沒有賺錢,而2013年開始的2年試點已經結束,但目前沒有一家拿到正式牌照。更為鬧心的是,目前的用戶數量已經突破2800萬,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調查發現,實名制已經成為虛擬運營商很難解決的問題。包括弧碼資源管理、批零倒挂等問題,讓不少虛擬運營商開始懷疑,這條“商業道路”是否正確。

  “你説你愛了不該愛的人…… 你説你感到萬分沮喪……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這首《夢醒時分》中的歌詞大概最能形容此時虛擬運營商們的心態。從2年多前對試點牌照的狂熱追求到現在開始對商業模式感到懷疑,42家虛擬運營商在這個世界電信日沒有盼來正式的運營牌照,實名制的“大限”倒越來越近。

  現在,虛擬運營商2年試點期已經結束,用戶也積累了2800萬。但虛擬運營號段已成電信詐騙“重災區”,虛擬運營商的未來到底在哪?

  虛擬運營商進入“裸奔期”

  2013年,工信部向11家民營企業頒發首批行動通訊轉售業務運營試點資格,到目前為止已經有42家企業獲得虛擬運營商試點牌照。根據當時的文件,試點期是2年,但由於實名制的問題,虛擬運營商的正式牌照什麼時候發放已經是一個大問號,目前,所有虛擬運營商都沒有正式牌照,進入“裸奔期”。

  另一方面,根據通信世界網副主編郄勇志提供的資訊,經過兩年多的試點期發展,截至2016年5月,國內虛擬運營商總規模已經突破2800萬,距離突破3000萬大關咫尺之遙。這其中,中國聯通累計發展2400萬用戶,領先優勢依舊明顯;中國移動累計發展300萬用戶,自2015年下半年起發展勢頭強勁;中國電信累計發展100萬用戶,市場規模依舊低迷。

  中投顧問IT行業研究員王寧遠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與當初備受資本追捧不同,在發展兩年多後,虛擬運營商行業已經趨於平靜,行業發展速度遠未及預期。儘管這兩年虛擬運營用戶數量在增加,但增速比較慢,且虛商企業至今未能尋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大家都在集體燒錢,摸著石頭過河。也有多家虛商告訴記者,42家虛擬運營商目前基本還沒有盈利。

  不過,在王寧遠看來,虛商還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用戶積累增速在提升,也出現了類似蝸牛移動這種用戶百萬級的虛擬運營商。虛商創新也在倒逼三大運營商提升自己的服務品質,例如蝸牛創新性地推出“零月租、無套餐、余量不清零”的免卡,而現在三大運營商也已經流量不清零。

  遠特通信非實名電話卡仍在售

  實名制是挂在虛擬運營商頭上的利劍。《每日經濟新聞》5月12日曾經報道了迪信通在轉型中遭遇實名制的問題。自從央視報道170號段出現大量詐騙短信電話等問題以來,有關部門要求虛擬運營商切實開展實名制自查自糾,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日前線上下走訪時發現,非實名制的虛商號段電話卡售賣情況依舊存在,這次記者自己買到的正是遠特通信的“非實名”電話卡。

  在上海一家東方書報亭,記者只是詢問是否有不用身份證登記就能激活使用的電話卡,老闆立刻向記者推薦遠特通信的卡(171號段),並表示該電話卡非常實惠好用,全國免漫遊免接聽,打電話只需 0.15元/分鐘等。老闆向記者保證,由於沒有實名制的約束,使用後覺得好用可繼續充值使用,若不打算使用,也可直接棄卡。

  針對實名制工作落實問題,記者試圖聯繫遠特通信市場部李小姐,但其辦公電話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的狀態,記者則向該公司總機工作人員表明身份並將聯繫方式通過總機工作人員留給李小姐,直至截稿時間,這位李小姐也並未給記者回電。

  4月底,遠特通信CEO王磊曾對外表示,“遠特通信會繼續加大平臺業務支撐的投入,強化渠道管理,實現渠道下沉,嚴格執行實名制工作。”不過,實名制工作或許並未向王磊理想的那樣在嚴格執行。

  實名制關乎虛商存亡

  正如王寧遠所述,“實名制”是電信運營行業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日後這也將成為虛擬運營商資質審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如果這一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將會影響虛擬運營商正式牌照的發放。

  不過,實名制是通信行業的老大難問題,也並非虛商出現後帶來的新生事物。

  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宣佈實施手機用戶實名登記制度,但當時由於沒有明確的法律條文支援,實施效果並不理想。2013年,隨著《電話用戶真實身份資訊登記工作方案》的出臺,實名制才開始普及實施,此前手機卡大都為非實名。

  即便如此,實名制正式推出後,三大基礎運營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也很難完全解決,如今仍有大量非實名制用戶。而虛商企業大部分都是租用電信網路資源進行經營,缺乏電信運營經驗,在渠道建設、客戶識別和後臺計費上都需要基礎電信運營商的大力支援。

  但不管怎麼説,實名制已經關乎虛商未來的“存亡”。根據工信部4月29日下發的《關於加強規範管理促進行動通訊轉售業務健康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移動轉售企業、基礎電信企業,行業管理部門等相關主體均提出明確要求,督促各轉售企業立即開展自查自糾,自發文之日起,1個月內,對前期未實名登記、虛假登記的電話號碼完成用戶身份資訊補登記等工作,並將自查自糾情況形成書面報告。工信部還將對自查自糾結果開展抽查,對抽查發現仍然存在問題的企業,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清理非實名用戶進行時

  對於早前流出去的“非實名制”號卡,虛商們會採取何種方式進行處理呢?

  蝸牛移動方面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安排了專門團隊,以數據分析、客服回訪、隨機抽查等方式,對存量用戶進行多輪排查,要求未實名的用戶進行補登記,嚴格推進非實名用戶補登記工作;並通過微信、微網志,以及全國多家主流平面媒體發佈公告,進一步宣傳實名制相關要求,督促部分非實名用戶儘快登記。對於那些始終沒有進行實名制補登記的卡號,全部進行了關停。

  分享通信方面相關負責人則稱要做打擊黑卡萬里行活動,週一正式開始。“實際上集團前些日子就已經派人在全國各地查了,查完之後我們還成立巡查小組開車在全國各地轉,週一從北京出發,第二站是上海。”該相關負責人指出,之所以查完再查,是因為黑卡的販售還具有流竄的特點,比如廣西嚴抓後,又會轉移至貴州省。

  蘇寧互聯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2015年上半年開始,蘇寧投入了大力的精力,對線上、線下開戶放號的流程進行了優化,並新增了在二代證閱讀器等智慧設備方面的投入,實現了實名制要求的完整落地。因此,從2015年開始,蘇寧互聯發展的新用戶都已經完全實名制了。

  “現在虛商都在做針對存量用戶的實名制核查,即之前發展的用戶現在實行實名制。”虛擬運營商研究中心秘書長鄒學勇就此指出,現在虛商的處理方式有二種:第一是建議對現有的流通卡使用者去實名登記;第二,對號碼已經進去但未使用或者使用頻率不高的,建議登出。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