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男子接“警察來電”險被騙 警惕170、171號碼

  • 發佈時間:2016-04-27 16:30:58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四川新聞網遂寧4月27日訊(記者趙權軍)4月27日上午,遂寧市安居區男子向某突然接到一個陌生“警察”的來電,對方稱因向某涉嫌惡意透支,需及時將錢轉移到其指定賬戶。該名陌生警察突然造訪,令向某十分警惕,他懷疑對方是電信詐騙者,遂向警方求證消息真偽,避免了錢財損失。警方提醒,因170段號碼係網路虛擬運作商專屬號碼段,市民應謹慎,不可輕信,更不能向對方賬戶轉賬。

  先後兩名“警察”來電催轉錢

  4月27日9時許,家住西眉鎮長埡村9社的男子向某急匆匆地跑到西眉派出所,向民警諮詢:“我被警察告知因惡意透支,需轉賬給警察的賬戶。”於是,向某希望能通過派出所民警幫忙查詢,他的銀行賬號是否涉嫌惡意透支的情況。

  經民警反覆詢問後得知,當日上午向某因突然接到一個成都“170”的電話號碼,對方自稱係成都市公安局的民警,還告知向某因他的銀行賬戶涉嫌惡意透支,讓向某立即將家裏所有錢都轉入該“民警”指定的賬戶。為獲得向某的信任,男子還説,隨後遂寧市公安局將與他取得聯繫。當向某挂掉電話後不久,向某的手機上果然出現一個以“1060”開頭的網路虛擬號碼。此時,對方自稱是遂寧市公安局的警察孫某某,讓向某立即賺錢給他。

  隨後,向某急得如熱鍋上螞蟻,準備去銀行轉賬。當他轉賬前,突然想起26日下午,他從西眉派出所的廣播中聽到警方發佈的關於反詐騙的資訊,再轉念仔細回憶起先後與他聯繫的兩名“警察”的話,且兩人讓他轉賬的手法與電信詐騙伎倆極其類似。向某心裏惶恐,同時害怕對方是真警察,又擔心自己上當受騙,遂跑到派出要核實資訊真偽。

  民警根據向某講述的情況分析,此事應屬典型的電信詐騙案件,所幸向某及時停止轉賬。民警吳洋告訴四川新聞網記者,為預防和打擊農村犯罪案件發生,安居區的部分派出所都設有“農村警務之聲”廣播站,在每週二和週四下午都會廣播,教村民如何預防搶劫、禁毒、防拐等宣傳。26日(週二)下午,該廣播播放了預防和反電信詐騙的宣傳後,正好被向某聽到並記住,才讓向某免予受騙。

  警方提醒 不法分子常用“170”“171”號碼

  遂寧市公安局民警介紹,綜合目前警方所發現的所有涉嫌電信詐騙的案件中,犯罪分子多采用以“170”“171”開頭的電話號碼作案。若市民接到這兩個號碼段的陌生來電時,需提高警惕,以免上當受騙。

  民警解釋,因“170”和“171”電話號段是虛擬運營商的專屬號段,因其資費低廉,且申請難度低,常被犯罪分子利用。2015年全年,深圳市就曾發生了涉及170號段的詐騙案件800余宗,市民被騙超過1100萬元。

  “因為170號段為虛擬運營商號段,真實用來作為常用號碼的用戶極少。”民警説,市民在接到“170”開頭的電話、短信時,都要保持警惕,不要有貪便宜心理,更不能向任何陌生賬戶轉賬,不要向任何陌生人透露手機支付驗證碼。

  民警説,目前,市民可在自己的智慧手機上安裝手機App軟體管家,以及無毒的手機殺毒軟體,可以有效攔截部分詐騙短信,並識別詐騙電話。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