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民營寬頻運營商“由黑轉白” 預計7月迎發牌高峰

  • 發佈時間:2015-06-26 08:21: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錢瑜 曲忠芳  責任編輯:書海

  在移動轉售業務開閘一年後,寬頻接入市場向民間資本開放也終於走出了實質性一步。日前,蘇寧雲商、鵬博士4家民企率先獲得了寬頻接入網業務試點批文,預計7月將是寬頻接入網發牌的高峰期。業界指出,寬頻對民營資本開放的正式落地將打破市場壟斷。此前寬頻市場一直是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天下,中國移動以及虛擬運營商的市場份額不到10%,未來增長空間較大。

  首批民營寬頻商落地

  日前,江蘇省通信管理局向蘇寧雲商、鵬博士、網宿科技3家民企發放了寬頻接入網業務試點批文;隨後,山東省通信管理局向達通網路也發放了試點批文,這4家民企成為首批民營寬頻商。

  寬頻智庫秘書長鄒學勇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寬頻接入網業務試點批文,由民營企業向每個試點地區的通信管理局提交申請,申請地區的通信管理局會對其資格進行審核併發放批文。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之前,像鵬博士等企業也提供寬頻業務,不過他們持有的只是電信增值業務中的“駐地網”牌照,做寬頻接入業務有些“擦邊球”的意味,但獲得寬頻接入批文後,提供寬頻接入業務將“名正言順”。

  “牌照的正式發放,説明國家已承認民營企業可以從事寬頻行業。寬頻市場的開放,提到了一個新高度。”鄒學勇説。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自今年3月以來,已有幾百家民企提交了寬頻接入網業務試點申請,其中囊括了房産開發商、物業公司、地方民營寬頻、虛擬運營商、內容應用開發商等産業鏈各環節。

  寬頻盈利模式待創新

  觀察人士指出,短期內寬頻接入網業務仍是單純以寬頻業務運營為主,但從長遠來看,市場價值的比拼將是寬頻接入與既有業務的融合與創新服務方面,寬頻接入作為網路的基礎入口,不僅將推動寬頻資費的進一步下調,打破壟斷,而且還將推動寬頻商業模式的變革。

  旗下擁有長城寬頻和寬頻通兩大品牌的鵬博士副總裁張光劍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鵬博士早已著手準備申請寬頻接入牌照,加上此前獲得的移動轉售許可,未來將打通移動轉售、寬頻服務,以及現有的大麥電視、大麥盒子、路由器等家庭物聯網各環節。

  一位接近網宿科技的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作為國內排名前列的CDN(內容分發網路)公司,網宿科技將從內容+應用服務提供商發展為正式的智慧寬頻管道運營商。

  而蘇寧雲商此前則陸續收購了視頻服務商PPTV、母嬰電商紅孩子等,未來最大的想像空間或在於網際網路業務與寬頻接入,以及主營的3C産品等相融合,通過業務創新開拓新的盈利點。

  打破聯通電信壟斷

  寬頻接入網引入民資力量,有利於進一步提升通信市場活力,刺激基礎運營商加快轉型與創新,推動國內通信市場的變革。長期以來國內寬頻市場形成了“南電信、北聯通”的雙寡頭格局,民營企業的攪局短期內恐怕很難凸顯成效。

  一方面,發展寬頻接入網業務需要鋪設光纖及管道,即花費一定的建設成本;另一方面,更為重要的是,民營寬頻商被詬病“假寬頻”,雖然價格較低,但常常出現網速不達標的問題,致使用戶體驗不盡如人意。民營企業獲得寬頻接入網牌照後,還需在提升用戶體驗、保證寬頻服務品質方面下一番功夫。除此之外,我國的寬頻市場還普遍存在小區物業或開發商阻撓的困難。

  不過,業內認為,“提速降費”是今年電信行業最大的熱詞,但要想真正實現服務提升、費用下降,打破壟斷引入充分的市場競爭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分別控制了南方21省、北方10省寬頻市場。鄒學勇指出,國家開放民營企業進入寬頻市場,這對降低網費、提升網速有積極促進作用。“民營企業進入之後,通過內容和應用的創新,可以貼補到寬頻費上,倒逼降低資費的改革。”鄒學勇説。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