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中消協:電信基礎資費定價應引入聽證機制

  • 發佈時間:2015-05-22 09:3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針對三大電信運營商近日發佈的數據流量業務“降費提速”方案,中消協今天公開提出五點建議,認為應“消費引導市場”,多傾聽消費者的聲音,體現對消費者訴求的回應,更好地服務消費者。

  “夜間時段”不符合消費習慣

  目前,個別運營商給出的部分降費措施,與眾多消費者的使用需求和習慣還有較大差距,比如降費重點放在多數消費者不需要的夜間時段備受網友吐槽。

  對此,中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降費提速”改革應符合消費需求和習慣。運營商的降費方案,應以消費者的需求為導向,適應不同類別消費者使用時段和習慣,推出能惠及更多消費者的方案。

  流量套餐種類應進一步簡化

  長期以來,電信服務套餐繁多、計費方式複雜是受到消費者詬病的主要問題。對此,該負責人表示,當前運營商眾多的流量套餐,不利於價格透明。

  中消協建議,運營商應做到流量價格公開透明、計費方式簡單明瞭,切實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運營商應進一步簡化套餐種類,並在具體實施中盡到法定告知義務,對免責條款、提醒義務、計費方式予以明確,提高價格透明度,確保消費者享有知情權。

  寬頻網速應明確統一標準

  近年來,消費者普遍反映“寬頻不寬”、“網速與銷售宣傳不符、差距大”的問題,而寬頻運營商、代理商、網速監測計量方式以及業內專家所説的網速也常常大相徑庭。

  就此,該負責人認為,寬頻網速應有明確標準,確保承諾網速與消費者實際使用相一致。中消協建議業內儘快統一所謂“網速”的説法,用真實、統一的概念向消費者宣傳,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並便於社會監督。

  國際漫遊費應進一步降低

  最近,安徽一消費者在塞班島旅遊期間,刷了幾下微信就引來1.6萬元的天價漫遊費,引發廣泛關注,而取消國內漫遊費和降低國際漫遊費的呼聲也不斷高漲。對此,中消協建議提高國際漫遊服務,進一步降低國際漫遊費。

  這位負責人表示,隨著我國出境旅遊消費人口不斷增多,需要國際漫遊服務的消費者已經構成巨大的消費市場,這就需要運營商加快提高國際漫遊服務,通過增強其他國家和地區運營商的合作,進一步降低國際間結算費用,將更好的服務和更大的實惠提供給中國的消費者。

  電信基礎資費應納入政府監管

  近年來,對於三大電信運營商的資費定價標準,一直備受爭議。對此,中消協呼籲,將電信基礎資費納入政府監管,對電信基礎資費進行科學定價。

  中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電信服務的不斷普及,移動電信服務及寬頻服務將會越來越成為百姓必須的基礎服務,就像水、電、氣、郵政等一樣,成為公共服務。為此,有必要對其基礎資費定價引入價格聽證機制,加強監管,規範其定價行為。

  今年5月15日,在國務院及工信部的號召下,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電信運營商分別發佈了數據流量業務“降費提速”方案。

  中消協希望,此次惠及消費者的“降費提速”能真正落到實處,為提升資訊服務品質、釋放資訊消費潛力、發展網際網路+經濟發展模式發揮應有的作用。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