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王雪紅挂帥親自出山 HTC殊死一搏前景難言樂觀?

  • 發佈時間:2015-03-25 07:28:47  來源:中國台灣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湯婧

  尚未走出業績低迷期的HTC終於讓身為創始人兼董事長的王雪紅坐不住了。近日,HTC宣佈,由王雪紅接任周永明成為新CEO,意味著王雪紅將披上戰袍,更全面地參與HTC日常管理工作,對於王雪紅的親自出山,業界指出,市場留給HTC的時間已經不多了,HTC能否借此重新躋身主流陣營還是個未知數。

  王雪紅親自出山

  董事長王雪紅此次出任CEO,實際已有預兆。早在2013年10月,HTC公司CEO周永明就將日常運營的部分職責分給王雪紅,目前來看這其實是後來王雪紅全面接手管理的伏筆,也被業界猜測,周永明近幾年操盤HTC並沒有獲得董事會的認可。

  公開資料顯示,周永明是HTC的一員老將,自1997年加盟,任職時間達18年之久,于2004年起擔任HTC的CEO,需要指出的是,周永明也曾帶領HTC成為全球最大的安卓手機廠商。然而好景不長, 2011年12月,HTC在與蘋果的專利大戰中慘敗,從此走上了下坡路,尤其是在份額較大的美國市場遭遇重創。

  觀察人士指出,HTC近幾年的陣痛實際是其自身專利儲備不足的結果,雖然不能過多地指責周永明操盤不利,但不可否認的是,HTC公司戰略屢屢失誤,産品定位錯亂且搖擺,致使業績持續低迷。王雪紅出山,自然也是因為不甘心自己創辦的公司繼續沉淪下去。

  在華市場遭邊緣化

  不得不説,HTC近幾年的戰略失誤之一就是對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的錯誤判斷,如今在國內市場排名前10的智慧手機品牌中,基本已很難看到HTC的影子。

  賽諾數據顯示,2014年,HTC在中國市場所佔份額僅約1%,跌出前10行列,“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仍然未能破除。在高端市場,很難與蘋果、三星等相抗衡,而又不願放低姿態涉足低價手機市場,性價比遠不及內地廠商。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華為、OPPO等國産廠商在去年已推出了旗艦級機型,打開了高端市場的一個突破口。

  手機行業資深人士感嘆道:“HTC在中國市場一直沒有找對路子。一方面不願做廉價機,欲保持品牌的高端形象;另一方面品牌影響力和溢價能力均未能如願得到提升。預計這種情況還將持續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國內4G發展以來,眾多手機廠商都紛紛調整産品線,加大4G機型上市步伐,這使得市場競爭更加白熱化,洗牌效應日益凸顯,而HTC則越來越邊緣化,距失去中國大市場僅一步之遙。

  前景難言樂觀

  本月初,HTC在2015年世界移動大會(MWC)上發佈新一代旗艦機型HTC One M9,預計本月底登陸美國等市場,被HTC寄予對抗三星最新的Galaxy S6和蘋果iPhone 6、6Plus的厚望,HTC的這一願望能否實現還有待市場驗證。還要指出的是,自王雪紅介入HTC的一年來,HTC業績仍較低迷,雖然終於擺脫了虧損,但凈利同比下滑狀態仍未扭轉。

  毋庸置疑,對於新CEO王雪紅來説,HTC要打一場硬仗,需要練好內功。尤其是産品行銷上,雖然一直沒少投入,但效果乏善可陳,致使HTC的旗艦機型很難成為爆款。此外,在産品的創新上,HTC也應該擺脫混亂,結合市場實際情況及用戶需求尋求突破。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