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數位 > 手機 > 正文

字號:  

蘋果營收13年來首度下滑 一年跌掉一個沃爾瑪

  • 發佈時間:2016-05-15 08:07:00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這幾年一直風光無限的蘋果公司最近有點鬱悶。4月27日蘋果發佈的2016第一季度財報,是蘋果13年以來交出的最差成績單,營收同比13年來首次下滑,凈利潤同比大跌23%!

  業績公佈後,當天蘋果股價瞬間暴跌逾8%,1小時蒸發近475億美元,相當於2600多億元人民幣。本週四,蘋果股價一度跌破90美元大關,並把全球市值最大上市公司的寶座拱手相讓。而第一季度中國智慧手機市場份額的數據顯示,華為以15.8%登頂拿下第一,OPPO第二,小米第三,Vivo第四, 蘋果僅為第五!蘋果,真的不行了嗎?

  營收13年來首次下滑

  一年跌掉一個沃爾瑪

  一年前的4月28日,蘋果股價曾創下歷史新高。但之後股價就開始跌跌不休,去年全年下跌了2.88%,為2009年以來首次年度股價下跌。今年以來跌勢加快,到本週四收盤,4個多月時間股價下跌了13.28%,收盤價勉強站上90美元大關,創下2014年6月拆股以來的新低。

  這一年間,蘋果市值下跌超過2000億美元,相當於沃爾瑪公司的市值。以週四的收盤價計算,沃爾瑪的市值為2098億美元。週四盤中,蘋果股價一度跌破90美元大關,暫時丟掉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寶座,而被谷歌母公司Alphabet超越。

  今年一季度,蘋果公司的營收和凈利潤雙雙下滑,同比降幅分別為13%和23%。這是蘋果營收自2003年以來首次下滑,其中在中國大陸、台灣、香港的營收大跌26%。而之前,從2011年到2015年,蘋果在中國一路高歌猛進,2014年最後一季度,中國成為蘋果最大的消費市場,中國區的銷量達到了蘋果總銷量的35%,比本土美國還高。

  有媒體報道稱,知情人士透露,今年6月至12月之間,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iPhone 6s和iPhone 7晶片發貨量將降至去年下半年的70%~80%。該公司是iPhone 7所用最新A10晶片的獨家供應商。投資者對蘋果産品需求下滑趨勢感到擔憂,股價下跌也就不奇怪了。

  國産智慧手機崛起

  Android蠶食iOS份額

  蘋果業績由盛轉衰,背後的原因是眾多競爭對手的崛起。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市場華為首次超越蘋果成為了國內出貨量最大的智慧手機品牌。

  上市不久的華為P9系列手機,定價直逼蘋果6S系列,同時攜手相機界的頂級品牌徠卡,讓華為P9在高端品牌上站穩了腳跟。據了解,華為P9系列自正式開售以來平均每天的出貨量在8萬部左右。

  還有一個消息是,據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公佈,去年華為向蘋果許可專利769件,而蘋果向華為許可專利為98件!據估算蘋果每年至少向華為支付數億美元的專利費。據了解,華為2015年共投入92億美元進行新技術和新産品的研發,佔銷售額的15%,已經超過蘋果的85億美元研發投入。

  除了華為、中興、小米等國産品牌的崛起,蘋果的iOS系統在全球也受到Android的蠶食。據市場調查機構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最新數據顯示,在歐洲最主要五個市場裏(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Android的市場份額在今年第一季度較去年同期攀升了7.1個百分點,達到75.6%。而在美國,Android同樣實現同比增長7.3個百分點,達到65.5%的市場份額。在中國市場,Android的市場佔有率一季度也達到了77%,較去年同期增長6個百分點。

  蘋果股價盛極而衰

  概念股紛紛遭殃

  蘋果業績的下滑,也導致了其國內多家産品供應商的利潤下降。藍思科技、德賽電池等諸多上市公司陷入利潤下滑的境地,蘋果概念股股價紛紛下跌。

  分析人士認為,有三類公司會受到蘋果業績下滑的影響。一類是富士康之類的代工企業,一類是藍思科技這樣的供應商,還有一類是蘋果分銷商。資料顯示,去年才上市的藍思科技,今年一季度凈利同比大幅下降近六成;德賽電池一季度凈利下降34%。大富科技去年凈利大幅下滑八成以上,今年一季度又大幅下滑超過六成。從去年6月份的歷史高點至今,大富科技股價累計下跌近六成。

  錢哥理財專家、申萬宏源證券投資顧問李青認為,任何一家公司都有它的生命週期,蘋果經過多年的輝煌,業績由盛而衰很正常。“我覺得,在喬布斯去世之後,蘋果公司的創新能力就下降了。過去蘋果有突破性的技術創新,可以説已做到了極致,後來就變成小打小鬧了,對‘果粉’來説也産生了審美疲勞。”

  另外,蘋果公司經過高速成長成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之後,由於本身銷量已經很大、基數高,成長的空間有限。而像華為這樣的國産品牌,由於持續的研發投入,在國際上具備了一定的競爭力,加上成本優勢,市場佔有率自然就會提升。

  對於A股市場的蘋果概念股,李青認為,如果是單一的蘋果供應商,調頭又比較慢,由於前兩年被大幅炒作,股價已經嚴重透支,投資者要注意回避。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