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業界 > 企業家 > 正文

字號:  

馬雲:聰明的人都離開阿裏了 剩下的成了富翁

  • 發佈時間:2015-05-05 10:32:56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紅旗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馬雲內部講話:相信明天》(修訂本)已于近日上市,本書新增了80%左右首次披露的馬雲講話。其中他看待自己和阿里巴巴的員工的觀點很符合這個外星人的思維。

  馬雲説,四五年前阿里巴巴招員工很難,現在招員工很容易,街上會走路的人都被我們招來了。我們不勤奮,也不聰明,結果我們這些人都變成了富翁,是什麼原因?因為我們的運氣好,我們其實很傻。七八年前,很多人加入了阿里巴巴,一些聰明的人認為公司給的機會很少,被別的公司挖走了,或者自己創業,收入和待遇提高了。剩下的人不聰明,沒有人來挖,結果五年以後,回頭一看,我們居然變得這麼有錢。

  聰明的人先離開了

  剩下的結果成了富翁

  創業者如何將公司慢慢做起來,做好、做強、做大?最近,我覺得自己的名氣大了起來,特別是上市以後,人們看我的眼光不對勁了,大家覺得阿里巴巴怎麼這麼厲害,馬雲怎麼這麼厲害。在取得了一點成績以後,我們可能會忘掉自己是誰,因為我們年輕,我們是平凡人。創業的時候,我不斷提醒自己我們是誰,我們從哪來。11月6日阿里巴巴上市的時候,大家覺得阿里巴巴真的很偉大,怎麼會有這麼高的市值。對我來説,11月6日跟11月5日是一樣的,我沒有覺得自己有怎樣的變化。

  上市前後,我將阿里巴巴五年以上的員工聚集在一起開了個會,我問了他們一個問題。我説,阿里巴巴有這麼多百萬富翁和千萬富翁,在別人眼中,我們很成功。為什麼成功?因為我們比別人勤奮?我看不出來,雖然我們很勤奮,但這個世界上比我們勤奮的人很多。因為我們比別人聰明?我看未必,四五年前我們招員工很難,現在招員工很容易,街上會走路的人都被我們招來了。我們不勤奮,也不聰明,結果我們這些人都變成了富翁,是什麼原因?因為我們的運氣好,我們其實很傻。七八年前,很多人加入了阿里巴巴,一些聰明的人認為公司給的機會很少,被別的公司挖走了,或者自己創業,收入和待遇提高了。剩下的人不聰明,沒有人來挖,結果五年以後,回頭一看,我們居然變得這麼有錢。

  我和兒子説

  不用考前三名,中等就行

  阿里巴巴有現在,首先要感謝有網際網路這個行業,沒有網際網路這個行業,我們不可能有顛覆性的思考,行業的高速成長成就了我們。其次,我要感謝中國經濟的高速成長,特別要感謝我的團隊,這幫人熬了五年,一直相信我,跟著我走。不是説我馬雲有多麼聰明和能幹,別人説我能幹,我覺得其實是説我的員工能幹。

  我對我的兒子講,你用不著考前三名,中等就可以了,也不要太差了。這樣的人才有更多的時間學習其他技能。我覺得,中國的經濟要發展,就需要大批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需要大批具有正確價值觀和使命感的創業者。

  忽悠別人很容易

  但關鍵時刻要講真話

  我覺得忽悠別人是很容易的,我可以很虛偽地跟別人説,你很勤奮很努力,堅持幾年,一定能成功。但實際上,你可能告訴他的是一條走不通的路。我相信,人這一輩子,很多時候需要有人跟你講真話,需要有人在關鍵時刻跟你講真話。

  我現在很感謝我大學的英文老師。我是學英文專業的,十多歲就跟老外學英文。在杭州,不管天氣怎樣,我都會跑到西湖邊找老外練習口語。我帶他們逛西湖,他們教我口語,堅持了八年左右,所以我的英文發音是很好的,至少比農村的孩子好很多。大學的時候,有一次英文考試,我只考了59分,農村的孩子考了八九十分。我當時很狂妄,去找英文老師説,我的英文發音很準,為什麼只給我59分?這不公平。那個老師説,你念一段給我聽聽。我就念了一段,他説真的不錯。我心裏感覺找到了平衡點,沒想到他又説:59分,明年要補考。第二年,我去補考,他給了我60分。我問他為什麼,他説因為你不知道自己是誰,你太狂妄了,你的水準只有59分。

  在做《贏在中國》評委的時候,有幾個選手很可愛,講話很幽默很搞笑,但不適合晉級,節目組的人説要將他們留下來,這樣才有收視率。我説,我應該講真話,因為我相信這個節目對很多初期創業者,甚至是5~10年的創業者的影響是很大的。如果我在上面忽悠,講的話不真實,為了搞笑而搞笑,就會害了一代創業者。

  創業以來,我們有很好的模式、産業和團隊,所以我們走到了現在。我可以告訴大家,任何企業,在別人看來很好的時候,往往就是災難要來臨的時候。人也是這樣的,發現問題的時候,已經晚了。

  公司的領導者一定要清楚什麼東西會變成癌症,要不斷地體檢,不斷地反思。別人問我,你的臉怎麼長得這麼怪?我説,因為我想的東西比較怪,我天天在想什麼東西會阻礙公司的發展,什麼東西會變成癌症,什麼東西會變成感冒。員工多了以後,麻煩也多了很多。阿里巴巴有近9000名員工,絕大多數員工的學歷都在大專、本科以上,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很聰明,憑什麼你比我聰明,每個人都在講戰略戰術,所以很難管。公司大了以後,會出現很多問題,你要不斷地去思考。

  阿裏為何只搞七家公司

  因為管理能力是有限的

  做企業一定要專注。為企業制定戰略目標,絕對不能超過三個。超過三個,你就記不住了,員工也記不住。每年定目標,確定三個最重要的,第四個就砍掉。

  阿里巴巴為什麼目前是七家公司,而不是八家?一個人的管理能力是有限的,最多只能管七個團隊,七個以下沒有問題,超過七個,一定會産生問題。對於小企業來説,戰略就是活下去。要活下去,你必須想清楚三件事情:第一是你要做什麼,第二是怎麼幹,第三是幹多久。

  有些人創業,兩年之內如果沒有做起來,就會對以前的決定感到後悔。阿里巴巴能有今天,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只做電子商務,沒有進入其他領域。當初為了活命,或者為了早點上市,或者為了套現,我們完全可以進入短線或遊戲領域。但是,我很害怕起大早趕晚集,所以我跟自己講,反正已經九年了,我不在乎再熬九十年。有這樣的心態,才有可能往前走。永不放棄誰都會説,關鍵是真的撞頭後,你是否會放棄。

  這話我自己有很深的體會,創業要成功,就要永不放棄。大家都認為中國不可能搞電子商務,沒有誠信體系,沒有銀行支付體系,沒有網路的基礎建設,怎麼可能做起來?所有人都這麼講,但我堅信中國一定會實現線上交易。中國要搞電子商務,缺少了誠信體系、市場體系、支付體系、搜索工具和軟體,怎麼辦?那就將它們建起來,創業者如果等到所有條件都具備了才開始做,機會早就不是你的了。

  好事情放在眼前,憑什麼別人不做,讓你做,你比別人勤奮嗎?對於阿里巴巴來説,就建立了這七家公司,完全是因為中國缺少這些公司。

  支付寶是如何做起來的

  我擔心跨國企業會進來做

  支付寶是如何做起來的?那時候,我去找銀行,銀行都説不能做,因為這是金融産品。但是,如果中國的企業不進入支付領域,跨國企業就會進入,那樣的話,我們就會成為別人的犧牲品。我在達沃斯開會的時候,聽克林頓講領導力。我忽然明白了什麼是領導力,就是大膽地去做自己堅信的事情,去做不傷害國家和客戶的事情。所以,我就決定立刻去做,積極地投入。張三找李四買東西,李四不給,張三就把錢交給支付寶,如果他上當受騙,損失了100萬元,我就賠100萬元。別人説我是忽悠,我是真地將錢放在那裏,準備賠的。我們將體系做得乾乾淨淨的,我一分錢都不拿,你什麼時候來檢查都行。這樣,政府就會覺得,你不做誰來做?

  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領導者是非常關鍵的。我是阿里巴巴的領導者,我必須做中國電子商務的開拓者,必須想清楚自己想做什麼、該做什麼、準備做多久。

  網際網路有三大板塊,第一是意識形態。這個板塊我認為很難做,因為我看不出全世界的意識形態會統一起來,所以我不做,留給別人去做。新浪、搜狐做得很好,就讓他們做。

  第二是娛樂行業,就是遊戲,這個板塊騰訊做得比較好。我總覺得遊戲不能改變網際網路産業,因為人不能總玩遊戲,商業是全世界的人都能玩的遊戲。所以,我決定做網際網路的第三大板塊——電子商務。而且我們的客戶是中小企業,是創業者,這是我給阿里巴巴的定位。如果有大企業來,原則上我們是不做這個生意的。而且,中小企業進阿里巴巴的時候可能只有三五百萬元的規模,後來可能變成了幾千萬元或者一億元的規模,我就會跟他們説,你現在變成了一億元的規模了,應該去找別人了,我只做中小企業和電子商務。不能教小學的時候,還想著教中學,甚至連大學也想包攬。在想清楚客戶是誰的情況下,我們就要鎖定市場,去做該做的事情。在利益和誘惑面前要學會説No(不),反正我是不幹的。

  偉大的人為什麼會偉大

  眼光看得更遠,走得就更遠

  我能有今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是學英文的,我的機會很好,這幾年見了很多優秀的人,有高科技領域的比爾·蓋茨,有做投資的巴菲特,還有克林頓。我跟他們成了朋友,跟他們溝通交流。第一次見到克林頓的時候,我就想,這哥們兒怎麼這麼想問題。這麼厲害的總統,跟你講話的時候,眼睛會一直看著你。我們有些處長和局長,跟人講話的時候,眼睛都是往上看的。他看著你的時候,你會覺得,偉大的人作為平凡人存在的時候才是偉大的。我再能幹,在克林頓面前,在領導和治理國家上,我能算什麼?所以,我要向他學習。還有比爾·蓋茨對未來的暢想,巴菲特、索羅斯對投資的理念,這些人的思想都值得我好好學習。企業的首要社會責任,不是不擇手段地賺錢,有的企業搞的産品確實是欺騙人的,結果每年捐點錢給別人,就變成了大善人。

  領導者的眼光、胸懷和實力是最重要的。這些年來,我一直堅持這樣的想法。領導者的眼光放不開是不行的,我們跟別人比賽,比的是誰看得更遠,誰看得更高。生意越來越難做,眼光看得更遠,走得就更遠。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