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IT業界 > 正文

字號:  

IDC:平板電腦出貨量連續兩季度同比滑坡

  • 發佈時間:2015-05-04 13:21:22  來源:新華網  作者:維金  責任編輯:湯婧

  市場研究公司IDC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連續第二個季度出現同比下降。

  儘管平板電腦暫時還不會像Zune或MiniDisc Walkman一樣被拋棄,但很明顯,用戶正在失去對平板電腦的興趣。第一季度,全球範圍內平板電腦和“2合1設備”(可以同時作為平板電腦和筆電使用的設備)出貨量同比下降5.9%,至4710萬台,低於去年同期的5000萬台。

2014年Q1至2015年Q1平板電腦出貨量

  2014年Q1至2015年Q1平板電腦出貨量

  IDC平板電腦追蹤項目研究主管讓·博恰德(Jean Philippe Bouchard)表示:“我們上季度看到的市場滑坡仍在繼續影響平板電腦市場,但我們也看到某些領域開始增長。相容移動網路的平板電腦增長速度超過市場其他部分,從而給OEM廠商和移動運營商帶來了新的收入來源。除了增長速度比WiFi版平板電腦更快以外,相容移動網路的平板電腦帶來了真正的移動解決方案,而不再是一款只能在家中使用的設備。”

  報告同時指出,“2合1設備”是一個“亮點”,儘管目前僅佔市場的很小一部分,但增長速度很快。

  第一季度,蘋果的平板電腦出貨量仍然領先。iPad的出貨量為1260萬台,市場份額為26.8%。不過,這一齣貨量較去年同期的1640萬台下降了22.9%。

  IDC指出,iPad受到了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影響。IDC預計,在蘋果對iPad産品線進行升級之前,iPad的出貨量還將繼續滑坡。新款iPad有可能會增大螢幕尺寸,或是採用全新的訂製版iOS系統。

  三星近期推出了Galaxy Tab A平板電腦。第一季度,三星仍在平板電腦市場排名第二,出貨量為900萬台,市場份額為19.1%。相對於去年同期的1080萬台,三星的出貨量同比下降16.5%。

  聯想第一季度的平板電腦出貨量為250萬台,市場份額為5.3%。不過,這一齣貨量同比增長了23%。低成本平板電腦的銷售給聯想帶來了幫助。

  華碩第一季度的平板電腦出貨量約為180萬台,市場份額為3.8%。華碩的出貨量同比下降30.6%。LG第一季度在平板電腦市場的份額排名第五,出貨量為140萬台,份額為3.1%。不過,LG的出貨量同比增長了1423.7%。與電信運營商的合作使LG受益。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