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業界 > 正文

字號:  

iPad出貨量將首次下滑 iPhone大屏化惹的禍?

  • 發佈時間:2014-12-05 09:43: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湯婧

  隨著大屏手機的熱銷、國産平板的崛起,iPad的忠實粉絲已日益減少。近日,市場研究公司IDC指出,蘋果公司iPad産品線將在今年迎來出貨量的首次全面下跌。蘋果公司今年的iPad出貨量預計只有6490萬台,較去年的水準下降12.7%。而2014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為2.357億台,整體較2013年增長7.2%。數據顯示,同時擁有iPhone5S和iPad的用戶在兩種設備上花費的時間相同,而當用戶升級到iPhone6後,他們在iPhone上花費的時間要超過iPad,如果用戶升級到iPhone6 Plus,那麼他們可以將80%的時間用在iPhone6 Plus上,iPad完全被冷落了下來。

  iPad銷售量差強人意,昔日貴族已逐步走下神壇

  早在個人電腦發明之前,創業者們一直在努力打造一台理想的平板電腦,可是總不被用戶待見。iPad雖不是平板電腦的鼻祖,但是在2010年,喬布斯卻破天荒地將平板電腦帶入了全球視野。在中國,平板電腦也被廣大公眾認知、普及,iPad的確功不可沒。當初,每一代iPad上市時遭哄搶的畫面依然令平板迷們記憶猶新。如今,iPad地位早已不及當年。蘋果2014財年第四財季業績財報顯示,第四財季共售出1231.6萬部iPad,營收53.16億美元,而上一財季為58.89億美元,環比下滑10%,與去年同期營收的61.86億美元同比,更是下滑了14%。

  在美國科技界均不看好平板電腦的時候,iPad卻大舉成功,因為喬布斯的産品吸引人的是它們的外觀,用藝術品來形容蘋果産品一點不為過。而如今,有句俗話稱,蘋果公司真正賦予喬布斯靈魂的産品到iPad2和iPhone4S就已經完結了。後喬布斯時代,蘋果的産品在多數用戶眼中似乎總是缺少了點什麼。近期,蘋果公司更可謂陷入囹圄,無論iPad還是iPhone,在業績表現方面均差強人意。而隨著用戶對平板以及智慧手機的關注度似乎日益被小米、華為、聯想等國産産品所轉移。昔日貴族蘋果公司走下神壇之日看似不遠了。

  iPhone6等大屏手機得寵,蘋果産品內訌逼退iPad

  如今的手機越做越大,給用戶的視覺體驗已與小型平板相差無幾。在智慧手機讓數位相機儼然成為雞肋的今天,我們不難看到不遠的將來,平板或許將落入未老先衰的境地。

  iPad銷售量的下滑其實也不足為奇,而究其原因,除iPad新品迭出但創新性不足、産品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下降外,還需考慮國外有三星、微軟等加入了平板電腦市場的競爭,國內有“米粉”對小米平板的支援等因素的存在。另外,經過近幾年的發展,iPad的市場似乎也趨於飽和。而在我國,諸多用戶對iPad的體驗並不太好,因為在iPad上很多軟體無法使用或者操作不如安卓平板便利等因素,並不會緊追每一代iPad的新品。

  此外iPhone6 Plus的推出也對iPad也産生了一定的影響。根據著名的稍後閱讀服務應用Pocket的數據顯示,同時擁有iPhone5s和iPad的用戶在兩種設備上花費的時間相同,而當用戶升級到iPhone6後,他們在iPhone上花費的時間要超過iPad,如果用戶升級到iPhone6 Plus,那麼他們可以將80%的時間用在iPhone6 Plus上,iPad完全被冷落了下來。

  因為一般的用戶使用平板的習慣無非是看視頻、瀏覽網頁和使用社交軟體,除新上市的iPhone6 Plus外,華為榮耀、小米4等手機的螢幕都不小,視覺表現有的甚至優於iPad。在大尺寸智慧手機幾乎可以替代平板所有的功能的今天,誰會願意整天抱著一個不能打電話的“大雞肋”到處遊走呢?

  創新不足死守硬體升級,iPad前景迷茫自斷前程

  喬布斯在1997年重返蘋果後,通過各種創新,打造了一系列極具創新、外觀華麗的蘋果産品。而在後喬布斯時代,曾創下天量銷售記錄的iPad如今卻開始走下坡路,其根本原因就是無革命性創新,每一代iPad的性能近乎同質化。與之前相比,蘋果近期的新産品在很少有像以前那樣在軟體性能方面有大的突破,擠牙膏式的升級也給果粉帶來失望。

  如果説以往的蘋果産品的成功得益於優越的軟體支援以及華麗的外形設計的話,如今的蘋果産品在這兩樣方面卻表現得並不那麼顯眼。可是,蘋果公司在同行業裏利潤比例依然是最大的。而蘋果公司最大的利潤來自中國,而作為我國的消費者來説,性價比依然是購買産品的首選。記者觀察了市面上平板的價格,很明顯的分界嶺就位於蘋果和諸多國産品牌的之間,類似性能的國産平板價格整整低於iPad的50%以上。在打著“業界良心”的幾大國産IT廠商的高性價産品圍剿下,iPad的份額被蠶食也在情理之中了。

  如今的iPad殘留用戶多數是對於品牌的追求者,而這部分人群佔比並不可觀。iPad如想用世界名牌的理念引導消費,其結果就會失去大量的科技發燒友。

  不難想到曾經風靡世界的諾基亞王國,因堅守只做拍照和耐摔手機的策略,嚴重缺乏科技創新並打造更好的用戶體驗,近乎在一瞬間離開了公眾視野,隨後跌落谷底直到如今被微軟收購。

  iPad如果仍然繼續堅持保守的硬體升級策略,不加強創新的話,那麼與對手的差距將越來越小。而另一方面,國産平板的超高性價比策略不僅在國內能夠蠶食iPad份額,進軍國際市場的前景也將更加明亮。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