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新浪微盤6月底關閉免費個人服務

  • 發佈時間:2016-04-26 07:28:51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孟凡澤  責任編輯:張潔欣

  6月30日起,新浪微盤將關閉免費個人用戶的存儲服務。微盤方面昨天表示,此次調整是為配合監管部門專項整治。微盤會員、微網志會員及新浪VIP郵箱用戶的服務不受此次調整的影響。

  □事件

  微盤將關閉免費用戶存儲服務

  昨天上午,有網友在使用微盤時發現微盤聲明:“微盤將停止免費用戶存儲服務”。聲明中稱,為配合監管部門專項整治行動,微盤將於2016年6月30日關閉免費個人用戶的存儲服務,即日起逐步暫停分享及站內搜索服務至整改結束。微盤稱,用戶需要及時備份文件,過期新浪微盤將不再保留用戶數據。

  對此,記者向新浪方面求證,得到肯定答覆:為配合國家有關部門積極開展網盤上涉黃、涉盜版內容的清查工作,對不良資訊進行集中清理,關閉新浪微盤的搜索、分享功能,直到清理完畢。

  昨天中午11點15分,微盤通過官方微網志發聲明強調,微盤會員、微網志會員及新浪VIP郵箱用戶的服務不受到此次調整的影響。

  □延伸

  UC微盤已于本月15日關停

  早在新浪微盤發佈整治消息之前,UC微盤就已于本月15日關停下線。

  至於關停原因,UC和新浪給出的解釋一樣:為配合國家關於利用雲盤傳播淫穢色情資訊專項整

  治行動。UC在今年3月份發佈公告通知用戶及時備份資料,4月15日將停止UC網盤的上傳服務/離線資源存至網盤功能/視頻轉碼服務。同時,UC聲明將配合國家有關

  部門積極開展網盤上涉黃、涉盜版內容的清查工作,一經發現將自動清理,對於此類內容將無法提供備份下載服務。但對於何時才能繼續服務,UC方面並沒有回應。

  □背景

  雲盤已成“販黃傳黃”重要渠道

  今年3月2日,國家“掃黃打非辦”公佈了6起利用銷售雲盤(網盤)賬號和密碼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牟利的案件,360雲盤、樂視網盤、115網盤等雲存儲工具被點名。

  有媒體報道稱,“掃黃打非”相關負責人表示,雲盤已成為部分不法分子“販黃傳黃”的重要渠道。“掃黃打非辦”宣佈,將集中時間和力量,全面開展打擊利用雲盤傳播淫穢色情資訊專項整治行動,著力治理相關的違法行為。在被點名通報一週後,115網盤作出了相應的調整,繼年初下線“禮包”功能後,又宣佈下架“我聊”文件發送功能,相當於全面封殺了分享功能。

  而對於網際網路空間的凈化處理,遠不止網盤這一塊陣地。4月14日,文化部通報:鬥魚、虎牙等19家網路直播平臺因涉嫌含有宣揚淫穢、暴力等內容,被列入網際網路文化活動違法違規查處名單。4月18日,風頭正勁的網紅“papi醬”因存在表述粗口、侮辱性語言等問題,被廣電總局勒令整改,部分視頻網站當即將“papi醬”系列視頻下架。

  □追問

  為什麼微盤會員不受影響?

  新浪微網志方面回應京華時報記者稱,會員是付費用戶,在會員期間,意味著網站需要按照《會員服務細則》來執行未完成的服務,所以,將會繼續保留會員用戶的內容,但並不意味著會員可以不受專項行動的整改,會員發佈分享存儲的資訊也將受到審查,一旦發現有違規涉黃的內容,將會被查處。

  如何將用戶影響降到最低?

  新浪微網志方面回應稱,之所以提前發佈公告,就是希望用戶有個緩衝期,在這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內,用戶可以將資料保存轉出。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