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二次元經濟成新風口 巨頭搶灘動漫視頻網站

  • 發佈時間:2016-03-07 07:26:00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袁雲兒  責任編輯:王磊

  “猴賽雷”、“三觀已毀”、“什麼鬼”、“弱爆了”、“前方高能”……一家另類視頻網站上,小米印度發佈會的視頻被“惡搞”,一條條橫向飄過的吐槽讓人目不暇接。

  這就是90後們癡迷的彈幕網站,文字評論從四面八方飛過來疊加在視頻畫面之上,類似炮彈齊發的“彈幕”,讓沉迷于動漫遊戲的“宅神”們獲得即時交流的快感。與日本、歐美類似,從動漫、遊戲衍生而來的二次元文化正進入主流視野,並成為網際網路巨頭掘金的新“風口”。

  小眾文化漸成主流

  “大家從小就看動畫片嘛,只不過長大後,有的人興趣轉移了,有的人還是喜歡動漫。”80後網友冬瓜回憶,他和其他人一樣從小接觸動畫片,後來中學時又看少女漫畫、少年漫畫。《七龍珠》《幽遊白書》《聖傳》這些被二次元奉為經典的動漫她都追過。

  所謂二次元,即由動畫、漫畫、遊戲、小説組成的二維平面虛擬世界,與之相對應的,便是三次元,也就是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隨著90後年輕一代成為網際網路的中堅力量,曾經非主流的二次元文化正在逐漸步入主流視野。

  最近一兩年,冬瓜的最愛是布袋戲——一種全部由木偶扮演的連續劇。“二次元對我來説就是一種放鬆的方式,它能帶給我快樂。”冬瓜説。

  90後網際網路從業者穆如介紹,戲偶、手辦(收藏性人物模型)只是二次元人群經常購買的一種周邊産品。“海報、印有logo的衣服、手錶、抱枕、徽章……你看到的所有東西都能做成周邊。”

  “為二次元一花好幾萬元甚至數十萬元的人,大有人在。隨便一個手辦就是幾百塊錢。”穆如介紹。

  根據艾瑞諮詢發佈的《2015年中國二次元用戶報告》,中國的二次元消費者已達到2.6億人,其中97.3%是90後和00後。

  巨頭們為未來市場“佔坑”

  二次元群體的日益壯大,讓資本看到了背後巨大的市場潛力,一系列商業佈局也隨之拉開大幕。

  2015年11月,國內動漫視頻網站的領跑者bilibili彈幕視頻網(簡稱B站),獲得了來自騰訊數億元人民幣的D輪投資。而在最近即將完成的新一輪融資中,B站很可能將正式躋身10億美元獨角獸俱樂部。目前,B站的用戶數量已達5000萬人,其中四分之三在24歲以下。

  BAT的另兩位阿里巴巴和百度也毫不示弱。2015年8月6日,優酷馬鈴薯集團投資了國內另一大彈幕視頻網站AcFun(簡稱A站),A站宣佈完成A輪融資5000萬美元。由於之後阿里巴巴以45億美元收購優酷馬鈴薯後,A站也因此成為阿里巴巴陣營中的一員。百度旗下視頻網站愛奇藝也已經成立了動漫創作公司。而且,百度貼吧也是一個二次元用戶活躍的聚集地。

  網際網路巨頭搶灘二次元企業,其實是在為未來“佔坑”。90後和00後逐漸成長為主要消費群體,一旦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網際網路公司可能很快老去。

  即便是因為蹩腳英語飽受調侃的雷軍,依然在元宵節前夕主動跑到彈幕網站bilibili為小米5的發佈站臺。

  騰訊董事局主席兼CEO馬化騰曾表示:“在90後興起的時代,我們更加要去了解這群用戶的心理偏好。我們做的是網際網路連接,如果不能理解另一端的網際網路新興主流用戶群體的消費行為、使用習慣是什麼,這將會成為最大的隱憂。包括微信和QQ,沒有人保證一個東西是永久不變的。”

  “為自己喜歡的東西消費,無可厚非。你可能追某個明星的演唱會,二次元粉絲為什麼不能為自己喜歡的漫畫角色花錢呢?”冬瓜説。

  2015年,國産動漫的覆蓋率首次超越日本,達到40%。二次元內容産品的每人平均消費已達1700多元,分析機構易觀智庫預計,未來中國整個二次元消費市場潛力可達上千億美元。

  走出版權困境追原創

  極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網際網路風口的二次元經濟,也面臨版權和內容這兩大挑戰。

  A站、B站初創時,曾依靠盜版、搬運起家,也就是説,網站上播放的許多視頻,並未得到産權方的許可。但隨著A站B站的發展及版權保護的逐漸規範,二次元視頻網站已經意識到,“盜版模式是沒有未來的”。

  B站已通過投資、聯合出品、購買、流量合作等靈活方式,在2015年9月成為中國最大的動畫版權買家。目前,B站的彈幕智慧財産權數量業內最多,與阿裏、百度、院線、市政服務部門都展開闔作。

  購買正版能夠讓版權問題迎刃而解,但播放別人的東西始終是“替他人做嫁衣”,而且其中産生的鉅額投入,又要怎麼解決呢?生産自己的原創內容,無論這些內容是動漫、遊戲還是小説、影視,形成自己的IP,或許是破解難題的關鍵。

  去年年底,B站聯合上海尚世影業有限公司成立嗶哩嗶哩影業(天津)有限公司,準備做電影。目前,A站也已成立影業公司,接下來將和日本合作製作動畫片,還會做網路劇、電影等,其中還包括劇名自嘲的網路番劇(“番劇”意為網際網路動漫作品)《A站藥丸》。今年1月,馬鈴薯動漫也加入了日本動畫《蘑菇花園》的製作。

  儘管這些動作尚未開花結果,但《大聖歸來》《十萬個冷笑話》的巨大成功,已經讓二次元經濟看到了希望。

  如同上一輩的搖滾音樂、武俠文化,動漫文化也正在成為主流。

  “《星球大戰》《蝙蝠俠》能家喻戶曉,二次元早已不是那個非主流的二次元了。”穆如説。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