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政協委員張近東三提電子發票 建議逐步取消紙發票

  • 發佈時間:2016-03-02 15:50:19  來源:中國網科技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書海

  中國網科技3月2日訊 國稅總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增值稅電子發票系統推行3個月以來,已開出6000萬份電子發票,其中通過手機開出2000多份。

  從2012年我國開始試行電子發票,到2015年增值稅電子發票系統正式走向全國,小小一張電子發票,背後也包含了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努力。據了解,在今年的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將三議電子發票。

  小小一張電子發票,緣何連續三年走上兩會大舞臺?

  在張近東看來,“發票的電子化不僅關乎企業運營成本的計量,也是國家‘綠色發展’理念的題中之義,更是我國順應國際電子發票應用進程的大勢所趨。”

  放眼國外,目前,電子發票已經在歐盟、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有了比較成熟和大面積的應用,以北美地區為例,電子發票在北美市場的複合年均增長率達到23%至25%。

  我國早在2012年就開始了發票電子化的試點,但是,由於無法報銷和缺乏全國統一標準,電子發票在我國的推廣一直進展緩慢,這也是張近東關注的焦點所在。在近兩年的兩會中,張近東一直呼籲確立電子發票的“合法地位”,打破電子發票“入賬難、報銷難”的瓶頸,讓電子發票成為消費者維權和社會成本節約的利器。

  可喜的是,張近東的兩會提案也得到了政府的積極回應。2014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促進內貿流通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加快推進電子發票應用,完善電子會計憑證報銷、登記入賬及歸檔保管等配套措施”。

  2015年 11月,國稅總局發佈《關於推行通過增值稅電子發票系統開具的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有關問題的公告》,將增值稅發票系統升級版推向全國,並明確電子發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規定等與稅務機關監製的增值稅普通發票相同;12月,財政部、國家檔案局聯合發佈《會計檔案管理辦法》明確電子會計檔案可作為合法的會計檔案。

  我國增值稅電子發票的全國推廣相繼掃除了政策和技術層面的障礙,增值稅電子發票的改革終於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自12月1日增值稅電子發票系統推向全國以來,目前,已經有已有31個省市自治區和計劃單列市通過增值稅電子發票系統開出電子發票。

  然而,在目前電子發票和紙質發票並存的階段,電子發票的全國落地推廣仍然面臨著電子化入賬成本高、查驗平臺分散、應用範圍局限、推廣緩慢等問題。

  為此,張近東建議:在有條件的地區和行業試點逐步取消紙質發票,在電子商務、電信業、郵政業等用票量較大的領域和經濟活動開展活躍的地區,可強制推行電子發票,試點逐步取消紙質發票。“這無疑將節約巨大的社會成本”,張近東説。

  從“紙質發票”到“電子發票”僅一步之遙,然而,其節省的隱形社會成本和能源消耗則令人咋舌。一些媒體曾測算過,如果是在全國推廣電子發票,一年可以節約至少2000億張紙質發票,每年節約4000多億元的剛性運營成本,月節約紙張12萬噸,每年少砍伐約86萬棵成年樹木。

  在張近東看來,取消紙質發票還只是電子發票全國推的第一步。他還建議將增值稅專用發票也納入電子發票的範疇,同時,扶持企業改造自有ERP以及財務軟體,真正實現電子發票的電子化報銷入賬,完善電子發票從開具到報銷入賬的全生命週期,此外,他還建議建立全國統一的查驗平臺,提高用戶體驗。

  “電子發票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天然優勢,也是踐行網際網路+稅務的創新之舉,隨著電子發票‘合法地位’的確立,電子發票即將迎來全國落地推廣的時代。”張近東説。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