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流氓山寨APP大行其道 手機APP抄襲亂象如何終結

  • 發佈時間:2016-03-02 14:17:29  來源:法制網  作者:韓丹東  責任編輯:王磊

  流氓APP傷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會造成用戶經濟損失或個人資訊洩露;山寨APP的發佈者涉嫌不正當競爭,但開發者維權面臨不少難題。國家應加大對創意成果的保護力度,強化立法,提高執法力度

  近日,號稱廈門洗車APP之最的“P洗車”突然單方面宣佈停止服務,退款方案引發會員不滿,被認為是“霸王條款”。在受理消費投訴過程中,當地市場監督管理所也對“P洗車”的企業行為合法性進行了調查。經調查,“P洗車”公司註冊地址在觀音山商務運營中心,而實際經營地址在軟體園二期——這是違法的,工作人員已經給“P洗車”出具了監督意見書,要求他們限期整改。此外,工作人員對“P洗車”網站、APP上的內容等相關證據進行了固定,將進一步調查。

  隨著移動網際網路、智慧手機的普及,手機APP市場發展迅猛,給群眾工作生活帶來不少便利。然而,在手機APP市場上,不乏流氓APP、山寨APP,不僅擾亂了手機APP行業的公平和有序競爭,也不利於維護健康、穩定的移動網際網路環境。

  流氓APP侵害消費者權益

  今年春節期間,“搶紅包”可謂改變了群眾的假期生活節奏,不過,也給投機者提供了新的空間——各類號稱“搶紅包”助手的APP充斥市場,其中不乏流氓APP。

  今年春節假期,北京市民王小姐下載了一個號稱可以幫忙搶紅包的APP。讓王小姐沒想到的是,用這個APP不僅沒搶到紅包,手機還被鎖了屏。

  王小姐説:“現在很多微信群每天都會發大量紅包,有的是為了推廣自己的産品,有的是為了讓大家幫忙投票。我想多搶幾個紅包,但又不想一直盯著手機,所以就在應用平台下了一個能夠自動幫忙搶紅包的APP。”

  王小姐本以為安裝了這個程式,就可以等著收到相關提示及時搶紅包,但沒想到的是紅包沒搶到,手機卻被鎖了屏。根據鎖屏後螢幕顯示的資訊提示,如果要開機,就要交開機費。無奈的王小姐最後只能選擇去手機維修店刷機。

  對於王小姐的遭遇,在北京從事手機APP開發的葉先生説,這種軟體很常見,也很好設計,實際上就是一個披著“搶紅包”偽裝的木馬程式,鎖住用戶手機螢幕,使用戶不能正常使用手機,並以此來敲詐用戶。

  無獨有偶,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楊先生平時愛玩手機遊戲,閒暇之餘總是關注各個平臺推出的新遊戲。前不久,楊先生在一次操作過程中,一不小心誤點了彈出的廣告頁面,隨後被引導至手機號註冊環節,百元話費迅速蒸發。

  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和智慧手機的普及,流氓APP的規模也越來越大。據工信部12321舉報中心不久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有3545款APP被下架,其中具有惡意行為的APP有2714款,具有惡意廣告行為的APP有1851款。

  這種流氓APP涉及哪些法律問題?

  亞太網路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劉德良表示,“如果APP是由平臺上下載的,APP開發者有責任,平臺也有連帶責任”。

  清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吳偉光對《法制日報》記者説:“作為一個産品,如果服務或者産品品質存在瑕疵,並給消費者帶來損害,這就是一種違法行為,關鍵看由誰來承擔責任。在責任方面,主要是三方:APP的開發者、APP的提供者和APP的提供平臺。如果是手機自帶APP,這屬於産品品質問題,消費者可以找手機廠商維權;如果APP是從平台下載的,消費者可以找平臺和APP開發者維權,因為平臺負有監管責任。”

  “流氓APP會傷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會造成用戶經濟損失或個人資訊洩露,用戶可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要求停止侵權、賠償損失或者排除妨礙,甚至賠禮道歉。如果造成的損失和APP發佈平臺或者APP發佈者有直接關係,甚至可以向法院提出訴求。”北京律師張星水説。

  山寨APP讓開發者無奈

  在APP市場,除了流氓APP,山寨APP更受詬病。

  從創意的抄襲到完全複製UI,再到反編譯源代碼,山寨APP可謂日趨囂張,而在這種野蠻生長狀態背後,則是快速吸金的浮躁心態以及並不嚴格的監管。

  “我們是以工作室的形式研發手機APP的。去年,我們推出了第一款遊戲,但遊戲上線第二天就被人抄襲了。”北京一家科技有限公司CEO龍禦風説。

  “那款遊戲剛上線時,就獲得了蘋果App Store小遊戲和家庭遊戲兩個子類別的推薦,但第二天安卓版便被盜版。當時,各大安卓市場都能搜到這款遊戲,但很多都不是我們的版本,而是其他人下載了我們的安卓版安裝包後進行反編譯,同時加入廣告再重新上傳到各應用商店,有的甚至連遊戲啟動時的開發商LOGO都給替換了。”龍禦風説。

  龍禦風告訴記者,這是公司開發的第一款遊戲,所以在國內一些較大的安卓市場首次發佈的時候,發佈者賬號資質審核遲遲不能通過,這也就導致該公司的遊戲版本沒能在第一時間發佈出來,而那些經常進行盜版發佈的人卻有可以立刻發佈APP的賬號,可以更早地發佈,從而導致原創版本在發佈時反而看起來像盜版。

  “對於這些盜版,開發者投訴有時候會成功,但有時候根本沒人理會投訴郵件。許多APP平臺都設有舉報投訴功能,但很多時候舉報投訴如石沉大海。”龍禦風無奈地説。

  對於APP抄襲行為,張星水錶示,這種行為或可歸於不正當競爭行為,如果受損失的單位確實發現有惡性競爭或不正當競爭、抄襲原創等行為,可根據反不正當競爭法和侵權責任法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侵害者停止侵權,賠償損失。

  APP創意思路難受保護

  APP“雲足療”的CEO李智永告訴《法制日報》記者,他們曾經遇到過抄襲問題。當時,一個創業項目將他們的宣傳資料、項目介紹抄襲後,只換了LOGO和名稱就進行發佈。這樣的問題對於創業團隊來説很無奈,因為維權途徑較少、成本高。從目前看,比較有效的維權渠道是訴訟,但訴訟是個漫長且耗費成本的過程。對於創業團隊來講,不到萬不得已,不會採取訴訟維權途徑。

  據李智永介紹,在早期,抄襲行為對創業團隊的損害似乎沒有那麼直接,後果看似也不嚴重,但是潛在的損傷卻很大,會給真正的品牌擁有者造成較嚴重的損傷,讓用戶産生混亂進而影響到對品牌的信任。“這讓我們感到很尷尬,很無力”。

  “希望維權渠道能進一步拓寬,除了訴訟外,讓我們多一些選擇,可以進行更加有效和便捷的維權。”李智永説。

  另據業內人士透露,一款APP想要不被抄襲比較困難。因為程式代碼可以登記、專利可以申請,但創意和思路難以受到保護。雙方可以簽訂一個保密協議,但基本上都是一句空話,誰來界定兩種思路是否一致,做軟體時誰不會去參考一下別人的思路?

  “如果你的程式中有核心技術,可以申請著作權,並在合作過程中注意保密,儘量避免關鍵文檔和代碼被竊取。”這名業內人士説。

  吳偉光對記者説:“如果只是思路的剽竊,就目前來看沒有辦法,因為這在法律上是開放的,屬於競爭行為。”

  據張星水介紹,對於創意思路,維權確實比較難,主要難在舉證難。國家應加大對創意成果的保護力度,強化立法,提高執法力度。法律應該給予更明確的依據和規定。這樣一來,創意被剽竊的受害方可以依據法律提起訴訟。

  “版權法對思路和創意是不保護的,同樣的思路可以用不同的源代碼來編。APP的本質是軟體,這個軟體受到保護,但是不會保護這個軟體的構思,只是保護軟體的源代碼。不過,如果屬於商業秘密,那就應當受到保護。”劉德良説。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