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黃太吉否認融資失敗傳聞 稱即將登陸新三板

  • 發佈時間:2016-02-04 07:35:11  來源:一財網  作者:何天驕 江旋  責任編輯:王磊

  2月3日,面對外界傳聞O2O餐飲品牌黃太吉B輪融資未到位的消息,黃太吉創始人赫暢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專訪時予以否認。“去年十月份完成B輪融資,融資金額2.5億元,融資後估值13億人民幣,目前融資金額已經全部到賬。”赫暢表示,“事實上,我們新一輪融資也已經開始,並且在籌劃登陸新三板,預計今年四五月份將申請掛牌。”

  從赫暢的説法來看,雖然頻頻受到外界融資遇困、過度炒作、口味難吃等質疑,但黃太吉似乎並未受到這些傳言的影響,並已步入發展的快車道。那麼,在融資上市難、標準化難做、不便於大規模擴張的餐飲行業,融入網際網路思維的黃太吉又靠什麼贏得市場與資本的青睞?

黃太吉創始人赫暢否認融資失敗傳聞(網路資料圖)

  否認B輪融資沒到賬

  今日,有媒體報道稱,“網際網路煎餅”黃太吉由於B輪融資沒有到位,已瀕臨倒閉。

  消息傳出不久,黃太吉創始人赫暢即在朋友圈指責該媒體發佈的消息為謠言,赫暢表示:“不存在資金沒到賬的事情,B輪融資已經于2015年10月21日全部到賬,財務顧問為投中集團,每一輪融資需要全部股東簽字認可,股東包括分享資本、盛景基金、徐小平、李明遠、李善友、王峰、李學淩、沈亞等。”

  據黃太吉方面披露,黃太吉公司在2013年1月獲得創業工場數百萬人民幣天使輪投資,2015年6月獲分享投資數千萬人民幣A輪融資。2015年10月完成2.5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本輪投資由盛景網聯、家族基金投資人陳坤亮、吳焯民領投,部分A輪投資人跟投。

  赫暢的説法也得到了投資人的認可。“B輪融資都到賬了。團隊已經將商業模式迭代到3.0,我們投資人都認可。”對於黃太吉近日的融資風波,盛景網聯董事長彭志強對本報記者表示。

  不僅如此,赫暢還表示:“我們新一輪融資也已經開始,並且在籌劃登陸新三板,預計今年四五月份將申請掛牌。”

  黃太吉靠什麼吸引投資人?

  在中國,中式餐飲是很難做的門類,不僅因其競爭激烈,更因為其受到各項成本壓力,並由於不易標準化、消費者口味多變、難於大規模擴張的原因,並不受資本青睞,目前A股上市的民營餐飲企業幾乎沒有,僅有的幾家國有控股餐飲上市公司也規模很小,並且遇到擴張的瓶頸,加上目前餐飲行業不景氣,資本更是避之不及。

  那麼,成立僅三年的黃太吉為何能夠在資本寒冬逆勢而上,獲得如此高的融資及估值?

  赫暢表示:“中餐企業很少能夠上市,這因為過去有很大成本結構問題,並且缺乏創新,在財務稅務方面也有很多遺留的問題。三年前我們打算創辦黃太吉的時候,就不會讓這些問題發生在它身上,我們本身就是創新型的餐飲公司,雖然餐飲門店發展會有瓶頸,但在我看來,今天餐飲行業最大機會是消費場景轉換,就是把“等客人”的模式變成“找客人”的模式,産能在門店釋放的同時也能釋放到外面去,就建立了黃太吉獨特的工廠模式。”對於如何説服投資人投資黃太吉,赫暢認為:“投資人並不會去看中式快餐行業是否受青睞,還是看具體的餐飲企業團隊和商業模式,投資人願意投資説明看好我們的商業前景,我們並不需要去説服投資人,需要説服的投資人也很難真正投資我們。”

  短短三年已經歷三次融資的黃太吉,在商業模式上也進行了三次更替。根據赫暢的表述,黃太吉的第一個階段是以黃太吉煎餅果子單品為核心的中式快餐連鎖店。第二個階段是“類百麗模式”的多品類白領餐飲品牌店。第三個階段,即黃太吉現在在做的外賣工廠店。事實上,黃太吉的很大優勢在於不斷創新,此前,很多消費者表示黃太吉煎餅果子難吃,對此,赫暢稱:“早期的黃太吉確實在産品上有欠缺,畢竟我們是一個從零起步的團隊,也在不斷優化和迭代,黃太吉産品少説已經迭代了一百多次,現在看到消費者的反饋普遍還是比較正面的,更何況煎餅果子這種産品不可能適應所有人的口味,一些反對意見也很正常。”

  3.0模式獲投資人力挺

  去年,黃太吉對外宣佈,其外賣“中央廚房”國貿CBD基地1號正式啟動,黃太吉正式加入線上外賣競爭。在黃太吉的計劃中,未來將以外賣為核心,其總收入的70%將來自外賣,這也就是赫暢所説的“要將産能釋放到門店外”構想的實施。

  赫暢認為,一個工廠店能釋放出相當於傳統門店10倍的産能。同時,外賣員、配送員可以從一個單點出發,而不是像餓了麼或者百度外賣那樣,從N點出發送達N點。這樣整個配送效率會提高一倍以上。

  順著這個思路,赫暢認為,黃太吉的工廠店之後也可以開放、共用給其他品牌使用,讓行業裏的其他品牌和産品加入其中,由黃太吉去做最後一步的生産和配送。赫暢透露,目前工廠店已有十家,每家面積超過600平米,按照計劃,在北京、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工廠店要擴張到50家的規模,傳統門店目前35家,今年也要擴張到50家。

  在網際網路創業過程中,黃太吉是公認的概念塑造能力很強的一個團隊,這個模式也被描繪成其商業模式的3.0版本。彭志強對此指出,黃太吉3.0版本的工廠店模式是不燒錢的O2O模式,接下來主要就看團隊的執行力了。

  儘管黃太吉一路備受爭議,但也多次獲得投資人的力挺。其天使投資人創業工場創始人麥剛曾在講述自己為什麼要投黃太吉時表示,因為赫暢用網際網路思路進入餐飲業的方向讓他很認同;另一方面,赫暢曾在百度、谷歌待過,對網際網路行銷和用戶體驗的理解都很深刻。而彭志強此前也表達了他對赫暢本人和黃太吉商業模式的看好。

  作為B輪投資的領投方,香港投資人陳坤亮這樣闡述投黃太吉的理由:“赫暢和黃太吉團隊是促成這次投資的主要因素,我和赫暢接觸並了解彼此已有一段時間,這次融資又進一步接觸了赫暢的團隊,這幫兄弟的幹勁、高效務實的風格,對我觸動很大。我對國內大消費前景非常看好,黃太吉在餐飲産業切入的角度我也很認可,願與這個團隊共同成就他們的抱負。”

  對於黃太吉的商業模式,中國烹飪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黃太吉目前規模還不夠大,所佔的市場份額太低,其商業模式還不具有代表性,因此對它的關注並不太多。”不過,該負責人強調:“我們鼓勵餐飲企業擁抱網際網路,同時,網際網路作為一種手段,要看清楚手段的作用,餐飲業畢竟還是以做出好吃的餐飲為核心,餐飲業從業者不能像網際網路經營者那樣過於放大網際網路的作用。”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