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一畝田數據疑雲背後:農業電商經營模式待考

  • 發佈時間:2015-07-31 08:06: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朱萍  責任編輯:書海

  本報記者朱萍北京報道

  7月30日下午,農産品B2B電商平臺一畝田就近日數據被質疑做假進行了公開回應,其副總裁李國訓稱,平臺上的部分數據只是測試數據,産品出現漏洞,前臺展示的數據和後臺交易的數據完全不同,並強調其平臺日交易額不存在做假現象。

  對於這場數據風波,實際上更多地折射出市場對農業電商經營的質疑。在業內人士看來,農業電商除了燒錢外,還是IT、農業、資本、冷鏈等的綜合競爭,在國家相關利好農業電商發展的前提下,5年後將見分曉。

  後臺數據就是真的嗎?

  近日,一畝田被質疑炒作與做假,有人提出質疑稱,一畝田交易數據存在做假行為,分析指出,該平臺上“6小時前劉老闆採購了999.999噸毛桃。”的資訊過於“精準”;“9小時前老闆採購了1073741.8235噸的洋蔥”的資訊大大超過洋蔥盛産地區西昌每年30萬噸的産量;而對於其每日3億元、一個月近100億元的成交額也提出了質疑。

  對此,一畝田副總裁李國訓向媒體坦言,其網站確實還有一些産品和數據不夠完善,“一畝田真正啟動農産品B2B交易只有一年時間,在這段時間,公司一直在升級産品,一畝田戰略是以移動APP為主,APP平均每兩周迭代一次,版本數多達100多個,每次新版本工程師都會發佈一些測試數據。PC網站更新相對較慢,還是去年6月份的版本。即使是現在,一畝田APP和網站依然還可以發現不少Bug,這一情況將隨公司技術實力增強而不斷改善。”

  就此測試數據,一畝田技術負責人于高禾補充解釋稱,開發和測試資源有限,去年産品技術團隊加起來還不到30人,無法完全保證品質。PM(産品經理)通常會要求線上上測試,會遺留各種賣駱駝或者100噸的洋蔥之類問題。

  對於外界質疑的日均3億元的交易額,李國訓則是讓媒體看到的後臺數據,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一畝田累計月流水有153億元,6月20日至7月20日,一畝田交易數據99億元。該數據大部分是APP的交易量,而PC端每天交易量平均每天2單,近乎于無。但對於為何APP端和PC端數據會相差這麼遠,李國訓並沒有給出説明。

  在李國訓看來,之所以外界會存在很多質疑,是因為對一畝田了解太少,他進一步解釋了一畝田的商業模式:線上APP為農産品生産者和批發商、採購商提供供求資訊服務,線下為雙方提供交易撮合活動,不僅解決了農産品交易資訊不對稱的難題,由於一畝田同時擔任第三方資金擔保平臺,交易雙方互不信任的問題也由此找到出路。此外,一畝田還針對交易雙方提供免費的行情、大數據、研究報告等農業資訊服務。

  不過,一畝田在被質疑的同時也受到了業界“大佬”力挺,如丁香園CTO馮大輝、知名投資人曹毅等,馮大輝稱看數據顯示更像是“bug”,並調侃質疑者,“這家公司員工有3000多人,靠誇張和欺騙能搞到3000人嘛?300人甚至30人就夠了嘛,可以節約很多成本。”

  農業電商或5年再見分曉

  此次一畝田最被質疑的核心問題便是交易數據,而對於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提出的這3億元如何再進一步證明,李國訓無奈地表示,一畝田可以展示的、出具的數據都已公開,甚至後臺都向媒體展示。

  在諸多業內人士看來,也都希望一畝田的數據具有真實性,否則將對農業電商造成很大負面影響,未來發展仍有待觀察。

  事實上,處在風口上的農業電商逐漸成為熱點。2015年,“網際網路+”上升為國家戰略,國務院也出臺了“電商國八條”。同時,中央財政將拿出20億專項資金,用於農村電商基礎設施建設,國務院也明確提出開展“寬頻鄉村工程”,兩年內將在80%以上行政村實現光纜通信,寬頻全覆蓋。

  隨著電商品類的不斷擴充,以及農産品對多銷售渠道的需求,農産品電商發展迅速,未來農産品電商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近期,蘇寧和京東等電商巨頭紛紛涉入農業産業鏈。

  從事農産品電商的宋俊文看來,看好農業電商發展,但目前網際網路+農業虛火旺盛,需要血拼一把。對於一畝田的數據,他表示,希望是真實的,否則對農業電商影響挺大的。因為農産品不是工業品,同一棵果樹長出的果實也有不同的味道,農産品沒有實現標準化之前,都不能靠單一渠道,也不能靠單一模式。

  對於這場數據風波,實際上更多地折射出市場對農業電商經營的質疑。在業內人士看來,農業電商除了燒錢外,還是IT、農業、資本、冷鏈等的綜合競爭,在國家相關利好農業電商發展的前提下,5年後將見分曉。

  (編輯:徐煒旋,如有意見建議請聯繫:xuwx@@21jingji.com)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