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史玉柱42億港元增持海通證券 成H股第五大股東

  • 發佈時間:2015-05-28 08:10: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賈麗娟  責任編輯:書海

  ◎每經記者 賈麗娟

  史玉柱再次在資本市場出手。

  本週據港交所權益披露資訊顯示,5月15日,史玉柱斥資42億港元買入海通證券H股(06837,收盤價25.15港元)2.48億股,增持後持股佔比9.76%,位居海通證券H股的第五大股東。這是繼大筆投資民生銀行之後,史玉柱第三次鉅資投入金融股。

  8日浮盈近20億港元

  港交所權益資訊顯示,史玉柱此次買入的價格為17.18港元,2.48億股共斥資42.61億港元。而海通證券H股昨日收盤價為25.15港元,按照這一價格計算,從5月15日算起,短短8個交易日,史玉柱已經浮盈19.77億港元。

  其實,史玉柱入股海通證券已經是公開消息。去年12月,海通證券配股19.17億股新股,分別佔已發行總股本的20%和已發行H股總股數的128%,配售價為15.62港元(之後有調整),共籌資近300億港元。公司稱,發行所得款項將主要用於融資融券業務、約定購回、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等,支援公司業務持續增長。

  當時的公告顯示,參加配股的七家機構中,巨人網路董事長史玉柱女兒史靜全資擁有的投資公司Vogel、由新華資産管理及新華保險均赫然在列。按照發行計劃,史玉柱父女將持有擴大後H股總股本的7.27%,海通證券總股本的2.16%。

  值得注意的是,與內地不同,參與H股增發的機構並沒有很長的鎖定期。海通證券曾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增發鎖定期大約為2~3個月。

  史玉柱作為金融界“大佬”,其出手往往吸引資本市場廣泛關注。當年投資民生銀行H股及A股,便賺取了豐厚利潤。

  青睞A股新興行業

  就在剛剛過去的5月5日,中國銀河的H股配售完成,史玉柱也沒有缺席。據媒體報道,史玉柱任副董事長的中民投,在上月底剛剛參與了另一券商股中國銀河(06881,HK)的定增。

  其實,史玉柱在港股市場上一直比較活躍。據不完全統計,除了投資者熟悉的民生銀行H股,他還在2014年入手了熔盛重工(01101,現稱華榮能源),在2015年初入股了新上市的北京汽車(01958,收盤價11.1港元),認購金額約7.8億港元。

  在A股市場上,史玉柱顯然更青睞新興行業。2013年2月,遼寧成大(600739,收盤價35.98元)定增募資43.4億元投向頁巖油,史玉柱豪擲8.6億元參與其中;2015年4月,華數傳媒(000156,收盤價57.51元)定增募資65億元,全部由雲溪投資認購,而雲溪資本的實控人便是史玉柱和馬雲。

  從遼寧成大一季報可以得知,史玉柱仍然為第三大股東,持股比例未變,仍為4.25%。記者簡單計算得知,從其入股至今兩年多的時間,按照股價計算,這筆投資的賬面收益已經翻番;而華數傳媒就誇張得多:4月發出定增預案,價格為22.8元,截至昨日收盤,華數傳媒收盤價57.51元,華數傳媒已經完成工商變更,史玉柱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裏,賬面浮盈已經翻番。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