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藍色游標 遭遇國際並購“黑天鵝”

  • 發佈時間:2015-04-28 08:18:18  來源:中國證券網  作者:李厲芙  責任編輯:書海

  李厲芙(盧森堡)

  4月13日,有“創業板並購風向標”之稱的藍色游標發佈2015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凈利潤為-9588至-11142萬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178%-191%。這也是該公司歷史上第一次單季度報虧。受此消息影響,藍色游標當日股價重挫5.97%。

  虧損的主要原因是藍色游標參股的境外公司進行了商譽減值準備,與集團公司主營業務無關。2015年4月10日藍色游標境外參股子公司Huntsworth披露了其2014年經審計的財務數據初步結果。Huntsworth對其控制的兩家子公司Citigate和Grayling進行了商譽減值,減值金額合計7150萬英鎊,造成其2014年度凈虧損為5617.2萬英鎊,因持有其19.85%股權,Huntsworth虧損對藍色游標2015年第一季度凈利潤産生約12764萬元人民幣的影響。用一句現在流行的話來説,這真是“躺著也中槍”。

  藍色游標是目前亞洲第一大公關公司,各項業務發展迅猛,連續多年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現有員工近4000人,2013年營業收入35.8億元人民幣。自2010年2月26日上市以來,公司總市值也從上市之初的32億元膨脹至今年3月最高峰時逾380億元,急劇擴張了近11倍。

  國際化是藍色游標明確的戰略方向之一。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藍色游標開展了一系列的海外並購。2013年4月,藍色游標收購英國公關集團Huntsworth19.8%股份。其後,藍色游標又接連收購全球著名社交行銷代理機構We Are Social、矽谷智慧硬體設計公司FUSE PROJECT、美國大數據分析公司Blab、北美傳播巨頭Vision 7等公司的股份。

  作為國際化進程的歷史性一步,藍色游標收購英國Huntsworth股份可謂一炮打響。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Huntsworth是一家全球領先的公關顧問集團,在32個國家和地區擁有72個辦事處,旗下公司業務橫跨英美、西歐和東歐,以及中東、非洲和亞洲太平洋地區並在倫敦證交所上市。其業務重點涵蓋消費、科技、金融服務、政府和公共服務、醫療、食品和飲料等領域,2012年營業總收入達1.73億英鎊。Huntsworth旗下擁有四個著名品牌。

  藍色游標出資約3.5億元人民幣購買Huntsworth定向增發的新股,擁有其19.8%的股份,成為Huntsworth第一大股東。Huntsworth首席執行官查德林頓表示:Huntsworth和藍色游標的戰略合作是全球公關行業的歷史性事件。而藍色游標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趙文權表示:雙方的合作是完美的互補。通過投資Huntsworth,藍色游標將擁有真正意義上的全球網路。

  可時間剛剛過去兩年,曾經風光無限的海外並購,就為藍色游標帶來了鉅額虧損。造成這一嚴重後果的主要原因就四個字:商譽減值。

  按照英國的會計準則第10條規定:對無形資産和商譽均應考慮減值問題。但同時也註明:對攤銷不超過20年的無形資産和商譽,在購買的第一個會計年度末,就進行減值測試。同時,只有在賬面價值出現可能不能收回的事項或變化,才進行減值測試。

  可見英國的會計制度對商譽的減值準備也是非常慎重的,在實際操作中,一般出現較為明顯的證據表明賬面資産可能蒙受損失,或者出現不可逆的負面情況時,才進行減值準備。

  而Huntsworth公司2013年的營業收入為17167萬英鎊,經營利潤為1332萬英鎊,2014年的營業收入為16471萬英鎊,凈利潤為-5617萬英鎊。除利潤大幅下降外,營業收入也下降了696萬英鎊,降幅約4%。

  當然,任何企業經營都是有起伏的,僅因為經營收入和凈利潤下滑,就採取這麼嚴厲的商譽減值措施,如果不是因為經營出現重大問題,就是另有目的了。

  此次商譽減值的時機也很微妙,早不減晚不減,偏偏在收購之後的第一個完整財務年度減。

  目前能夠看到的是,首先,藍色游標並購之後,Huntsworth出現了較大的人事變動。藍色游標董事許志平表示,Huntsworth的CEO和董事長全都換成了新人。當年並購時,藍色游標董事長趙文權曾説:“我與Huntsworth的CEO查德林頓有長期的友誼,兩人的友誼與公司間的合作已維繫8年。這是藍色游標能做成這筆交易並保證未來成功最重要的基礎”。如今人換了,這種友誼還在麼?保證還有效嗎?

  Huntsworth前董事長查德林頓(Chadlington)是國際公關界的傳奇人物,在國際公關業已摸爬滾打了50年,曾被英國女王親自授予爵位。“查德林頓勳爵”今年72歲,當年他接手時Huntsworth公司困難重重,正是經過他的努力,Huntsworth成為國際知名公關企業。在公司處於下滑階段時選擇退出,我們無從猜測,這位勳爵是否因無力扭轉敗局而離去。

  其次,藍色游標雖然是Huntsworth的第一大股東,但並未取得公司的實際控制權。

  從股東名單我們看到,雖然藍色游標持股19.7%,位列第一大股東;但緊隨其後其他4大股東都為投資基金,持股從12.3%到3.7%不等,持股總數為33.42%,遠遠大於名義第一大股東。從董事會成員構成看,藍色游標僅僅派了一個人——趙文權做代表,在董事會決策過程中,勢必勢單力薄。

  投資基金為主的其他股東是否可以在背後聯合起來,在很多決議上保持一致意見,從而在決策時否決藍色游標的意見?在傲嬌的英倫,藍色游標人生地不熟,誰知道在投行圈中有沒有一些潛在的業務和人員聯繫呢?

  藍色游標投入真金白銀,卻根本無力左右Huntsworth的經營策略及財務制度、管理制度等等,無法使其與藍色游標的全球戰略保持一致。

  海外並購是充滿風險的,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地雷。並購的時候,往往風險不能充分暴露出來。在並購後續的整合過程中,才有可能暴露大風險。

  “就算你火眼金睛,還是有可能遇到一隻‘黑天鵝’。從國際並購慣例來看,7-8個並購案中就會出現一個。”

  兩年前並購時,藍色游標董事許志平接受採訪時説的一席話,現在竟一語成讖。(編輯 李艷霞)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