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行業年終獎有多高:阿裏發100個月工資

  • 發佈時間:2015-01-27 07:19: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吳琳琳  責任編輯:王磊

  葛大爺在《天下無賊》感慨“21世紀最缺的是什麼?人才!”,這一點在網際網路行業得到了極致體現。繼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百度2014年會上曝出,百度拿出了史上最大額度的獎金獎勵業績突出的員工,一位員工拿到相當於50個月工資的年終獎之後,最近又有阿裏員工曝出近100個月工資的年終獎,再次打破此前網際網路行業被曝出的最高年終獎紀錄。去年被曝出的最高年終獎是騰訊,相當於60多個月工資,但並未得到官方確認。

  移動網際網路時代,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三家公司的合稱)都加大了對高精尖人才的爭奪,李彥宏此前曾在多個場合表示,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技術變得更加重要。百度的團隊,三分之一以上都是優秀的技術工程師。在最困難的時期,百度拿出更多經費,加大研發投入,不斷地擴充美國矽谷研發中心的規模,在人工智慧、大數據、語音、圖像識別等領域進行深入佈局。技術是百度在巨變的競爭環境中,超越一切對手的決定力量。為此,百度2014年年底拿出了歷史上最大額度的獎金,獎勵業績突出的“同學”。“我聽説有一位同學,今年拿到的獎金相當於他50個月的工資。我們就是要打破平均主義,未來我們還要拿出更多的錢,對於業績突出的同學,我們的獎金沒有上限。”

  消息傳出後,馬上有阿裏員工曝出:“一個月薪2萬的阿裏員工表現不錯,年底發了15萬的年終獎,加上3000股股票。請問,等於發了多少個月的年終獎?”北青報記者粗略算了一下,按照阿里巴巴北京時間昨天13時19分的股價,每股為103.11美元左右,再算上匯率1美元合6.2278元人民幣,那相當於這位阿裏員工拿到的年終獎為207.6445萬元。以此計算,該員工的年終獎相當於其100個月的工資。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無論年終獎是百度的50個月工資還是阿裏的100個月工資,都是網際網路行業員工收入的極致表現。根據北青報記者調查的情況,網際網路行業的年終獎整體上確實比傳統企業要高一些,但一般來説員工的年終獎為1至4個月的工資。實際拿到手裏的年終獎還要看員工入職時與人力資源部談判的情況,以及公司當年的業績表現和個人考核情況。

  值得關注的是,因為有了BAT的高標桿,為了吸引到高精尖人才,創業公司現在給錢也很拼。投資者動輒就是幾千萬美元投入到創業公司,有錢當然可以任性,如今很多創業公司開口都是16薪,相當於4個月的年終獎,其實並不比大公司低,而且還可以拿到公司的大量期權。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