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中石化牽手騰訊 借力網際網路挖掘“非油”潛力

  • 發佈時間:2014-08-27 07:08:50  來源:新京報  作者:趙嘉妮  責任編輯:湯婧

  “非油業務想像空間巨大、發展潛力巨大,是個金礦。”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在8月25日舉行的中期業績推介會上如是説。

  昨日,中國石化銷售有限公司與騰訊簽訂了業務框架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中石化銷售公司與騰訊雙方將主要在業務開發與推廣、移動支付、媒介宣傳、O2O業務、地圖導航、用戶忠誠度管理、大數據應用與交叉行銷等領域探索開展合作。其中,包括通過雙方的線上與線下平臺互動,開展交叉行銷。探索O2O業務,探索積分、客戶關係管理和大數據應用等方面的管理創新和實踐,推動油品和非油業務用戶之間的跨界互動。

  傅成玉表示,目前國際上非油業務營業額和毛利佔比均為國內20多倍。傅成玉説,今後在發展優勢油品業務的同時,將大力挖掘非油業務潛力,未來重點發展便利店、汽車服務、O2O、金融服務、環保産品和廣告等新興業務,逐漸從油品供應商向綜合服務商轉變。

  中石化日前公佈的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凈利潤為314.30億元,同比增長6.8%。其中,非油品營業額同比增長10%,2013年非油品營業額達到133億元,今年預計將突破150億元。

  事實上,在騰訊之前,中石化已陸續與大潤發、西藏卓瑪泉、順豐快遞、1號店等企業簽約,開展非油業務合作。選擇眾多民營企業合作夥伴,也不禁讓人聯想到中石化銷售公司率先破冰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石化銷售公司擁有集團旗下的成品油銷售網路和儲運設施。截至2013年底,擁有自營加油(氣)站3萬多座,易捷便利店2.3萬座,每天為客戶提供服務2000萬人次,擁有約8000萬加油卡持卡客戶,國內成品油市場份額超過60%。今年6月30日,中國石化發佈公告稱,上述資産經重組後,擬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引入社會和民營資本。

  傅成玉介紹道,市場反應、投資者參與熱情好于公司預期,非常積極。目前正在進行的引入投資者工作進展順利。第一輪競投報價者有37家財團,當中很多是企業,也有基金和機構投資者,現已結束首輪報價並進入第二輪約束性出價。

  據媒體報道,騰訊也在競投名單之中。對此,中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目前宣佈的業務合作夥伴與仍在競投的戰略合作夥伴是“兩碼事”。但他認為,業務合作與戰略合作可以雙向受益。即戰略合作者,因其股東地位,在業務合作選擇中,可能更具優先權。而業務合作者,在深入了解非油業務這一塊“金礦”後,也可能會在戰略合作者的選擇上,更具備優勢。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